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苏州耦园,以“爱情”为主题的园林 2014情人节旅游推荐景点

苏州耦园,以“爱情”为主题的园林 2014情人节旅游推荐景点

2014-2-11 11:39:56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天天
   复制链接 |   

  苏州是江南水乡,历史文化名城,每一条街巷,每一块石板,每一扇花窗,都留下了太多动人的故事。这个情人节里,带着你的爱人在烟雨蒙蒙中寻访江南古镇,在廊桥中品品茶、听听雨、发发呆,享受一种朦胧渺远的中式情感,不失为一个别致而印象深刻的情人节……

 

  耦园占地约12亩,住宅居中,东西花园分列两边,北端背河而起一排楼房,借“走马楼”贯穿。它的前身为“涉园”,建于清初,咸丰年间毁于兵燹,同治十三年(1874年)正值侨寓吴中养病的苏松太道道台湖州人氏沈秉成购得废园。时沈氏有归隐之意,故聘清画家顾沄设计,扩地营构,建成现状,是一座以“爱情”为主题的园林,位于苏州市内仓街小新巷7号,始建于清代初年,至清末改称“耦园”。此园因在住宅的东、西两侧各建有一园,故名“耦园”,“耦”是喜结连理夫唱妇随,“园”是圆圆满满白头到老。所谓“佳偶天成”,在这里便是谐音,寓有夫妇归田隐居之意。像这样一宅两园的布局,在苏州众多古典园林中独具特色。

 

  这个美丽的园子里,藏着一段美丽的故事:清末时的园主夫妻有归隐之愿,相约“何当偕隐凉山麓,握月担风好耦耕”,于是便在此三面是水的苏州东郊筑起这样漂亮的私家花园,相偕相伴、同耕同读。或许是因为曾经住过一对佳眷,整个园子有一种先前未散去的温馨和甜蜜,男女主人的情感,如影影的雨、薄凉如丝的风、香尘细细的黄昏,在园子里留下了爱的痕迹。

  耦园的东花园是其精华所在,山池主景列中,周围环以亭廊楼榭,呼应主景,整个布局疏密得体,错落有致,随处可见精妙佳构。

  黄石假山气势雄伟,浑厚古朴,属苏州园林假山之上品,素有盛名。东侧主山,陡峭险峻,名“留云岫”,西侧小山,山势平缓,名“桃屿”,两山之间有一谷道,两侧削壁如悬崖,名“邃谷”,主山东边转为绝壁,直泻水面,是全山最精彩处。主山北侧,竖大石数排,结构似巨石自然风化剥裂,给人的险峻,苍劲感。悬葛垂萝,堪与真山媲美。

  东花园主厅“城曲草堂”是一座重檐楼厅,其东为“双照楼”,是全园赏景佳处。“听橹楼”“魁星阁”两楼间有阁道相通,“藤花舫”为一旱船造型,这些建筑灵巧别致,各具特色。“山水间”内大型杞梓木“岁寒三友”落地罩,采用透雕手法,雕镂技艺极为精湛,构图风格粗犷,给人以浑厚大气之美,据传该罩为明代遗构。“筠廊”东壁有“抡元图”碑,上有沈氏夫妇跋文。是图因出自清初名家王文治之手而弥足珍贵,加园主夫妇真迹其上,益显此碑珍珍可贵。

  西花园有“织帘老屋”、“藏书楼”、“鹤寿亭”诸景,一座湖石假山,小巧玲珑,峰峦绝壁,山洞蹬道一应俱全,与东花园的黄石假山遥遥相对。

  西花园环境幽雅宁静,具苏州书斋花园的特色。苏州耦园之精妙,自要游者亲历细品,方可得之。

 

  情人节必去“爱情”景点:

  耦园内的楼名匾额值得细细品读,有不少是夫妻同读同耕的写照,譬如“枕波轩”、“双照楼”等等。东西两侧花园中点缀了“望月亭”、“织帘老屋”、“城曲草堂”等景点,这些景点建筑无不刻意凸显爱情这个主题,处处反映他俩男读女织的美满生活。

 

  两层茶楼,是恋人的好去处

  苏州多的是像这样亭台轩榭、绿树碧水的园林,但耦园所有的构筑都围绕爱情这个主题展开,为全国园林中仅有的孤例。园子尽头有一座两层的茶楼,是恋人的好去处。两个人合力,把竹几藤椅搬到临窗的那边,再泡上一壶碧螺春。窗外是高大的梧桐树和桂树,在梧桐叶乱、桂花又香的时候,不妨想象一下,在清末的喧嚣尘世中那对夫妇曾经有过的诗情画意。他们是不是也曾像你们一样浓情蜜意地品茗聊天?你们能不能像他们一样把感情延续到地老天荒?

  苏州耦园旅游温馨提示:

  景区地址:苏州小新桥巷6号

  交通指南:

  公交车:

  1.搭乘轻轨1号线或公交到干将东路相门站,有2、9、32、40、60、68、112、146、178、200、261、307、514、800、900号等公交车可到相门站,然后往北进入仓街600米左右,小新桥巷向东即到。

  2.搭乘公交到人民路接驾桥站方向的公交车,转乘 305、301号公交车东园站,然后进入仓街向南500米左右,小新桥巷向东即到。

  乘火车:

  在苏州火车站 乘40或178号公交车到相门站。

  在苏州汽车北站 乘40或112号公交车到相门站。

  在苏州汽车南站 乘60、261、900或514号公交车到相门站。

  自驾车/出租车:

  1.在东环高架、东环路、人民路或临顿路,转干将东路到相门桥西,然后往北进入仓街600米左右,小新桥巷向东即到。

  2.在人民路或临顿路,转白塔东路往东到白塔东路最东端,仓街向南500米左右,步行进入小新桥巷向东即到。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