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云居寺千年古塔 情人节见证浪漫爱情

云居寺千年古塔 情人节见证浪漫爱情

2014-1-17 17:11:29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叶子
   复制链接 |   


  云居寺位于北京西南房山区境内,距市中心70公里。占地面积70000多平方米。云居寺始建于隋末唐初,原名西域寺,寺门向东,环山面水,中路为六进殿宇,以台梯式建筑逐级升高,五层正院之旁又有配殿,南北有两塔对峙,侧路为僧房、帝王行宫,规模宏伟,气象壮观。云居寺保留着唐、辽时代的砖塔10多座,保留着石、纸、木真经浩卷,尤以14278块石刻佛教大藏经著称于世。

  云居寺石经始刻于隋大业年间(605年),僧人静琬等为维护正法刻经于石。刻经事业历经隋唐、辽、金、元、明、六个朝代,绵延1039年,篆刻佛经1122部3572卷14278块。向这样大规模刊刻,历史这样长久,确是世界文化史上罕见的壮举,堪与文明寰宇的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相媲美,是世上稀有而珍贵的文化遗产。不愧为北京的敦煌、世界之最。

  云居寺南北有两座辽塔对峙,南塔又称藏经塔,地下有藏经穴,塔已无存。北塔原名舍利塔,又叫罗汉塔,高三十米。下部为楼阁式,中间空,有磴道可登;上部是覆钵形,有相轮、宝顶。这种建筑形式在中国现存古塔中极具特色。

  塔的四面各建有一座三米多高的小唐塔,为唐景云二年(公元711年)至开元十五年(公元727年)间所建。五塔形成一个整体,为中国金刚宝座塔(五塔)的早期实例。寺内及周围山上还有唐、辽、明各代建造的砖、石塔十余座,其中以石刻大藏经创始人静琬的墓塔——琬公塔和为纪念唐代金仙公主捐助刻经事业而建的金仙公主塔最为著名。

  云居寺不仅藏有佛教三绝与千年古塔,而且珍藏着令世人瞩目的佛祖舍利。舍利意为尸体或身骨。相传释迦牟尼遗体火化后结成的珠状物。1981年11月27日在雷音洞发掘赤色肉舍利两颗,这是世界上唯一珍藏在洞窟内而不是供奉在塔内的舍利,与中国北京八大处的佛牙、陕西西安法门寺的佛指,并称为"海内三宝",为千年古刹增添一份祥光瑞气。

  乘车路线:

  公交:天桥乘917 路公共汽车十渡支线云居寺站下车;
  铁路:北京西站乘6437次列车云居寺站下车;
  自驾车:由京石高速琉璃河出口-琉璃河-岳李路-房易庄-云居寺路-云居寺。或京石高速房山出口至房山-京周路-周口店-房易路-云居寺路-云居寺
 

   [编辑:贾云华]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云居寺  情人节  浪漫爱情  旅游攻略  千年古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