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五岳独秀气势磅礴 | 南岳衡山特色看点推荐

五岳独秀气势磅礴 | 南岳衡山特色看点推荐

2013-11-6 14:25:04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衡山是我国五岳之一,绵延着千年的文化神韵,刻下了李白、杜甫等一代诗圣的吟咏,承接过毛泽东、周恩来、罗荣桓、胡耀邦等中华俊杰抖落的风尘,诞生了“一代女魂”唐群英、铁道游击队政委文立正等革命先辈。其祝融峰之高、藏经殿之秀、水帘洞之奇、方广寺之深堪称“四绝”。

  不可错过的亮点

  登祝融峰,峰高眼阔

  祝融峰是根据火神祝融氏的名字命名的,相传祝融氏是上古轩辕黄帝的大臣,是火神,人类发明钻木取火后却不会保存火种和不会用火,祝融氏由于跟火亲近,成了管火用火的能手。黄帝就任命他为管火的火正官。因为他熟悉南方的情况,黄帝又封他为司徒,主管南方事物。

  他住在衡山,死后又葬在衡山。为了纪念他对人们的重大贡献,将衡山的最高峰命名祝融峰。在古语中,“祝”是持久,“融”是光明,让他永远光明。

  水帘洞,银河飞瀑水帘洞

  “南岳四绝”之水帘洞之奇,位于紫盖峰下南岳乡水帘村,距南岳镇4公里。水帘洞瀑布源头,在紫盖峰的泉水。三支泉水汇集一起,流入水帘洞上方谷地。

  谷地阔三丈,原是梁朝的九位真人白 日飞升的栖息之地,后建造九仙观。九仙观附近有太阳泉、洗心泉、洞真源、仙人池等。

  传说朱陵洞与衡阳石鼓山上的朱陵洞相通,在石鼓的为朱陵后洞,在南岳的朱陵前洞。水源来自南岳紫盖峰顶,流经山洞,汇入6米余宽、深不可测的石洞,水满溢出,垂直下泻,形成瀑布,高60余米,宛如水帘悬挂九天,故名水帘洞。

  每逢晴日当空,水帘上面,飞虹耀目,五彩缤纷,蔚为奇观。唐、宋、明、清各个朝代,都有不少诗人名家为之题刻赋诗。石刻有宋代的“南岳朱陵洞天”,明代的“天下第一泉”,清代的“夏雪晴雷”、 “醉眠观瀑”。此外还有“飞琼溅雪”,“帘挂古今”等。

  去藏经殿寻找“宝藏”藏经殿

  藏经殿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南岳衡山的祥光峰下,原名“小般若禅林”,始建于南朝陈光大二年(五六八年),为南岳开山祖师慧思和尚创建。传说慧思和尚在海印禅师启迪下,与南岳山神弈棋得胜狱得福严寺宝地,创建了“般若禅林”。因慧思善於讲演《般若经》,故寺以此为名。後来“般若禅林”法徒云集,香火甚旺。慧思和尚潜心钻研佛学,於是离众独居,选择了这处清幽僻静之地,创建了一坐小寺院,名曰“小般若禅林”,以“小”与山中的“般若禅林”有别。而後历宋、元两朝,至明朝朱元璋赐《大藏经》一部藏於该寺,便改名为“藏经殿”。

  藏经殿的古迹传说也很多,殿前有灵田,每当秋夜,飞光如烛,可以照见老林古殿的轮廓,疑似“鲁殿灵光”,实际上是萤虫聚舞,闪闪发光所致,人们又称之为“萤火虫朝圣”。灵田前有梳妆台,相传为明桂王的母亲陈太妃梳妆的地方。附近还有钓鱼台,传说系六朝后主的妃子张丽华钓鱼之所。

  走入幽深的方广寺

  方广寺在莲花峰下,寺上一里为狮子山,稍下有两座青山对峙,形成一个狭口,宽仅三、四丈,多枫树、杉树,十分茂密。每年深秋,枫叶火红,杉枝墨绿,置身密林,分外清爽。林中有溪涧,涧水注入深不见底的潭中,声若洪钟,水从潭口溢出,迂回曲折。顺溪而下,有许多珍稀树木,如横豆杉、银雀、香果树,其中有一株娑罗树,生长在岩上石缝中,已有数百年树龄。距寺十里有黄沙潭、白沙潭、黑沙潭等诸多潭水。黑沙潭潭深不见底,水呈苍黑色,形成高达二丈、宽一丈余的瀑布,深潭石壁上宋徽宗亲笔题词“海南龙湫”四个大字尚存。

  观雾凇之美

  衡山有着南方其他地方都没有的雾淞奇观,所以来衡山一定要一睹雾凇的美景。

  最佳旅游时间

  衡山春天多雨,夏季不热,冬季不冷,山上一年之中有将近七个月被云雾笼罩。衡山上有“三层天”,自山麓到玉板桥为一层,玉板桥到半山亭为一层,半山亭到祝融峰为一层,越往上温度越低。此外,在阴天里登衡山会看到更多的美景。

  衡山的最佳旅游季节在夏末秋初,这时候天气凉爽,植被仍然丰茂,景色比较优美;

  当然,12月至次年2月初到衡山,则可以欣赏到著名的衡山雾淞(雪景)。由于特殊的气候条件,衡山有着南方其他地方都没有的雾淞奇观。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百度旅游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