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畅游十三陵 精品线路推荐

畅游十三陵 精品线路推荐

2013-8-19 16:31:51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十三陵建造于公元15到17世纪的明朝,它的创建者是明朝的第二代皇帝明成祖朱棣。从此,这里就成为明朝的皇家陵园。到明朝灭亡时整个陵区的总面积已超过120平方公里,比当时明朝的都城——北京城的面积还要大。

  十三陵的总体布局就像一棵大树,每个陵墓如同是树枝,大树的主干就是通向陵墓的神道。 神道,是进入整个十三陵的必经之路。神道两边排列着十八对巨大的石像,这些文官和武臣的雕像,表示皇帝在死后仍是帝国的主宰。按照中国古代皇陵的陵寝制度,阴宅仿照阳宅,十三陵的地面建筑全部仿照紫禁城的皇宫建造。外围是高大的城墙,城墙内的宫殿也严格地按照一条纵向的中轴线分布。在十三陵每一个陵墓的后部,都建有一个明楼。明楼下立有皇帝的墓碑,明楼后是皇帝的坟墓。

  十三陵必赏景观

  长陵

  长陵,位于天寿山主峰南麓,是明朝第三位皇帝成祖朱棣(年号永乐)和皇后徐氏的合葬陵寝。在十三陵中建筑规模最大,营建时间最早,地面建筑也保存得最为完好。它是十三陵中的首陵,也是陵区内最主要的旅游景点之一。其主体建筑祾恩殿内的木构件全系名贵的金丝楠木加工而成,堪称古建瑰宝。目前殿内长期举办有”永乐皇帝与明长陵历史陈列展”。

  定陵

  定陵,位于大峪山东麓,是明朝第十三位皇帝神宗朱翊钧(年号万历)和孝端、孝靖两位皇后的合葬陵寝。定陵是我国有计划考古发掘的第一座帝陵。后在原址建立了定陵博物馆。郭沫若同志题写了馆名。定陵地宫建筑,深邃神秘,共出土帝后衣冠和金银器皿等珍贵文物多达3000件左右,是不可多得的明史研究实物资料。

  昭陵

  昭陵,始建于嘉靖十七年(1538年),埋葬着明朝第十二位皇帝穆宗朱载垕和他的三位皇后。1987年4月,十三陵特区正式动工开始对昭陵进行全面修复。昭陵是近年按照明朝旧址全面复原的陵园,该陵松柏参天,殿宇辉煌,气势恢宏,是十三陵中地面建筑修复最为完整的一座陵寝。

  神道

  神道,是整个陵寝的前导部分,原来是专门为长陵修建的,后来各个陵的神道都由此而分出,因此又有总神道之称。整个神道以石牌坊为起点,经大红门、碑楼、石像生、龙凤门到长陵,全长约7公里,整个神道的精华部分,从碑楼到龙凤门,全长约800米,神道石像生造型生动,雕工精细,堪称古代“石雕艺术博物馆”。

  线路推荐:

  精品线路 A :长陵-神道-居庸关长城

  先有明长陵才有明十三陵。明长陵里的祾恩殿,是谒陵时举行祭祀仪式的地方,在十三陵中仅存此一座,其建筑结构为重檐庑殿顶,金砖墁地,60根巨柱及所有木质构件全用金丝楠木为之,古香古色,举世无比。殿内永乐皇帝朱棣的铜像端坐于九龙宝座之上,栩栩如生。

