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秋色浸染金陵城 明孝陵游玩攻略

秋色浸染金陵城 明孝陵游玩攻略

2013-11-14 17:22:11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明孝陵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马氏的合葬陵墓,因皇后谥“孝慈”,故名孝陵。作为中国明陵之首的明孝陵壮观宏伟,代表了明初建筑和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直接影响了明清两代500多年帝王陵寝的形制。依历史进程分布于北京、湖北、辽宁、河北等地的明清帝王陵寝,均按南京明孝陵的规制和模式营建。

  开放时间

  春、夏、秋季开放时间:6:30-18:30

  冬季开放时间:6:30-17:30

  最佳旅游时节:

  明孝陵一年四季都适宜,但是出游南京春、秋两季最适宜出游。春天的南京,梅花山梅花盛开,景致着迷。秋天,栖霞山上红叶如火,层林尽染。12月份如果有缘在南京遇上大雪,那也是令人神往的,江南的雪景妩媚动人。夏季南京有火炉之称,7-8月极端最高温有时甚至40度。

  线路推荐:

  明孝陵半日游

  行程亮点:历史 建筑

  推荐理由:参观皇室陵寝,感受历史之厚重,探味建筑之考究。

  线路设计:

  大金门-金水桥-文武坊门-碑殿-御厨基址-享殿-内红门-升仙桥-明楼-宝顶

  推荐景点:

  大金门

  大金门为明孝陵的总大门,是一座三门券单檐歇山顶式建筑,大金门为后来明清皇陵大红门的典范。由于600多年来的历史洗刷,大金门顶部的琉璃瓦全部不存,墙体上的红漆皮也全部脱落,造成了这么一幅饱经沧桑的风貌。

  金水桥

  御河五龙桥,御道中部偏北是“外五龙桥”,桥北就是承天门和端门,今光华门内御道街中段的外五龙桥,还是明代初年的原物,不过桥栏杆是后加的。门北还保存有一座“内五龙桥”,是明代的原物。

  蹲狮

  狮子是兽中之王,性凶猛,古代多用它布置在宫殿、寺庙、衙署、馆所等重要建筑的入口,以壮威势,有保卫建筑主人的象征意义,是人们喜见的传统瑞兽形象。

  石狮的躯干主要有蹲狮和走狮两种造型。蹲狮侧面呈三角形,其下颔、胸部和前四肢部处在同一条直线上。蹲狮挺胸不驼背,胸部结实而丰满,前腿直立而后腿蹲伏,腹部一般作收缩的姿态,从而表现其昂扬的雄姿。

  治隆唐宋碑

  治隆唐宋碑,御碑亭中陈列着五块碑。正中一块刻“治隆唐宋”四字,为康熙皇帝手书。碑高3.85米,宽1.42米。“治隆唐宋”的意思,是颂扬明太祖治国方略超过了唐太宗李世民和宋太祖赵匡胤。作为清朝皇帝的康熙如此诏示天下,一方面表示了他对朱元璋的尊重和钦佩之意,另一方面也是有其良苦用心的。康熙一生中六次南巡,五次拜谒明孝陵,行跪九叩大礼。“治隆唐宋”就是他1699年(康熙三十八年)第三次下江南渴陵时所题,并由曹雪芹的祖父、当时的“江南织造”郎中曹寅立碑。他是想借此笼络人心,以缓和汉满矛盾,加强其统治。从中亦可看出康熙的雄才大略。

  东陵排水沟

  对于东陵排水沟,南京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是这样说,因东陵寝园内没有祭祀配套设施,如神库、具服殿、神厨等建筑,因此可以推论这砖构排水沟建筑可能与东陵祭祀设施有关。

  石象生武将

  明孝陵石像生共18对,其中文臣3对、武将3对、站卧马各1对、站坐麒麟各1对、站卧象各1对、站卧骆驼各1对、站坐猊各1对、站坐狮子各1对。另有望柱1对。所有石雕像均以整块石料雕成。不刻意追求形似,而注重神似,其风格粗犷、雄浑、朴拙、威武,气度非凡。这组石雕对称地排列在神道两侧,南北长800多米,构成威武雄壮的长长队列,使皇陵显得更加圣洁、庄严、肃穆。孝陵石像生是明代陵寝中规模最大、最具特色的一组。

  交通指南:

  公交:20,315,游3路【明孝陵】站下

  地铁:地铁2号线【苜蓿园】站下,往北1.1公里。
 

【分页导航】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百度旅游,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