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北京故宫游览线路推荐

北京故宫游览线路推荐

2013-8-15 17:34:40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游故宫当然首先是感受它浩大的气场,所谓“禀天地之灵气”。但也有必要细细欣赏其建筑艺术。故宫建筑都是砖木结构、黄琉璃瓦顶、青白石底座,饰以金碧辉煌的彩画,其建材和建筑手法都十分讲究。故宫外围是一条宽达52米、深6米的护城河;里面是周长3公里的城墙,墙高近10米,底宽8.62米;城墙上开有4门,南有午门,北有神武门,东有东华门,西有西华门;城墙四角还耸立着4座角楼。护城河和城墙都是“皇城根下”最有韵味的地方,可感受北京人的消闲方式,也特别适合摄影。建议从东华门穿出,即可进入一个与皇城里截然不同的天地,尤其夏日的傍晚这里最美。过护城河一直往东,可步行到著名的东华门夜市和王府井。

  故宫大体可分为两部分,南为工作区,即外朝;北为生活区,即内廷。其所有建筑排列在中轴线上,东西对称。在居住区以北还有一个小巧别致的御花园,是皇室人员游玩之所。现在故宫的一些宫殿中设有综合性展览,收藏有大量古代艺术珍品,是中国文物收藏最丰富的博物馆。

  故宫快速攻略

  中路:午门--太和门三大殿--乾清门--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神武门

  东路:午门--太和门三大殿--乾清门--东六宫--宁寿宫--珍妃井

  西路:午门--太和门三大殿--乾清门--西六宫--慈宁宫--养心殿--漱芳斋

  如果只有半天时间走马观花,建议最好以中路为主,爱好书法的朋友不可错过养心殿西暖阁的三希堂。

  Tips:故宫已实行自南向北单向参观路线:观众一律从午门(南门)进入故宫,参观结束后一律由神武门(北门)离开故宫。

  故宫游览线路推荐(可以根据您的游玩时间选择合适的线路):

  一日游故宫方案

  一日游规划路线几乎包括故宫博物院所有开放区域的重要宫殿和展馆,但也请您在参观时注意利用时间,并选择好自己感兴趣的展览陈列内容,若处处盘桓流连,一天的时间恐怕也不足以尽览胜景。

  1. 午门

  2. 武英殿(书画馆)

  3. 文华殿(陶瓷馆)

  4. 太和门

  5. 太和殿

  6. 中和殿

  7. 保和殿

  8. 乾清宫

  9. 交泰殿

  10.坤宁宫

  11.养心殿

  12.西六宫区

  13.御花园

  14.东六宫区

  15.奉先殿(钟表馆)

  16.宁寿宫区(珍宝馆、戏曲馆)

  17.神武门

 

  

  半日游故宫方案

  半日的游览时间对于故宫里的参观者是一个精力和体力的考验。除了中轴线上的三大殿、后三宫之外,您可以到东、西六宫的院落里逛逛,或者远至奉先殿钟表馆,或宁寿宫区的珍宝馆,但要事先计划好,以免让疲惫与饥渴给您扫了兴,或不知不觉中拖延了时间。

  午门

  太和门

  1.武英殿(书画馆)或文华殿(陶瓷馆)二选一

  太和殿

  中和殿

  保和殿

  2.奉先殿(钟表馆)或宁寿宫区(珍宝馆、戏曲馆)二选一

  乾清宫

  交泰殿

  坤宁宫

  养心殿

  西六宫区或东六宫区

  御花园

  神武门

  注:
未标注序号的景点为半日游规划路线中推荐的重要宫殿建筑。为了配合游览时间,标序号的两个参观项目请选其一,否则参观时间将延长。

  两小时游故宫方案

  两小时的参观时间对于进入故宫的观众来说只够沿中轴线上的宫殿走马观花,鱼贯而过。如果您抓紧时间,在饱览中路宫殿恢宏壮丽的同时,也许还可以顺便看看中路的一个专题展览。

  午门

  1.熙和门南北庑房(卤簿仪仗展)六选一

  太和门

  太和殿

  2.弘义阁(皇朝礼乐展)六选一

  3.保和殿西庑(天府永藏展)六选一

  4.保和殿东庑(宫阙述往展)六选一

  中和殿

  保和殿

  乾清门

  乾清宫

  5.乾清宫东庑(龙凤呈祥——清帝大婚庆典展)六选一

  6.乾清宫西庑(天子万年——清帝万寿庆典展)六选一

  交泰殿

  坤宁宫

  御花园

  神武门

  注:

  未标注序号的景点为两小时参观故宫博物院规划路线中必经重要宫殿建筑。为了配合游览时间,其它标序号的6项展览请任选其一,否则参观时间将延长。

  如果能选在某个非周末、非节假日来游览故宫是再好不过的,否则,乱哄哄的旅游团和五颜六色的小旗子把什么感觉都掩埋了!如果时间不允许你奢侈,就赶在关门前的两个小时好了,直到管理员开始催促你离开。那时,游客稀少,空旷静寂,夕阳斜照在红墙灰瓦上,雄伟的殿堂在天幕下别有一番沧桑感,这正是今日故宫最具魅力的所在。

【分页导航】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