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太湖鼋头渚旅游攻略 不可错过的美景

太湖鼋头渚旅游攻略 不可错过的美景

2014-1-11 14:32:51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太湖是中国第三大淡水湖,也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而鼋头渚则是太湖风光的精华所在,它突入湖中,三面临水,从远处看像一只神鼋静伏在碧波湖面上,所以称之为鼋头渚

  每年春季三月下旬至四月,鼋头渚一夜春风吹过,千树万树樱花盛放,漫山遍野,如云霞灿烂。在太湖缥缈山水映衬下,恍如仙境...

  鼋头渚风景区以其“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辽阔”的无边风月,以及早中晚、晴阴雨景致各异的神奇变幻和春花秋月、夏荷冬雪的四时之景吸引着历代文人墨客和无数中外游人。想当年,当代大文豪郭沫若在畅游了太湖之后,做出了“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的评价。意思是说,太湖景色最美的地方,毕竟还是在鼋头渚。现在的鼋头渚风景区已成为中外驰名的旅游度假休养胜地。

  鼋头渚十景:鼋渚春涛、万浪卷雪、芦湾消夏、湖山真意、鹿顶迎晖、充山隐秀、藕花深处、十里芳径、中犊晨雾、三山映碧。

  Tips:十景中提及的三山映碧即太湖仙岛,呈三个小岛连结状,地理位置在鼋头渚岛外,以太湖相隔,需从码头坐船前往。其中,鼋渚春涛景区,是整个园林的精华所在。太湖仙岛也会详细介绍给大家。

  小编推荐最佳旅游路线:不管您是从充山大门还是犊山大门进入,先登临鹿顶山舒天阁,远眺全景;再上鼋头渚,可沿观光线专用道,一路沿途赏樱、摄影;然后步行至“鼋头”处(即导览图中尖角形状、靠近太湖仙岛的景区部分)游玩湖边景点;随之步行至码头处,乘船游湖,领略太湖之美;最后登太湖仙岛,一探仙岛的神秘;末了乘坐游艇返回。

  由于鼋头渚内景点众多,小编特别挑出一些个人认为一定不能错过的景点,供大家参考。

  太湖佳绝处牌坊:这座牌坊结构古雅、斗拱相连,原是鼋头渚的老大门,上书“太湖佳绝处”是郭沫若老先生的手迹。很有意思,能把大文人郭老先生迷住并且隔年又再来一次的鼋头渚到底是怎样的呢?带着这样的疑问,小编进去鼋头渚一探究竟。转过头来看,湖水被周围的山林、岛屿所环抱。北面有中犊山岛,现在是太湖疗养院所在地;对面就是大、小箕山,山上树木苍翠,景色优美。牌坊后面有一照壁,壁间饰以“凤穿牡丹”的图案,它挡住了院中景色,起到了欲扬先抑的效果。整体感觉如一纸水墨丹青,寂静淡雅,古色古香的,很有韵味呢。初识鼋头渚,看来设计构成真是别有一番心思哦。

  长春花漪:长春桥是一座拱石桥,高耸湖面,堤岸遍植樱花,挡住了外湖的景色,每年4月这里樱花夹道,缤纷艳丽。可是冬末春初,确也另有一番滋味。这里,小编执意挂上自己采编的照片,虽然树上、湖面少了樱花的点缀,色彩上或许没有那么美。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对这里情有独钟。旅行,有时候,因为季节、天气的原因,即使见到的不是此地最美的一面,仍然有微妙的幸福感,不完美其实也是另一种美呢。

  七桅帆船:七桅帆船是吴地船文化的一个缩影,距今已有200年历史。原来传说是岳飞的水师战船,岳飞屈死风波亭后,就把战船改良成渔船,战士们靠打鱼为生,它的航行速度相当快,顺风时每小时可以达到20公里,逆风时成之字行行走。据记载曾经有四艘同样的船在一起一网捕起了3600公斤的银鱼,可见它是捕捉银鱼的主力船只。它也是目前太湖流域中船帆最多,船型最大的木制船只,被称为“渔船博物馆”。现在景区内的七桅帆船开放给游客,喜欢怀旧船文化的一定不要错过,大可登船游一游太湖这个江南明湖。看看图片,是不是有点《加勒比海》的的感觉呢?

  藕花深处:藕花深处是鼋头渚最幽静的地方。亭子东面的小桥是文革时建造的,虽然避免了走回头路,但“深处”的意境却没有了,本来“深处”就是到极限了,没法再往前了,现在通了,也就不深了,完全破坏了原来的意境。为什么还留着这座桥呢?主要是考虑到鼋头渚的客流量太大了,为了给游客提供方便只能做点牺牲。由于小编去的时候是3月初期,春花都未绽放,何况炎炎夏日里才开的荷花,自然踪影全无。自认为是爱花之人,此情此情,实在遗憾。

  鼋头渚:再继续走,走到形似鼋头一样的地方,就鼋头渚了,郭沫若老先生所说的“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就是这个地方。在这里看湖东有大浮、乌云、龙王等山合成湖东十二渚,西面有青龙、莲花、石埠诸峰合成湖西十八湾。远处有太湖仙岛犹如神龟静浮在湖中。那马山就像骏马奔驰在云雾中。再看脚下巨石卧水,湖上波浪细腾。既可以看到太湖的雄伟、辽阔、无边无际,又可以遥望湖中山峦起伏、山重水复,所以说鼋头渚占据了太湖最美丽的一角。

  Tips:此处为鼋头渚景区拍摄太湖的最佳摄影点,游船、快艇行于湖面,不时飞鸟飞过,可以看到整个景区葱葱郁郁,春光大好。

  鼋渚灯塔:再回过头来看这座灯塔,它是作导航之用。目测约有十余米高,饰以粉红色、紫酱色,十分雅致。灯塔旁,有高2米多的巨大石块,正面刻着蓝色的“太湖鼋头渚”五个大字。

  鼋渚春涛:每逢春天,这里会出现神话般的奇景:春涛好似古梅在水上开花一般,美丽极了;而无锡正处在太湖北岸,春天时多东南风,太湖无日不起浪,尤以鼋头渚一带水势浩大,波涛汹涌,声势雄壮。鼋渚涛声可是鼋头渚的一大特色呢。若遇风和日暖,微波涟漪,涛声则清缓而流畅,和谐而有节奏;若遇狂风怒号,浊浪滔天,则轰然巨鸣,犹如万马奔腾,真有“涛声吼鼋渚,地胜十洲三岛”的感觉。所以鼋渚春涛理所当然是鼋渚涛声中最神奇的。

  震泽神鼋:刚刚我们已经讲过鼋头渚的名称的由来,那么什么是鼋呢?小编特地做了功课,下面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关于“鼋”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自然界中的鼋,一种是神话传说中的鼋。在自然界中鼋是一种和鳖相似的动物,有的地方就把它叫做“大鳖”。其实鼋和鳖是有区别的。“鼋”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多数生长在广西。在神话传说中,鼋是龙和鳖所生的长子,呈龙头龟身凤爪鹰尾,正如面前所看到的这只神鼋(青铜像)。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驴妈妈,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