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景区看点 > 十三景观书写奥林匹克公园的中国山水意境

十三景观书写奥林匹克公园的中国山水意境

2013-12-19 10:35:04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南北两区打造中国最大城市园林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总面积680公顷,比颐和园与圆明园的面积之和还大,分为南北两区。其中公园南区面积为380公顷,进行了挖湖堆山的大面积景观设计和改造,建有主山、主湖。全部建造完成后的南区形成左急右缓,山环水绕的东方特色园林景观,同时,占地33公顷的奥运村北区(又称“国际区”)和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三个临时比赛场馆--网球中心、射箭中心、曲棍球场也建在森林公园南区西部。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区面积为300公顷,以自然生态绿色景观为主,主要突出“野趣”,规划建成一片原生树种种源基地及鸟类保护区。

  公园核心景区--“仰山”

  “仰山”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的主山,海拔86.5米,相对高度48米,位于五环路南侧、北京城中轴线上,是公园的核心景区。为了继承原洼里地区的历史文化,将原有“仰山”这一地名,与明清北京城中轴线上的“景山”遥相呼应,同时借用了《诗经-小雅》中“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诗句,最终取名“仰山”。“仰山”的建设是利用鸟巢、水立方等周边场馆建设以及公园挖湖产生的土方堆筑完成,填方总量约500万立方米。

  “天境”俯瞰鸟巢、水立方

  “天境”位于森林公园的“仰山”峰顶,这里高48米,海拔86.5米,为森林公园的最高点。在“天境”上一块高5.7米、重达63吨的泰山景观石显得尤为引人注目,这块被称为“泰山石敢当”的巨石,将作为平安祥和的象征成为森林公园的标志性景观。公园主山上共有8块超过30吨重的大型景观石,其中3块来自泰山。环顾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主山山顶,还有29棵苍翠油松寓意第29届奥运会。

  登临“天境”,视野非常开阔。向南可以看到公园主湖--“奥海”的全景,并且俯瞰鸟巢、水立方,北望北园全景,远眺燕山山脉,是全园的最佳观景地点。

  “奥海”与“仰山”辉映

  “奥海”位于“仰山”南侧,与“仰山”主峰相映,形成极具中国特色的山水景观。作为整个奥林匹克公园龙形水系的龙头部位,“奥海”也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主湖景区,面积达到24公顷,是森林公园中最为自然灵动之所在。

  “朝花”“夕拾”台景色怡人

  “朝花台”和“夕拾台”分别位于“天境”的东西两侧,两个平台面积都有约百余平方米,站在平台上可以俯瞰主湖和奥运中心区景观。两个景观取名自鲁迅先生散文集《朝花夕拾》,几乎每位站在平台上的游客都能感受到那份“早晨带露折花,夕阳时花香尤在”的情致与意境。

  “天元”:水中的观景平台

  “天元”景区是从“仰山”南侧余脉伸入“奥海”水面形成的一个直径20米的圆形滨水广场。这个面积有314平方米的广场整体风格设计古色古香,站在原木颜色的围栏边近观“奥海”,四周的芦苇与远处岸边的绿树枝叶伴随着阵阵微风轻轻摆动,常常让人有恍如站在船舷边的错觉。

  “林泉高致”景致迷人

  “林泉高致”叠瀑位于“仰山”的西南余脉,景区环境相对幽静,设有三潭两峰,景区蜿蜒曲折,全长约370米。随山势形成一条溪涧瀑流,自北向南汇入“奥海”,构成山水相依的空间格局。其名取自北宋画家郭熙的画论名篇。此处为活水源头,清流顺势而下。

  “林泉高致”景区中山石层层叠叠,水流蜿蜒而下,落差20多米的景观中泉、小潭、溪、瀑一应俱全,人们在游览中移步换景,不仅能体验蜿蜒曲折的山石路,而且还能享受亲水、戏水的乐趣。

