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中国地质博物馆旅游攻略

中国地质博物馆旅游攻略

2014-1-16 17:49:26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伯爵
   复制链接 |   

    中国地质博物馆创建于1916年,在与中国现代科学同步发展的历程中,积淀了丰厚的自然精华和无形资产,以典藏系统、成果丰硕、陈列精美称雄于亚洲同类博物馆,并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

该馆前身为原农商部地质调查所地质矿产博物馆,现馆大楼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西四羊肉胡同15号,1958年竣工,为这一地区的标志性建筑。大楼6层,总高约36米,东西长40米,南北长70米,建筑面积近11000平方米,建筑风格稳重大方。

中国地质博物馆收藏地质标本20余万件,涵盖地学各个领域。其中有蜚声海内外的巨型山东龙、中华龙鸟等恐龙系列化石,北京人、元谋人、山顶洞人等著名古人类化石,以及大量集科学价值与观赏价值于一身的鱼类、鸟类、昆虫等珍贵史前生物化石;有世界最大的“水晶王”、巨型萤石方解石晶簇标本、精美的蓝铜矿、辰砂、雄黄、雌黄、白钨矿、辉锑矿等中国特色矿物标本,以及种类繁多的宝石、玉石等一批国宝级珍品。
中国地质博物馆在开展藏品科学研究的同时,长期从事地层古生物学、矿物岩石学、宝石学和博物馆学的研究并取得累累硕果,特别是在早期脊椎动物学、昆虫学以及辽西热河生物群等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受到国内外科学界的广泛关注;以系统精美的宝石陈列,独到的宝石研究成果,持续的社会推广活动,带动和引导了当代中国宝石科学研究、知识普及和市场消费。
中国地质博物馆常年开放独具特色的陈列展览。按照地球圈层结构布局的基本陈列,不仅展示了数以万计的矿物、岩石、宝石、化石精品,陈列内容更加关注人类的生存环境和生存质量;而且大量采用数字化、仿生、虚拟现实等技术,让观众在浓郁的科学氛围中,通过亲眼目睹、亲手操作和亲身体验,轻松步入精彩纷呈的地学空间。
中国地质博物馆长期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教育活动。创刊于1981年的《地球》是中国唯一的地学科普杂志,一年一度的全国青少年地学夏令营已成为社会教育活动的重要品牌,科普讲座、科普巡展、科普咨询等各种地学科普活动连绵不绝,使中国地质博物馆的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   
展厅简介
地球展厅
地球厅以动力为主线,介绍了在内外动力的作用下,地球上发生的重要地质作用。东展线介绍内动力地质作用,以板块运动、褶皱断裂、火山、地震等地质作用为重点,西展线以外动力地质作用为主,主要介绍了水和风的地质作用。相对来说,内动力地质作用更加宏观壮丽,它们主要是使地壳上升、增厚,形成许多巨大雄传的高山峻岭,而外动力地质作用则比较和缓,好像一把刻刀,雕刻出各种壮美的山川地貌。

矿物岩石展厅
矿物岩石厅采用雅俗共存、动静结合、虚实呼应、寓教于乐的设计方式,使观众通过参与、欣赏展厅的展品,可了解自然界中矿物岩石的成因,原始产出情况、自然界种类繁多千资百态的矿物岩石、代表性矿物岩石的感官特征及可供人们使用的特性。观众在欣赏各种精美奇特的矿物岩石展品时,通过交互式展览和虚拟展出部分,可参与对一些矿物岩石展品的探索性操作,获得相关知识。

宝石展厅
宝石厅展示宝石、玉石、有机宝石、贵金属等材料及其成品,并融入宝石鉴定、宝石鉴赏、宝石琢型、宝石评价、宝石成因、宝石微观世界、宝石分布、宝石开采、宝石加工、首饰镶嵌、人工改善宝石与人工宝石及其制造方法以及宝石文化等知识点和兴趣点。宝石厅荣膺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宝石厅以单晶宝石和玉石为主,并以天然宝石与人工宝石对比展示,以便鉴别市场上常见的相似的宝石。

中心部位:以一件十分大气、通灵、高档的展具作为展心,所展示的展品随每期主题的变换进行不定期的调换。
南展线---宝石系列:
   第一组 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系列;
   第二组 绿柱石、金绿宝石和石榴石系列;
   第三组 碧玺、橄榄石、托帕石、尖晶石和锆石系列;
   第四组 辉石、长石、磷灰石和方柱石及稀少宝石系列;
   第五组 水晶(紫晶、黄晶、烟晶、芙蓉石)系列。
北展线---玉石系列:
   第一组 翡翠、软玉系列;             
   第二组 欧泊及其它二氧化硅质玉石系列;
   第三组 绿松石、青金石、孔雀石、丁香紫玉、方钠石和蔷薇辉石系列;
   第四组 独山玉、蛇纹石玉、萤石、碳酸盐类玉石系列;
   第五组 印章石、砚石及稀少玉石系列。
史前生物展厅
史前生物厅,以生物进化过程中发生的重大事件为线索,向观众介绍生物的发展厅程和各地质时期常见的化石,展示地球上生物的发生、进化和灭亡的过程。
  从空间布局上,整个展厅可以分为两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小序厅,包括了一面艺术化的化石精品墙、一个可以互动操作的多媒体展具——简明生物分类查询系统,及一些有关化石的基本常识介绍。

