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绝尘脱俗的“净土佛国” 红螺寺游玩攻略

绝尘脱俗的“净土佛国” 红螺寺游玩攻略

2014-1-18 16:17:08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天天
   复制链接 |   

  红螺寺始建于东晋穆帝永和(公元345-356)年,扩建于盛唐,原名“大明寺”,晋怀帝永嘉四年(公元310),西域高僧佛图澄东来中国传教,受到后赵皇帝石勒、石虎叔侄的优礼,遂在后赵国境内弘法授徒,广建寺塔。他是经国家正式批准在中国授徒(中国人出家为僧)的第一人,后赵石虎建武末年(东晋永和四年,公元348年),卒于邺宫寺。据《高僧传》记载,佛图澄在后赵弘法30余年,先后建寺达893所,红螺寺即其中之一。

 

  历史上的红螺古寺拥有300多倾耕地,号称“一天吃一顷地”,在怀柔县境内和北京其它区县内有数处下院。康熙帝于公元1694年驾临红螺寺。历史记载,红螺寺曾数次扩建重修,名扬海内外,香火旺盛。

  红螺寺坐北朝南,依山而建,分中院、东跨院、西跨院、东下坎、西塔院、等五处院落,院外有大片的古树林及广阔的山场。明正统年间易名“护国资福禅寺”,因红螺仙女的美妙的传说,俗称“红螺寺”。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浸润,奇妙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成就了红螺山红螺寺为一方完美殊胜、绝尘脱俗的“净土佛国”。

 

  红螺寺大门前有气宇轩昂的四柱三门式巨型牌楼,画栋雕梁,牌楼上方有人大常委副委员长卢嘉锡题写的“京北巨刹”四个大字。正门上高悬一幅楹联,“一脉珠泉参妙谛,双峰螺岫证如来”。大门内影壁上书“须弥胜境”四字,由影壁前折向东行,游人穿行在翠竹林中的一条曲折小径,顿觉兴致盎然。

 

  寺内有一雌雄银杏,东侧为雌,结果但不开花;西侧为雄,开花但不结果,奇特之处在于西侧的雄性银杏,树高30米,主干四周,生有十株侧干,据说自唐代栽了这两株银杏以来,每改换一个朝代,就多长出一株侧干,这只是一种传说,但银杏的树龄已在千年以上,则是确切无疑的。大雄宝殿后有“紫藤寄松”,大雄宝殿后面的西侧生长有一株树龄数百年的平顶松,树高6米余,有9个分枝,平直地伸向东侧的四面八方,下面用十余根木料支撑,平顶松附近,有两株碗口粗的紫藤如龙蛇飞舞一样绕生在松树上,形成一个巨大的伞盖,遮荫面积400多平方米,每年春末夏初,藤萝花如串串紫色珍珠一样,挂满枝头,碧绿的松枝与紫色的藤花相继争奇斗艳,令游人叹为观止。此乃红螺寺一大景观。

 

  红螺寺南麓较平缓,有修砌的登山步道可到达红螺山顶,极易游人攀登。山上的植被分柏树林区、松树林区、红叶林区,站在红螺山之巅,举目四望:南方是苍茫无际的平原,田园、村落、城镇镇尽收眼底;西北是绵延无际的军都山脉,在群山环绕、峰回路转之间,万里长城像巨龙一样蜿蜒于群山之巅;向东眺望:雁栖湖、青龙峡的秀美景色尽收眼底。红螺寺景区分红螺山、红螺寺、观音寺、呈秀园、松林浴园、五百罗汉园六大景区,又有“御竹”、“雌雄银杏”、“紫藤寄松”三绝景点缀其间,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和谐完美地融合为一体,因而红螺寺景区逐渐成为人们礼佛拜祖、登山健身、观光游览、怡神静心的好地方。

  红螺寺的塑像

  大雄宝殿

  【温馨提示】

  乘车路线:

  1、东直门长途汽车站乘936路红螺寺专线车直达景区。发车时间:每天7:00——17:00对发,车次间隔30分钟。乘车站点:可在东直门、三元桥、丽都饭店、大栅子、孙河、火神营、杜兰庄、牛栏山道口、富各庄、龙王头、赵各庄、庙城、石厂、南华园三区、怀柔开放路各站。

  2、北京集散中心(运营时间:每年四月中旬至十月中旬)

  乘车地点:天安门广场西南角/宣武门教堂前

  乘车时间:周六、周日、法定节假日6:30——8:30

  北京集散中心服务电话:83531111 83535555

  自驾车路线:

  北京——京顺路(101国道)或京承高速——怀柔城区——青春路北行——红螺路 ——红螺寺景区

【分页导航】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