  景观雨燕塔等待燕归来

  在建成后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漫步,如果人们发现林中经常会穿梭出现体态轻盈,飞行敏捷的雨燕,一定不要感到惊奇。因为森林公园正准备为雨燕这一北京最乡土的物种建设雨燕塔,悬挂人工巢箱,为雨燕提供营巢地点,恢复和发展北京雨燕种群。

  据介绍,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已经试验性地建设了一座高度约20米左右的雨燕塔,如果雨燕塔吸引雨燕归来筑巢的效果明显,还将在公园内再继续建设这种既有观赏性又有实用性的景观塔。

  生态廊道连接南北两区

  外形酷似大型过街天桥,桥上种植乔木、灌木、野花等各种植被,而且还有可供电瓶车穿梭的主路和供游人漫步游览的林间栈道……这座横跨北五环路,位于中轴线上的生态廊道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和北园之间人车通行的重要联络通道,也是兔子、蚂蚁等野生小动物和昆虫们穿行两个园区间的唯一通道。建成之后的廊道两边覆盖大量的灌木,中间留有宽6米的主路和宽3米的支路。

  生态廊道的设计在国内尚属首例,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园林生态系统从岛屿式逐步过渡到网络式,为孤立的物种提供传播路径,而且使原本止于五环路的中轴线得到自然延伸,消融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区自然的山水园林之中。

  “叠水花台”营造人间仙境

  位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西侧的景观主要是各种湿地景观,其中尤以“叠水花台”设计最为独特和精致。景观由西往东利用高差,筑台三叠水,伴随着水流的级级跌落,形成具有不同音响效果的小瀑布,而“叠水花台”景观中纵横交错、贴近水面的古朴木栈道,又体现了设计上的精致雅趣,既方便游人近距离地欣赏水生植物,又可以感受到溪流潺潺,芦苇丛丛的人间仙境。

  人造湿地引来野生白鹭

  大片的芦苇、香蒲、球穗莎草、菖蒲和美人蕉在微风的吹拂下沙沙作响,置身于其中让人恍如身在水乡。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中的人造湿地分为潜流型湿地和表流型湿地,每天能够对清河污水处理厂引来的2000吨再生水和20000吨主湖循环水进行处理,潜流型湿地种植大量芦苇、菖蒲等湿地生植物,表流型湿地则栽植了大量荷花等观赏性较强的水生植物。

  走在湿地之间,人们不仅能看到漂亮的芦苇、菖蒲、水葱等水生植物和花卉,还能发现一条条欢快畅游的小鱼,偶尔,还会被从芦苇中一飞冲天的野生白鹭们吓一跳。

  “露天演艺广场”紧邻南入口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露天演艺广场位于森林公园的南入口北侧,主湖“奥海”南岸,与奥林匹克景观大道贯通连为一体,面积约4万平米,可同时容纳2万名观众,为室外的大型集会和演出提供绝佳场地。而且演艺广场的看台设计,完全通过地形由南向北的缓坡来完成,颇有自然天成的妙趣。平时,露天演艺广场又是人们休闲漫步的好去处。

  另外,在露天演艺广场的北侧,主湖内还有一套大型的音乐激光喷泉,主喷高80米,壮观的喷泉水景、独一无二的山水舞台将使这里成为北京最为壮观的户外表演场所。而且这个露天演艺广场距离地铁奥运支线仅有步行5分钟的路程。

  森林艺术中心充满浪漫

  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区东部的原生林中,还设计了一组造型别致浪漫的建筑--森林艺术中心。建筑处于树林掩映之中,人、建筑、环境三者相依相融,以光影、色彩和层次感觉的艺术,构画创造一个崭新的休憩天地。在这里人们不仅能看到郁郁葱葱的洼里原生片林,而且还能在呼吸着新鲜空气、品味着绿色好心情的同时,欣赏森林艺术中心里各种小型画廊、展览、沙龙所带来的艺术享受。

【分页导航】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北京.CN,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