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春节旅游寻根溯源 中华文化园里品味博大精深

春节旅游寻根溯源 中华文化园里品味博大精深

2014-1-24 16:28:25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平安是福
   复制链接 |   

  中华文化园位于北京市丰台区与大兴县狼垡村交界处,与世界公园、大堡台西汉墓南北相距1.8公里。占地面积500亩,投资总额3.9亿元人民币建设而成的大型旅游景点。

  

  按照地图,我们从世界公园门前经过,沿樊羊路一直向南,见口右转,在优龙路再向北,看路标就到了。

  园内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游客很少,倒是附近的居民有一些,老人和孩子居多,感觉公园更像是街心公园。只是不时看到的壁画龙字,倒是在提醒我们,这是一座文化园。

  中华文化园位于北京市南大门的明春苑教育文化区内,它与世界公园、西汉古墓连成一片。是以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为主导、集文化、教育、娱乐、休闲为一体的主题公园。

  中华文化园由“一魂三园四中心”组成,“一魂”为“中华魂”艺术墙;三园为静园、动园和忆贤园,与景观配套的四中心、中华食府中心、中华商品中心和教育培训中心。

  动园
  动园是由儿童乐园和露天影院组成。
  忆贤园

  忆贤园是由18座四合院组成。

  在动园和忆贤之间的景区,最具特色的是堪称“二绝”的“文元殿”和“中华魂”艺术墙。

  “文元殿”是按原样模仿清西陵的“龙恩殿”建造的,取“龙福齐天,恩泽万世”之意。殿高22米,整个大殿巍峨高大,金壁辉煌,令人仰止。
  “一魂”为“中华魂”艺术墙:

  艺术墙处于文化园的中心地带,它是将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明用雕刻的手法浓缩于高2.4米,长达2.3公里的墙面上。

  在世界上类似的人文景观中,“中华魂”艺术墙当属“世界之最”。2300米之长的历史长卷会带您步履先人的足迹,聆视先人的音容,让您飨深我们民族五千年来生生不息的文化精髓。
  静园:

  静园占地面积62000平米,整个景区以湖取景。

  以山造势、以水得趣、以人生情、园内的一个15000平米的湖面可供游人们划船,垂钓和休憩,湖周绿树丛中六桥六亭曲径相连,径回路转,步步有景,处处见景。

  静园之畔是一道独特的“龙”墙,由999位历史艺术家、书法家撰写的999个“龙”字绵延于墙面。

  “古城,偕挚友,雅园揖龙宾”,所有来到文化园的游客共同领略中华民族8000年龙文化的深厚的积淀,共享作为龙的传人的荣耀。
  下面这块自然形成的奇石叫做北太湖石。太湖石盛产于江苏太湖一带。我国自宋代起,住在太湖畔的石匠就开始采石并造景于园林。这块北太湖石则产于江苏以北,山东省临沂地区的费县。

  它是由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用了3年的时间挖掘而得;所以又叫“四代石”。它重达50多吨。据专家考证,已经有上亿年的历史了。这块奇石瑰丽典雅,浑然一体;具有瘦、皱、漏、透的特点。在北京现有的园林中,唯一能和它相媲美的北太湖石,只有颐和园乐寿堂前的那块败家石(青芝岫)。
  现代人又从奇石的石纹、石质、石形、石色中,发掘并提炼了它的美,让您从中感受到东方赏石文化中“崇尚自然、天人合一、返朴归真”的传统理念。
  自然景观:

  中华文化园“虽由人作,却宛自天开”。

  游客可春赏山林花草、夏观自然风景、秋看漫山红叶、冬觅北国冰雪。

  步入中华文化园,亭榭之幽深,泉石之胜,花木之美是生命的交响乐。让我们走进中华文化园,徜徉于历史长河之中,聆听生命的音乐,思考过去,展望未来。

  中华文化的特征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龙凤纹样(饕餮纹、如意纹、雷纹、回纹、巴纹)、祥云图案、中国织绣(刺绣等)、凤眼  彩陶、紫砂壶、蜡染、中国瓷器、古代兵器(盔甲、剑等)、青铜鼎、国画、敦煌壁画、山清水秀、写意画、太极图  石狮、飞天、太极、对联、门神、年画、鞭炮、谜语、饺子、舞狮、中秋月饼、鸟笼、盆景、五针松、毛竹、牡丹、梅花等等都是中国文化的载体。

  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表现在:1.独特性:既包括教育、历史、哲学、道德,也包括文学艺术、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内容。2.地域性。各地区文化带有明显的区域特征,不同区域文化长期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吸收,既渐趋融合,又保有各自特色。3.民族性。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异彩纷呈,为中华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是天人合一的文化,是人类无比的瑰宝。中华文化这个题目太大。简单地说,就是影响了中国几千年的“儒、道、佛”三家社会教育理论。他们不是宗教,而是社会教育,是“道”。

  中华文化的特质为伦理、民主、科学。科学技能发展到今天,人类物质生活的享受,可说已很满足了。不过人是有情的动物,且为万物之灵,除了物质的享受以外,更需要精神生活。

  所谓外儒,就是说中国社会向来是以伦常为中心,也就是我们社会能够存在而不被时代所淘汰,就是因其本身就有团结的力量。伦常是中国人的人格,这就是说,做丈夫的必须守道义,做妻子的一定要顺从;做父母的一定要慈爱,做儿子的必须要孝顺。

  五伦有十义,各有各的义务,各人有各人的本分上应该做的事情。譬如忠孝仁爱都是属于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是做人的基础。伦理的重心就是孝,中国自古即系以孝治天下;在家庭孝顺父母,离家庭以外,化孝为忠,就是孝于国家,孝于民族。

  我们中华文化,却像水泥一样,能够将沙和石块凝结成一个整体。西方人的精神生活可以说是以宗教为中心。我们中华文化自古以来,所表现的都是外儒内佛,这是中华文化与西方不同之所在。

  中华文化园,如果粗略逛逛大约要两个小时可以游览完,如果要认真体会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之处,就得多花些时间了。

 

   [编辑:马春慧]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