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走进原生态黎苗文化区 槟榔谷自助游攻略

走进原生态黎苗文化区 槟榔谷自助游攻略

2013-10-25 16:04:59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槟榔谷全称是“甘什岭槟榔谷原生态黎苗文化旅游区”,所以看到这个名字的时候,不要以为是去看槟榔的,只不过因为这个寨子坐落在一片槟榔谷里,四周都是满山片野的槟榔,故得名。这里最初是一个地道的黎族山寨,经过这十年发展已经成为海南岛最大的一个展示海南原著民民族风情的地方,是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单位,4A景区,里面除了黎族文化以外,还有海南岛上的第二大少数民族—苗族文化的风情展示。

  【怎么去槟榔谷

  槟榔谷位于三亚和保亭交界处的甘什岭自然保护区,离三亚市大约有30公里左右。散客景区门市价是165元/人,儿童1.2米以下是免费,1.2—1.4米是85元,1.4米以上全价,70岁以上免费。实际上可以也可以通过别的渠道购买低于门市价的门票,比如一些旅游网站。去槟榔谷是很方便的,自己坐车的话有二条线路可以去。

  第一种是坐景区专线车,路线是从三亚湾的凯宾斯基酒店(三亚湾)-海月广场(三亚湾)-明珠广场(解放三路)-麒麟酒店(新风路)→市委(新风路)-丹州小区(迎宾路)-大东海→田独(吉阳镇)-景区(223国道即海榆中线),在这条线上的公交站台上车,大约一个钟头,票价75元。

  第二种是三亚的汽车总站坐三亚到保亭的班车,这趟班车刚好途径景区,可以一直坐到景区的门口下车,大约45分钟时间,票价7元左右。

  如果选择坐出租车的话正常应该在150到200左右,景区针对旅游团队、的士车司机、网上自由人有不同的价格,这些价格都比你自己去大门口的售票处买要便宜,所以如果打的的话,你不妨直接和司机谈谈槟榔谷的门票价格,不管谈的是多少钱,只要你答应让司机帮你买,你的打的费一定可以降不少。

  各大旅行社也有每天发往景区的一日游团队,因为团队的优势,价格比散客便宜,报价大体在120元上下,一般都接送。

  自驾车三亚出发的话,驱车经田独镇,行至东线高速与中线224国道交汇处,左拐上中线224国道往五指山、保亭方向行驶10公里左右,即可到达。

  【景区参观的路线】

  槟榔谷的地形是依山而建,分为A、B、C三条线路。A线是黎寨、B线要上山是热带雨林也就是原始森林了、C线是苗寨(原蚩尤部落)。一般来讲,因为时间的关系,跟团的话主要是走A线和C线,用时大约3个小时,自由行或小包团单独买票的话因为不受时间的限制可以三条线都参观,全程要超过4个小时。

  从大门口进去首先是A线也就是黎寨,也是三条线中最大,内容最多的,是景区的核心,可看、可玩、可参与的项目也是最多的。整个景区大约是个圆弧行的,里面的路可谓四通八达,要注意看指示标志方位,注意不要走错了哦。

  进大门后首先要经过一组叫船说的雕像,是为了纪念黎族的祖先当年为躲避战乱乘船从大陆来到海南,再在海南生息的这段历史。

  随后要经过3个展览馆,一个是图腾馆展示黎族的一些图腾雕塑,接下来是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比如黎族的纺织技术、捕捞技术、耕作方式等。

  离开展览馆接下来要看到的将是令人非常震撼的黎族阿婆在纺织,你可以看到十多个阿婆在纺织。纺织本身并没有什么,但是这些阿婆可就不一般了,仔细看这些阿婆脸上、身上,一条条的纹身花纹,令人吃惊,这里就是最后一代的纹脸纹身阿婆。

  接下来要进入到甘什村了,这里主要是一片黎族房屋建筑的展示,按顺序应该是谷仓、阿妹住的隆阁,村长住的  奥雅、纹身馆、普通人住的船型屋、酿酒坊传统乐器表演区、藤竹工艺坊、陶艺馆、牛文化展览馆。整个黎寨的参观时间大约1小时至1个半小时。

  参观完牛展览馆出来后要注意,路面有一个公路,公路上有一个木制天桥,过木制天桥就进入C线的苗寨了,不过天桥直接往山上走,就是B线的热带雨林区了

  先说说B线的神秘热带雨林区,这里叫做甘什岭属于五指山脉,海拔500米,气温常年在23—27℃,阳光充足,雨量充沛,雨林乔灌木1400多种,各种植被,枝繁叶茂,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其实这里就是参观热带的植物了,参观时要注意安全,尤其是不要随意的离开小路,进入森林区,不是假话,里面真的是有蛇的。下山经过一条索道,胆子大的朋友可以去玩玩,免费的。也是1个小时到1个半小时左右

