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云南省旅游攻略 体验古镇的幸福时光

云南省旅游攻略 体验古镇的幸福时光

2013-7-30 2:17:02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和顺位于腾冲城西3千米,古名阳温暾村,因有河顺乡流过,改为“和(河)顺”。全乡有1300多户,60O0多人,历史文化悠久,以华侨出国历史长、侨属多而成为我省著名的侨乡。和顺自然环境优越,气候温和,花木茂盛,古建筑保存较多,其中有我国著名哲学家艾思奇的故居。此外,始建于1929年的和顺图书馆是中国乡镇创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图书馆。和顺古老的民居建筑和淳朴的民风、传统民俗一起历经了600多年风雨,世代文化的积淀和多元文化的熏陶,铸就了边远古镇的风采,她以“华侨之乡”、“书香名里”、“文化之津”、“商贾重地”而驰名中外,被专家推荐为“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

2005年和顺荣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榜首,并夺得唯一的“中国魅力名镇年度大奖”。和顺“魅力”主要呈现6大特点:

1、她是面向南亚的第一镇:长期以来,中印缅之间通过西南丝绸古道进行国际贸易、文化、外交、军事、宗教的交流,和顺是这条古道上的枢纽,一直非常兴旺,是面向南亚的第一镇。

2、她是火山环抱的田园风光:和顺镇有17平方公里面积,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四面火山环绕,山上名木古树郁郁葱葱。大盈江穿越马蹄窝式的坝子,三和河绕村而过。湿地、龙潭、瀑布、峡谷,各类奇观具有;茶花、荷花、桂花、梅花,四时鲜花不断。这里四季如春,温泉、矿泉水资源丰富,是人们生活和休闲旅游的胜地。

3、她是大马帮驮来的翡翠之乡:和顺人世世代代从大山里出国闯荡,以大马帮为连接中、印、缅的主要交通工具,产生了翡翠大王、棉纱大王、谷米大王等一批雄商巨贾,形成了亦商亦儒的生存方式。

4、她是汉文化与南亚文化、西方文化交融的窗口:她的文化有着包容性和多元性,体现了和与顺的特点。在这里,可以领略徽派建筑粉墙黛瓦的神韵,可以欣赏江南古镇小桥流水的身影,可以看到西方建筑、南亚建筑的元素。寸氏宗祠的南亚风格大门、艾思奇故居的欧式窗户、“弯楼子”民居的英国铁艺,都与四合五天井、三房一照壁这样的云南古民居恰到好处地融为一体。洗衣亭、大月台、总大门等古建筑在全国古镇中独具特色。八大宗祠保存完好,族谱和宗族活动流传至今。七大寺庙,佛、道、儒共存。六百年历史形成了大量的诗词、牌匾、对联、著作,养育了哲学家艾思奇、缅甸四朝国师尹蓉、教育家寸树声等一大批名人。

5、她是西南丝绸古道上最大的侨乡:和顺人世世代代从大山里出国闯荡,至今有一万多人侨居海外,形成了“海外的和顺”。

6、她是六千居民和谐生活的古镇景区。六千居民是和顺文化的传承者和创造者,他们的生活是古镇亮丽的风景线。在这里,可以看到在洗衣亭下捣衣的村妇,可以看到乡村图书馆里读书的农民。展现的是令人向往的田园牧歌生活,这里正圆着现代人的家园梦。

如何乘车
多数游客是从下关经保山到达腾冲。这段路无火车,除乘飞机外,只有一种交通工具,那就是汽车。
1。 在下关兴盛路客运站乘车
从下关发往保山,腾冲的班车都在兴盛路客运站。
到兴盛路客运站,有7,11,13,23路公共汽车。大理古城有中巴先后到建设路的泰安客运站和兴盛路客运站。
2。 发车时间
(1) 下关--保山直快: 8:00 8:50 9:30 11:00 11:40 12:20 13:00 14:10 14:50 15:30 16:20 17:10 18:00 18:40 19:20 共15班
(2) 下关--腾冲直快: 10:00 13:00 只有2班
3。 票价(以下均不含保险)
(1) 下关--保山直快: 60元
(2) 保山--腾冲直快: 48元
(3) 下关--腾冲直快: 107元
4。 行驶时间
(1) 下关--保山直快: 179公里,约2小时
(2) 保山--腾冲直快: 约3.5小时
(3) 下关--腾冲直快: 339公里,约5.5小时
5。 车况
均为大巴,较干净。
6。 路况
(1) 下关--保山: 走高速,路况好,宽而平坦。
(2) 保山--腾冲: 前1小时走高速,后2.5小时为山区柏油路,不宽,很多路段不平坦。
保腾高速正在修建,据说要在2013年左右才能通车。
7。 乘车建议
(1)如果想一早从下关出发,可乘坐8:00或8:50到保山的直快。下车后先买好保山到腾冲的车票,再在汽车站吃午饭,略作休息,再上路。这样的好处是:分段坐车,票价,时间与乘下关直达腾冲的车相差无几,却可以减轻长时间乘车的疲劳,又能安稳的吃好午饭。
(2)如果错过10:00直达腾冲的车,可乘11:00到保山的车,在保山吃午饭后再到腾冲。
(3)如果是午饭后走,自然是乘13:00直达腾冲的车为上策。
(4)如果想一早乘坐8:00的车,又怕赶不上,可在前一天晚上入住兴盛路客运站旁边的地质宾馆。宾馆条件尚可,有餐厅。