  精品线路 B :定陵-神道-居庸关长城

  定陵为明代万历皇帝朱翊钧和他两位皇后的陵墓,在万历11年(公元1583年),他趁祭陵之便,带领文武官员、术士、钦天监等,不但在京西天寿山亲自选定陵地,确定建陵规划,而且还对所立石碑煞费了一番苦心。这座石碑就是定陵无字碑,其巍峨壮观,雕饰精美。碑座是一昂首远眺的蠵龟(龙的第六子赑屃),环周衬以波涌浪迭,急流飞泻;那雕饰的鱼、虾、蟹、鳖,似凌波而起,蠵龟则宛如浮游于惊涛骇浪中。顶端六龙交盘,似在游水戏珠,栩栩如生。然而其碑身却并非是洁白无瑕的汉白玉,而是呈光泽清润的淡青色,在此底衬上,散布着浓淡相宜的斑纹,恰如高天徐徐飘动的云朵。更有趣的是在碑阴的右上方,闪映着一个如盘大小的圆斑,质地缜密,晶莹洁白,与环周的颜色若明若暗,氤氲朦胧,犹似夜空中形成的“月晕”。神宗皇帝许是要显示他的“正大光明”吧,遂将其美曰“高悬的明月”。后人故有“月亮碑”之称。为之还有一个离奇的传说!说什么这座石碑中集聚了很多宝物:碑上“月亮”不但会闪闪发光,还会随天宇间的日、月、星辰不停地转动……后来陵园遭到失火,碑中宝物乃烧至殆尽,“月亮”也随之停止了转动。

  20世纪50年代中期,一项考古计划曾试图解开十三陵所有的秘密,但最终只有一座陵墓的地宫被成功打开,这就是中国第一个也是至今唯一一个被考古学家打开的皇陵——定陵。定陵拥有保存完好的明代陵寝地上建筑及地下宫殿。定陵地宫是十三陵中唯一被开发的地下宫殿,是共和国成立后第一座有计划发掘的帝王陵墓。地宫共出土各类文物3000多件,其中有四件国宝:金冠、凤冠、夜明珠和明三彩。定陵的地宫全部用石砌成,多为青石,面积为1195平方米。内无梁架,为石拱券,相当高大。地宫中有7座4吨重的汉白玉石门,设计巧妙,开闭灵活。地宫中又分为正殿、配殿、前殿,和地上建筑完全一样。中殿原状陈列着祭器,那里三个汉白玉石座,座前各有一套黄色琉璃五供和一个青花大瓷缸,缸中原来盛满长明灯灯油,供点长明灯用。后殿的棺床上停放着朱诩钧和两个皇后的棺木,棺旁放着装满陪葬品的26个红漆木箱。

  神道

  十三陵神道,即长陵神道,是长陵陵寝建筑的前导部分。现除桥涵建筑已残坏外,其他墓仪设施保存较好。其中,长陵神功圣德碑亭、36尊石像生和龙凤门是神道的核心建筑。其石雕部分造型庄重,与陵区陵区肃穆的纪念气氛浑然一体,达到了非常高的艺术境界。

  精品线路 C :长陵-银山塔林

  银山,原名“铁壁银山”,因悬崖陡峭如同高大的墙壁一样,色黑如铁,而大雪之后漫山皆白,山色如银而得名,是国务院公布的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十三陵特区办事处主要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辽金以东佛教圣地,为明清时期“燕京八景”之一。银山不但风景宜人,还以众多古塔著称。银山的辽代塔群是中国现存辽塔最多的著名风景区。塔群自金元以来,经明、清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塔群在六百年中经年累造,民间素有“银山宝塔数不尽”之说。大片塔群高者数丈,小者径尺,高低错落,布局规整,结构一致,均为八角形平面,造型精美,塔身有许多浮雕,线条优美,历经沧桑,年代久远,却保存完好,据说因为这里山高路远,人迹罕至,所以在动乱年代才得以幸免于难。

  精品线路 D :神道-昭陵

  昭陵是明朝第十二位皇帝穆宗朱载垕及其三位皇后的合葬陵寝,是目前十三陵中第一座大规模复原修葺的陵园。昭陵陵恩殿常年摆放的是明代末叶昭陵秋祭时的陈列情况。秋祭,于霜降日举行,是京北天寿山诸陵、湖北显陵及金山景帝陵、恭让章皇后陵所特有的祭祀活动之一。

  Tips:十三陵的分布面积较大,也有网友建议从最北边的泰陵开始,还可以长陵为中心选择西线或东线,最好多向当地人打探,这样能节省大量的体力和时间。如果单靠步行,走完十三个 陵大概需要一天时间,而租一辆面包车逛完十三个陵的费用在60-100元之间,如果遇到“神通广大”的当地司机,很有可能带你进入未开放区过把瘾。

【分页导航】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