  索道后就是C线的苗寨了,苗寨比黎寨就小很多了,但是里面有场上刀山下火海的表演还是很惊心动魄的。一进大门就是一群苗族女人唱着欢歌,捏耳朵撞屁股,原来这是她们的欢迎仪式,首先参观的是苗族的文化长廊,接着是苗舞表演,苗药展示区。这地方不到1个小时就可以结束。
高潮总是在最后,在结束槟榔谷的游玩之前,我们还将看到一场30分钟左右的大型黎家歌舞表演,名曰《槟榔、古韵》,这场表演在海南大约等同于《印象丽江》在云南的地位了。

  【槟榔谷内其它消费】

  消费之内导服务费:何为之内导?实际就是景区讲解员。其实在海南的很多地景区有讲解员了,比如南山、天涯等,前面我并没有介绍内导,这里为什么要介绍呢?因为这个景区是属于人文景区,很多东西是要听到介绍内涵你才能了解和明白的。如为什么黎家女人要纹身?为什么黎族都在南部山区,而不在北部的沿海平原和丘陵地区?为什么黎家少女13岁以后不可以和父母住在一起,要自建隆阁居住?等等这些,光看是无法了解的。因此建议请个内导吧,价格是50元/次

  消费之黎家风情小吃:在黎寨参观时,可以免费品尝的是蜂蜜椰子片、山兰酒,一般是一个人一片和一杯,多要是需要花钱的,这个不贵,像山栏酒也就二、三十元一 矿泉水瓶。里面还有很多绿色的小吃,如土鸡蛋10元3个,还有槟榔烟2元一支,这些小吃价格都还可以令人接受,因为都是农家自己做的,大凡在大城市里生活的人,对这些看似很土的农家食品反而特别感兴趣。

  消费之手工艺品:黎家的纺织技术在业内是非常有名的,所以里面有很多卖这方面的,如围裙啊、衣服啊、头巾啊等。价格不贵,像围裙才10元钱,其它的也就几十块钱。为了促销很多都说是手工织的,我只说一点,一条短围裙,手工需要20天左右,你想想看,20天手工织的应该是多少钱?

  还有就是苗寨卖银器的,同一个东西有贵有便宜,比如手链有买到20元的,有买到几百的,真假怎样呢?我对这个不了解不敢妄加评论,但是我听说银子是论克来卖的,一条手链该又多重呢。20元一条,呵呵。

  消费之婚礼金:这里何来婚礼金呢?这是在里面有个黎家婚俗表演的地方,黎家阿妹会邀请一些阿哥上场,做做黎家的新郎,当然做女婿不能白做,要付出礼金的。看到这有些去过云南的朋友会害怕,因为那边的礼金可是几百甚至更多的。不过放心,这里很正规的啦,一般就30元的。

  消费之拍照:这里也和别的景区一样,在某些指定地点,会有人未经允许就给拍照。主要是二个地方,一是索道那儿,当你在空中滑翔时,有人在下面拍照。还一个是在苗寨的门口,阿妹唱着歌用手捏着你的耳朵,这是有人就咔嚓就拍下来了。关于拍照,前面讲过,我就不再啰唆。总之记得,拍出来后要,就付10元钱,不要,就不用给钱,绝对不会强迫的。

  消费之茶叶:在索道口那里有个免费饮茶的地方,她们会邀请你坐下来,免费喝喝茶,主要是苦丁、云雾这些茶,如果看过我前面写的景点介绍,就知道其实很多景区都有这样的促销方式了。我也喝过,特级的价格在100左右,也有200多的,和商场里的价格差不多,就是牌子不一样。

  消费之水果:在甘什村的门口,有个阿哥爬树表演,阿哥徒手爬到槟榔树或椰树上,现摘下来新鲜的椰子和槟榔。椰子10元一个,槟榔10元3个。槟榔大家吃不惯就不要卖了,椰子倒是还比较新鲜,可以试试。另外就是在景区的出口,有个卖海南的热带水果比较集中的地方了,味道还可以,就是价格比外面的贵,建议买来尝尝,不要打包,还是去市区的市场买水果便宜些。

  消费之用餐:景区的大门左边有个农家菜餐厅,我这次去看,还是很热闹的。有团队餐,有自点的,也有自助的。当时为了省事,我们去吃的自助,全部都是黎家的农家菜,很不错的,有将近20来道菜,改天发图大家看看。门市价是68元,旅行社预订可以打折,我那天是付了48元钱。总的来讲,这里的消费我觉得还是较正规的。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欣欣旅游,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