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中国紫檀博物馆 感受寸檀寸金的紫檀文化

中国紫檀博物馆 感受寸檀寸金的紫檀文化

2013-12-30 17:59:30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紫檀是一种百年生长一寸的硬木,在我国家具用料中属上乘,公元三世纪,晋崔豹珍在《古今注》中,就将其列为珍贵木材,明王佐《格古要论》中将紫檀定为“异木”,我国历代极推崇紫檀器具,一直受到重视而位居木材之首,所谓“寸檀寸金”,实不为过。对于一般收藏家而言,拥有一件紫檀制品几为奢望,然而著名实业家陈丽华女士却拥有1000多件这样的器物。如今,这些价值连城的宝贝静静地陈列在北京东郊一处规模宏大的仿古建筑群中,这就是被专家誉为百科全书式的紫檀艺术圣殿——中国紫檀博物馆

  就紫檀博物馆本身来说,就称得上是一件颇为完美壮观的工艺品。据记载,这座占地25000平方米的博物馆设计气势宏大而又处处精巧,古色古香而又不乏现代气息。仅正门就使用了400多立方米木材,并且全部是纯木结构,支撑大门的四根柱子高8米粗0.6米,无论是规模还是材质在北京的仿古建筑中都是罕见的。陈丽华聘请来指导整个工程的,是建国初即在故宫博物院工作的木作专家、瓦作专家和画作专家,而这些专家一向被称作“活国宝”。

  中国紫檀博物馆展厅面积9569平方米。设有中央大厅、陈列厅、会议厅、贵宾厅、多功能厅及临时展厅等,在这里您可以欣赏到:陈丽华馆长积数十年珍藏的明清家具陈列展示;有近30年来陈丽华馆长精心指导制作的传统家具精品展示;有佛教文化艺术品展示;有传统家具材料、造型、结构展示;雕刻工艺展示;另外在这里你还可以领略到微缩的中国古建筑景观:故宫的角楼,紫禁城御花园中的千秋亭与万春亭,尽显皇家气派。

  馆内除以故宫为范本的主题展览外,还有以国内著名建筑为主要模仿对象的中国古建筑微缩景观,如北京四合院、山西飞云楼等……这些传递着东方情韵的艺术珍品,皆由珍贵的紫檀木演绎而成。

  另外在这里你还可以领略到;山西五台山龙泉寺牌坊,320条蛟龙姿态各异,精湛的圆雕、浮雕、透雕。这幅长32.4米、宽1.77米的木雕《清明上河图》和高3米的紫檀木雕紫禁城角楼、御花园万春亭、千秋亭模型四件传世佳作,组成了镇馆之宝。

  这座建筑面积近万米的紫檀艺术王国,百余件明清紫檀绝品和新创作出的千件紫檀精品静踞其间,绸缎一般的质、金属一般的光泽,以及内在的肃穆之美在这里被表现得尽善尽美。

  看点推荐】

  四合院微缩景观,屏风宝座,传统书房,传统喜房,传统卧房,明式正厅,清代正厅,仿故宫,乾清宫,贴金屏,风宝座

  【游览贴士】

  参观时间

  星期二——星期日9:00——17:00(16:30止票),星期一闭馆

  购票说明

  成人票50元/位;老人、学生凭证20元/位;1.3米以下儿童免费参观。

  游览服务

  讲解员讲解服务:汉语、英语、日语

  景区购物

  景区内的工艺品商店专营木雕、绣品等独具特色的旅游商品,商店内还备有紫檀博物馆邮票、首日封、明信片、光盘等纪念品供游人购买。为方便游人购物, 还设有外币兑换、银行刷卡等服务项目

  游客须知

  自觉遵守公共秩序,请勿大声喧哗;

  自觉爱护馆内设施,请勿跨越围栏;

  请勿在入口处存包、馆内吸烟;

  请勿触摸展品,馆内禁止摄影(馆内特设收费照相点除外)。

  乘车路线

  1、乘312、728路至高碑店;

  2、乘115路电车或718空调车至康家沟下车,往南步行至高速路口再往东200米;

  3、乘342、382、846、859、908路至太平庄下车往南400米;

  4、乘一线地铁到四惠东站向东500米;

  5、乘城铁在高碑店下车从A口出向西100米

  6、乘游船在高碑店湖下即可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