第二部分是该展厅的主要陈列内容,共分为八个单元。
  第一单元——最早期的生命;
  第二单元——生物大爆发;
  第三单元——海生无脊椎动物时代;
  第四单元——脊椎动物的出现;
  第五单元——生物登陆;
  第六单元——生物大绝灭;
  第七单元——恐龙与鸟类;
  第八单元——哺乳动物与人类;
  此外,在该展厅的南过道,还陈列了鱼龙、中国安琪龙、翼龙化石的模型各一件,以及一件观众可以触摸的长达5米的大型鱼龙化石、一个演示化石是如何形成的多媒体展具。
关怀与鼓舞展厅
关怀与鼓舞厅,展示了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国地质事业的关怀与鼓舞。

专题展览
不定期举办各类展览。如:2012北京中华玉雕精品展、2013地海漫诗—海洋科普专题展、2013"霞印天下"徐霞客主题书画展等。

虚拟展览
中国古生物化石珍品展、印度洋地震海啸展、国土资源成果宣传与知识普及展等。

中国地质博物馆所处的西四附近,人文景观比比皆是,就连十字路口的地下也存有元大都修建的排水管道。明朝,西四又叫西市,是历代的行刑之地。据史料记载,于谦、袁崇焕、杨继盛都是在这里被行刑。
西四十字路口的东北角和西北角各有一座二层角楼,是为慈禧太后60岁寿辰所建,目的是屯兵警卫和装点景观。现西北角楼为新华书店,东北角楼为工商银行。
中国地质博物馆出发,骑车或步行,向西或向东可寻访人文古迹;向南或向北可至著名购物商圈购物休闲;在博物馆周边游历,比比林立的珠宝首饰店和店中争奇斗艳的宝玉奇葩是最诱惑人心的购物选择,
中国地质博物馆大楼地处北京西四黄金地带,它左临广济寺、右傍万松塔、西倚帝王庙、东揽紫禁城。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城市的哪一条街道在人文景观的汇聚与文化内涵的积淀上能与北京从阜成门内大街向东,途经中国地质博物馆至景山前街相媲美。

开馆时间
9:00-16:30(星期一休息)
门票价格
1、成人30元、学生15元、团体参观优惠;
2、学龄前儿童(须家长陪同)和残疾人参观免费。
观众服务
中国地质博物馆本着“以人为本,观众至上”的建馆理念,不仅对展览区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而且在观众接待中注意处处贴近公众需求。
1、售票与咨询
位于一楼中厅,开放式的设计拉近了观众与工作人员的距离。服务过程亲切、透明,把最大的方便留给了观众。
2、语音讲解
租用语音讲解器的观众可以在没有专业人员引导的情况下轻松享受讲解服务,整个过程灵活便捷,符合现代人追求个性、崇尚自由的特点。
3、多媒体信息查询
展厅每一单元均设有触摸屏电脑,为观众提供更全面的展品信息和科学原理等知识,精彩内容、专业知识,一触即得。
4、无障碍设施
残疾人坡道、肓道、低位电梯按钮、免费轮椅、婴儿车等无障碍设施的配备以及免票措施让行动不便的观众可以享受到与普通观众同样的待遇,方便地完成科普之旅。
5、标本咨询服务
展厅中还提供标本鉴定咨询服务,观众在参观之余还可以对随身携带的宝石、玉石进行鉴定,了解其中的窍门与科学道理,与专家实现零距离沟通。
6、标本修理展示
史前生物展厅外引进了国际先进的化石修复展示技术,观众可以在咫尺之外看到专家在工作间内的一举一动,通过电视屏幕上的显微画片,身临其境地体验化石修复过程。
7、观众纪念品服务
针对观众的不同需要,一层开设了观众服务部,提供高、中、低档的矿物、宝石、玉石标本及饰品、地学书籍等,让您入宝山而不空回。
乘车路线
地 铁:
四号线西四站下车(走D出口)      
公交车:
13、22、38、47、68、101、102、103、105、109、124、409、603、612、619、709、726、806、808、812、814、823、826路公共汽车西四站下;
7 路公共汽车白塔寺站下;
14、55路公共汽车西安门站下。 
【分页导航】
   [编辑:金皓天]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