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情人节的另类浪漫——见证景德镇历代古窑

情人节的另类浪漫——见证景德镇历代古窑

2014-1-16 11:09:20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叶子
   复制链接 |   

    景德镇素有"瓷都"之称,这里千年窑火不断,其瓷器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独特风格蜚声海内外 。

  景德镇传统制瓷窑炉经历了从龙窑、馒头窑到葫芦窑,最后到蛋形窑的发展历程。

  景德镇历代古窑——宋代龙窑

  龙窑为我国传统陶瓷窑炉之一,窑炉依山势倾斜砌筑,形状似龙而得名。其优点是造价低、装烧量大,并可充分利用余热。利用自然山坡建造,火焰抽力大,并可形成烧造青瓷、影青瓷的还原气氛。

  景德镇历代古窑——元代馒头窑

  馒头窑为景德镇宋元明时期使用的典型瓷窑之一,以窑形近似馒头而得名。馒头窑属半倒焰式窑炉,火焰自火膛喷向窑顶,再倒向窑床,烟气从排烟口、竖烟道、经烟囱排出窑外。烧成温度可高达一千三百度。

  景德镇历代古窑——明代葫芦窑

  葫芦窑为景德镇葫芦形柴烧瓷窑的简称,古人说其“窑形似卧地葫芦,前大后小”。葫芦窑为景德镇特有的瓷窑,最早出现于元末明初,直到清初出现了蛋形窑(镇窑)后才逐渐停止使用。


  景德镇历代古窑——清代镇窑

  镇窑是蛋型瓷窑,始建于清乾隆初年。窑炉长十八米,体积近三百立方米,窑场占地约八百平方米。该清代古镇窑的型制体量、结构比例、砌筑材料和手工技法,代表了中国传统制瓷窑炉营造技艺的最高水平。镇窑里不同窑位温度不一样,可以同时烧造出高低温几十种不同类型的瓷器。曾为清朝皇族和民间烧制出多批精美陶瓷。
 

  千余年来,景德镇制瓷业集历代名窑之大成,汇各地技艺之精华,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手工制瓷工艺生产体系,创造了中国陶瓷史上最辉煌灿烂的一段历史。

      漫步在古窑民俗博览区内会有一种时光交错的感觉,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的交相辉映,让您深切体会景德镇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

 

   [编辑:贾云华]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景德镇  古窑  旅游攻略  情人节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