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北京宋庆龄故居参观攻略

北京宋庆龄故居参观攻略

2014-1-26 15:59:37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伯爵
   复制链接 |   

    宋庆龄同志故居坐落在北京风景秀丽的什刹海后海北沿46号。门前水天相映、碧波涟漪,堤岸杨柳轻扬。院内曲径回廊,楼堂亭榭;湖水环绕,山石嶙峋;绿树浓荫,花香四溢。是一处雍容典雅、幽静别致的庭园。故居占地面积两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约五千平方米。原是中国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父亲醇亲王载沣的府邸花园,也称西花园。

这里既保留着王府花园的布局和风格,又融入西方别墅特点,是一处中西合璧的园林。园内有上百年的西府海棠、两百年的老石榴桩景和五百年的凤凰国槐等古树名木。明珠之子清代第一词人纳兰容若曾在此吟诗填词,园中现留有其亲自种植的两棵古树。有宋庆龄养护过的西山松、盆栽石榴和龙眼葡萄等各种南北方名花佳卉,宋庆龄最喜爱的观赏鸽更给庭园增添了和平的气氛。每到四月份海棠花开的季节,赏花游客络绎不绝。馆内长期设有“宋庆龄生平展”和“宋庆龄生活原状陈列”,展示宋庆龄生活、工作的环境,现有文物两万余件,主要有宋庆龄的手迹、照片等文献资料以及个人藏品。每年的1月27日宋庆龄诞辰纪念日、5月29日宋庆龄逝世纪念日,都组织相应的主题纪念活动。

 

宋庆龄同志故居院落建筑分前厅“濠梁乐趣”,后厅是“畅襟斋”,东厢“观花室”,西厢与新建主楼相连。园内引自什刹海活水绕园而行,湖面上建有长廊、恩波亭,西山脚下立有岁岁平安太湖石,山上建有箑亭、听雨屋、瑰宝亭。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就计划为宋庆龄在北京修建一处住所,但她一再逊谢。1962年,周恩来总理受党和政府的委托,亲自筹划,决定藉此王府花园,精心设计改造葺旧更新,在原来主体建筑迤西,接建一座“中西合璧”的二层主楼,作为宋庆龄的住所。1963年4月,宋庆龄迁居于此,1981年5月29日逝世,共在这里工作生活了18个春秋。主楼外观仿古,与内部景致和谐一体。庭院当中,可见清碧的湖水将主楼和草坪紧紧环抱,后湖畔有一鸽子房。宋庆龄喜爱鸽子,常在工余亲自给它们喂食。

1981年5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授予宋庆龄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荣誉称号。1981年10月中央决定把此处住所命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并由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后,在邓颖超、廖承志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和直接领导下,对故居进行了全面修整,保留和恢复了宋庆龄生前工作、生活原貌,以其原状进行陈列,在全国范围内收集文物、资料,筹办了“宋庆龄同志生平展”。是年5月29日,值宋庆龄逝世纪念日之际,由邓颖超亲自揭幕,故居正式对公众开放。

为了更好的保护、收藏孙中山、宋庆龄珍贵文物,在中央领导同志关心支持下,宋庆龄故居文物库于2008年5月29日奠基建设,2009年5月31日经修葺一新的故居及精心制作的宋庆龄生平展重新对公众开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了重新开放仪式。宋庆龄故居先后被命名为北京市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中央国家机关思想教育基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

开放时间
夏季
4月1日—10月31日
9:00—5:30(5点停止售票),
冬季
11月1日—3月31日
9:00—4:30(4点停止售票)

门票
成人20元;
大学生、老年人(60-70)10元;
中小学生5元。
免票人群:
1.2米以下学龄前儿童、70岁以上、特殊群体:残疾人免票(另外,精神残疾要在家人陪伴下方可入园)。

参观须知
1、观众凭票入园,门票售出,恕不退换;
2、严禁携带危险品及宠物进园;
3、自觉维护园内秩序,入园后请勿打闹喧哗、禁止攀登假山、在水边嬉戏追逐、打闹;
4、注意保持清洁卫生,园内禁止吸烟,展览厅内禁止吃食物;
5、爱护文物、展品、园林花木、山石和建筑设备,不许乱刻乱画或张贴广告;
6、衣着整齐、文明礼貌;不在座椅、长廊上躺卧或有其他不文明行为;
7、不在园内从事非法经营活动;
8、展厅内未经许可不得拍摄;不得拓印园内的奇石、匾文;
9、遵守园内管理规定,服从工作人员管理,违者视为情节轻重予以处罚和追究法律责任。

交通
乘车路线
公交:
5、27、44、55、83、305、315、380、409、625、635、909、919路德胜门站下车。
2号线地铁:
积水潭站(B出口)往东到德内大街,滨海胡同再往东50米即可。
自驾线路
西城区后海北沿46号或宋庆龄故居

 

 

【分页导航】
   [编辑:金皓天]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