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西递宏村:探索古村落的两大奇观

西递宏村:探索古村落的两大奇观

2013-11-6 16:51:17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星际天空
   复制链接 |   

  西递宏村是安徽南部民居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两座古村落,它们以世外桃源般的田园风光、保存完好的村落形态、工艺精湛的徽派民居和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内涵而闻名天下,是一座真正的世外桃源,其景色有两大奇观。下面跟着小编去探索一下吧。

  第一奇观——西递古民居

  西递村,建于北宋,迄今已有950年的历史,整个村落呈船形,四面环山,两条溪水从村中潺潺流过。村中青石版铺地,街巷沿溪而建,建筑淡雅朴素,错落有致。西递村有明清古民居百余幢,祠堂3幢,其中凌云阁等十几座建筑,堪称徽派古民居建筑艺术典范。村头青石牌坊建于明万历年间,它是当地显赫家族的地位象征,四柱五层的建筑,在平实的民居间显得巍峨。康熙年间建造的“履福堂”,充满书香气息,其陈设典雅,厅堂题写“读书好营商好效好便好,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的对联,显示出“儒商”的本色。古宅“大夫第”,建于清康熙年间,为临街亭阁式建筑,门额有“作退一步想”的题字,语意警醒,耐人寻味。西递村家家各户宅院都颇为富丽雅致,用大理石制作的门框、镂窗,雕刻奇花异卉、飞禽走兽,楼台亭阁的砖雕人物、戏文的彩绘,非常绚丽。

  第二奇观——牛形村落和人工水系

  宏村绵延至今已有800余年,由于地势较高,村中经常雾岚缭绕,如浓淡相宜的写意山水画,被誉为“中国画里的乡村”。宏村牛形村落和人工水系是“建筑史上一大奇观”。宏村的山水村落,形成了一头牛的形状。巍峨苍翠的雷岗为牛首,参天古木是牛角,由东至西绵延分布的民居群,像巨大的牛身躯,一条清泉为“牛肠”,穿过“牛身”,流入被称为“牛胃”的月塘后,又流向被称作是"牛肚"的南湖。人们在河溪上架起四座桥梁,作为牛腿,这真是别有创意的规划,这样的村落布局调节了当地气候,解决了生产、生活用水,形成“浣汲未防溪路远,家家门前有清泉”的胜景。

  美丽的自然景色,必然要搭配人文雅韵,这种雅韵来自于人们对自己家乡的热爱和对家乡的建造,其由此衍生出来的版画、碑帖、金石、盆景、歙砚、砖雕、木雕,都是这种雅韵的宣泄。

【分页导航】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