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春节东北过大年 到吉林赏雾凇奇观

春节东北过大年 到吉林赏雾凇奇观

2014-1-22 11:04:13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天天
   复制链接 |   

  隆冬时节,当北国大地万木萧条的时候,走进东北的吉林市,你却会看到一道神奇而美丽的风景。沿着松花江的堤岸望去,松柳凝霜挂雪,戴玉披银,如朵朵白银,排排雪浪,十分壮观。这就是被人们称为“雾凇”的奇观。

  雾凇通称“树挂”,与桂林山水、云南石林、长江三峡同称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它是雾气和水汽遇冷凝结在枝叶上的冰晶,分为粒状和晶状两种。粒状雾凇结构紧密,形成一粒粒很小的冰块,而晶状雾凇结构比较松散,呈较大的片状。吉林的雾凇就属于晶状。它是在吉林市独特的地理环境中自然形成的。从吉林市区溯松花江而上15公里是丰满水电站,冬季江水通过水轮机组,水温升高变暖,每到数九隆冬从水轮机组流出的水仍有4℃,江水载着具大的热能,形成了松花江几十里缓缓流经市区不冻的奇境。从水面源源不断地蒸发出水气,整个江面白雾腾腾,久不消散。沿江长堤,苍松林立,杨柳低垂,在一定气压、温度、风向等条件作用下江面上蒸腾的雾气遇冷凝成了雾凇。

  雾淞每年的12月到次年2月都是欣赏吉林雾凇的最佳时间,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和旅游者来目睹这一奇观。每年从11月中旬开始,吉林市就算进入了冬季。从这时起,雾凇便开使登场亮相了。尤其是降雪量大、天气特别寒冷的年份,雾凇出现的次数也就越多。走入冬天的吉林雾凇岛,像走入童话般的雪世界,处处莹透妖娆,似朵朵白云,如排排雪浪,十分壮观。

 

  交通指南:

  从吉林去雾凇岛有两条路可走:

  第一条是土城子方向,是沿松花江西岸向北走。在吉林市长途汽车站坐车,行程一个多小时。

  第二条是乌拉街方向,在火车站前公路客运站乘郊线汽车向北去乌拉街,这段路程约35公里,票价4块左右,行驶约1小时;到乌拉街后再乘蹦蹦车(三轮摩托车,票价要事先讲好,一般每人5到6块,雪天要再加1到2块)到韩屯,这段路程约5公里,行驶20分钟。进了屯子你一眼就可看见一杆镶着红牙边的杏黄大旗,上面三个遒劲大字雾凇泊,这是吉林市摄影家协会为了接待前来创作的全中国各地影友建立的雾凇摄影创作基地,看到这三个字,就意味着你到家了。

  雾淞观赏线路推荐:

  在冬季,吉林市的雾淞在松花江沿江地段都可见到,沿江顺流而下,最佳的观赏区主要分为三段。

  上段是位于市区丰满大坝下游2000米处的吉诺尔观赏区,长约二百来米,是松花江的弯段,垂柳密集,景色优美,雾淞形成条件较好,因而出现雾淞的次数较多。许多人在别处看不到雾淞时,便经常到此地观赏和拍照;

  中段是市区松江路段市委前面的江岸,即人们所熟知的十里长堤雾淞观赏区。这里堤直江阔,岸柳整齐,雾淞形成后也比较规则,树上的雾淞犹如一丛丛银色的珊瑚,把江城打扮得银妆素裹;

  下段是位于吉林市北面郊区40公里处的乌拉街镇韩屯观赏区。松花江在这里冲出几个小岛,其中最大的岛上住有韩屯、曾通屯的农家,并多古榆树,每当严冬来临,江水蒸发的雾气使小岛笼罩在霜雪之中,树丛和农舍无不挂满银花,冬季里出现树挂的几率高,故有“雾淞岛”之称。这里的树木形状多样而奇特,多系野生,江汉曲曲折折,沿江的垂柳挂满了洁白晶莹的霜花,江风吹拂银丝闪烁,景色列野更美,雾淞形成的面积也更大,持续的时间更长。岛上的韩屯、曾通屯是欣赏雾凇最好的去处。

  最佳观赏时间:

  观赏雾凇,讲究的是在“夜看雾,晨看挂,待到近午赏落花”。“夜看雾”,是在雾凇形成的前夜观看江上出现的雾景。大约在夜里十点多钟,松花江上开始有缕缕雾气,继而越来越大,越来越浓,大团大团的白雾从江面滚滚而起,不停地向两岸飘流。“晨看挂”是早起看树挂。十里江堤黑森森的树木,一夜之间变成一片银白。棵棵杨柳宛若玉枝垂挂,簇簇松针恰似银菊怒放,晶莹多姿。“待到近午赏落花”,是说树挂脱落时的情景。一般在上午10时左右,树挂开始一片一片脱落,接着是成串成串地往下滑落,微风吹起脱落的银片在空中飞舞,明丽的阳光辉映到上面,空中形成了五颜六色的雪帘。

 

  摄影爱好者们起早贪黑、爬冰卧雪,忍受东北的冬季零下20-35度的天气,为了就是拍雾淞。这个时候雾淞岛既是个寒冷世界,也是陌生的童话世界,寻找不常见的美,才更令人心动。

  最佳拍摄时间:

  早晨是拍雾凇的最佳时候,尤其是少雾天晴的日子,拍出来的效果更好。一天当中,以早上9:00到10:30为拍摄雾凇的最佳时机。因为如果天气晴朗,9:00太阳已经完全升起,可以看见洁白的雾凇挂在各种造型的树枝上,映衬在碧蓝的天空下。一到了10:00,太阳辐射会使雾凇开始从树上脱落,向阳面的雾凇开始露出了树枝。这个过程来得很快,如果没有把握好,就会错过拍照的最佳时机。除了可以拍雾凇外,这里的日出日落也是不错的拍照题材。

【分页导航】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其他
景区位置:东北地区-吉林
景区资质:省级风景名胜区
景区级别:地方著名景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游玩天数:1天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