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景区看点 > 天津一日游 邂逅泥人张,感受文化魅力

天津一日游 邂逅泥人张,感受文化魅力

2014-1-7 16:44:54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说起天津的工艺,泥人张则是其中的代表。说起泥人张,准备去天津来天津旅游的人大概都会知道一些。所以去天津游玩的朋友,有空一定要去泥人张美术馆瞧瞧,感受一下泥人张的魅力。

  “泥人张”地理位置

  泥人张美术馆坐落在天津市南开区鼓楼商业南街内,美术馆设立于2003年初,由泥人张第五代世孙张乃英先生为代表的泥人张世家设立的,以继承、保留中国传统雕塑技法,宏扬现代民族雕塑艺术为宗旨;为普及美育知识,提高人民审美情趣而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

  馆内目前陈列有百余件张氏家族历代名家作品,复制故宫、颐和园收藏的张明山作品若干套,历史文献、史料照片近千份。其中不乏即具有历史和经济价值的艺术精品,如:张明山先生作品中的《余三胜像》,被京剧界认为是京剧史上第一件记录了京剧形象的作品,大部分京剧史书均以其作为京剧史的开篇,而且由于存世仅此一件,经济价值更为珍贵,类似作品,不胜枚举。

  “泥人张”艺术特色

  “泥人张”的彩塑,把传统的捏泥人提高到圆塑艺术的水平,又装饰以色彩、道具,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其创作题材广泛,或反映民间习俗,或取材于民间故事、舞台戏剧,或直接取材于《水浒》、《红楼梦》、《三国演义》等古典文学名著。所塑作品不仅形似,而且以形写神,达到神形兼具的境地。“泥人张”彩塑用色简雅明快,用料讲究,所捏的泥人历经久远,不燥不裂,栩栩如生,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泥人张”名字的由来

  “泥人张”是北方流传的一派民间彩塑,它创始于清代末年。"泥人张"创始人叫张明山,生于天津,家境贫寒,从小跟父亲以捏泥人为业,养家糊口。张明山心灵手巧,富于想象,时常在集市上观察各行各业的人,在戏院里看多种角色,偷偷地在袖口里捏制。他捏制出来的泥人居然个个逼真酷似,一时传为佳话。张明山继承传统的泥塑艺术,从绘画、戏曲、民间木版年画等姊妹艺术中吸收营养。经过数十年的辛勤努力,一生中创作了一万多件作品。他的艺术独具一格而蜚声四海,老百姓都喜爱他的作品,亲切地送给他一个昵称:泥人张

  泥人张雕塑是泥人张世家后代集资兴建的民办美术馆,其中收藏了泥人张世家六代传人的优秀作品三百余套,目前陈列的有其中的近百件优秀作品。享誉中外,是到天津的游客不可不看的旅游项目。如果没去看泥人张雕塑,反而是一件憾事。

【分页导航】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天津热线,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