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桂林山水甲天下,独秀峰-王城景区旅游攻略

桂林山水甲天下,独秀峰-王城景区旅游攻略

2014-1-16 16:51:46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叶子
   复制链接 |   

  桂林独秀峰-王城景区位于桂林市中心,是以桂林“众山之王”——独秀峰为中心,明代靖江藩王府地为范围的精品旅游景区。景区内自然山水风光与历史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桂林山水甲天下”这千古名句最早的出处就在独秀峰山脚的摩崖石刻上。独秀峰-王城景区自古被奉为桂林的风水宝地,是桂林城市发祥地。

  提起桂林,人们会立刻想到它优美秀丽的自然山水,也会脱口道出“桂林山水甲天下”这句广为传诵的名句。也许大家还不知道,这一句名言究竟由谁首创、出自何处?几百年来,一直不被人所知,没有定论。直到一件石刻神奇般地被发现后,沸沸扬扬的百年争论终于宣告结束。它这就是南宋王正功的“桂林鹿鸣宴劝与驾诗”。

  这件石刻刻于桂林独秀峰南壁,它的上方因为石灰岩渗水夹带的泥沙,然后凝结成碳酸钙,并随着岁月的流逝逐渐生长蔓延,以至于整个碑面被完全覆盖。1983年,当桂海碑林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试着清理出碑面的一角,露出”嘉泰”两个字,职业的敏感告诉他们,覆盖层的后面将会有一个重大发现,他们小心翼翼地剔除了全部覆盖层后,一件完整的宋代石刻显现在人们面前。这是一件题诗作品,诗为七律二首,最让人们感到兴奋的是第二首诗清楚地刻着“桂林山水甲天下,玉碧罗青意可参。士气未饶军气振,文场端似战场酣……”的诗句。

  从序言中得知,南宋嘉泰元年(公元1201年),桂林举行了乡试大比,这是王正功为11位中举者举行鹿鸣宴时,为了勉励莘莘学子,即兴而作的诗文,在王正功看来,这甲天下的山水灵地,自然会涌现出甲天下的文化和人才。所以,这句诗赋予了桂林双甲天下的含义。

  赞美桂林有许多名句,但最为凝练的是这七个字 “桂林山水甲天下”,它不是一个具象的审美概念,它渗透了桂林山水和历史文化的浑然一体。这句千秋不衰的礼赞已经穿越了八百年的时空,使桂林成为一座天下闻名令人向往的地方。
 

   [编辑:贾云华]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独秀峰  旅游攻略  桂林山水  独秀峰-王城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