【景点门票】
1、古镇的门票我们没有买,接车的时候直接送我们过去的,古镇门票80元,可以进图书馆等若干个小景点。
2、北海湿地的门票是60元,我们也没有买。是包车的小王联系的当地人,40元一个人,可以进湿地,先划船一段,再进湿地走,我们光脚走了一段还挺好玩的,不过要是买门票的话是不许踩湿地的,只是围绕着湿地走一圈。
3、热海。热海就是去看那口大锅。门票60,貌似学生证可以用。里面温泉是268一个人,挺豪华的,如果住在里面的酒店是1280元/人,送温泉,如果2个人去的话可以选住在哪里,泡一天。
4、樱花谷。学生证无效的一个景点,50元/人,免费泡温泉。
5、火山公园,门票门票:40元,学生票20元。门票包括火山公园,柱状节理,黑鱼河3个景点。(我感觉柱状节理和黑鱼河这2个地方貌似没人查票,可以自由进出)

逃票攻略
腾冲--火山(大空山)大家要先找到去火山的当地小公共,车票5元每人就对了,在马站下。右行一公里。在大门左边的公路行500米,经当地人摆摊小路进入

腾冲--热海
做当地车进入当地停车厂路线如下图


【拼车】腾冲非节假日包车在250元一天,面包车,黑一些的要300左右,连续包2天,第2天200元。
我们包车是小王师傅,他在腾冲很多年了,人很幽默,关键他的车还比较新,腾冲的面包车都不咋样。而且他对各地比较了解,带我们走的路也是比较好走的,也很守时间。
王资鹏 13330590122
人数一般在6人比较合适,如果人数不足,可以到古镇的酒吧去贴条子,留下信息,就会有人一起拼车了。
火山----热海 这条线路是一天
北海湿地----樱花谷 这个线路是一天
当然,包车的话,让师傅带着去转转,买票,去国殇墓园都是可以的,只要有时间。
拼车的好处,不仅节约成本,关键认识很多朋友,大家说说笑笑,很欢乐啊 ̄


【吃】我们这几天午饭几乎都是在外面大家拼的,一个素菜15元,肉菜20-30左右,大家尽量点些下饭的就行了。晚饭就在客栈跟老板搭伙自己做了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 ̄ ̄大家一起聊聊天饭后喝喝茶比干什么都舒服!
【住宿】
朋友推荐格子De和顺时光客栈(链接),这个要特别推荐,我个人非常喜欢,格子是一家新开的客栈,公共区域特别大一楼大家可以自己去买菜做饭(这个真的好和顺吃饭真心不方便,自己买自己做省钱又吃的好)在一起吃饭喝酒,打鼓唱歌,给喜欢热闹的童靴准备。二楼喝喝茶看看书给安静的人,开放式半封闭客厅眺望外边就看到了蓝天白云大片绿色农田,时光就那么触手可及,三楼俯瞰全镇,晚上看星星真心美啊!城市里是真没有咯,那一天看到了我人生的第一颗流星,现在还激动 ̄ ̄ ̄ ̄感觉非常棒!房间很nice每间房都有不同的风格,如果时间多的朋友可以换着住,硬件设施绝对OK,卫浴都是TOTO的,干净整洁更是不说!
打电话就会有人接你到客栈,或许还省了门票钱!我省了 ̄ ̄ ̄(*^__^*) 嘻嘻
电话:133-2059-9557 :
微博:格子De和顺时光客栈
地址:和顺古镇菜市场面向菜市场向右走一百米即可

腾冲,走进和顺古镇的一刹那,就被这个安静祥和的古镇震撼了。

我刚从大理丽江过来,两座城市之间我选择大理,丽江在也不是当年的丽江,已经没有文化没有底线,大理还在,有属于自己的东西!而和顺呢就更不一样了因为交通不便所以旅游发展就相对不如丽江大理 ,但是这里是古镇我们要的不是熙熙攘攘的人,要的不是满大街的李宁安踏美特斯邦威,要得不是满大街的2B文艺青年!要的就是古朴的文化感受当地人与家里不一样的差异!
如果你想热闹这个真没有
如果你想艳遇这个真没有
来这里真的需要一个祥和而又平静的心
来这里真的需要有个伴散散步美美的帮她拍拍照
来这里真的需要叫上爸爸妈妈他们会觉得心身都会很愉悦

我们是从大理下关坐大巴6个小时到的古镇,我是提前在网上定的格子De和顺时光客栈,打电话就有人来接我了(省门票哦)!客栈的主人很好,像我们这些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应该感受下老板们的生活方式,安稳?惬意?宁静?祥和?健康?快乐!分享下你我他的故事(主人可是去过很多地方的哦)相信你会收获很多或许这才是旅行的意义!
三楼的超级无敌天台白天看万亩良田古镇全景,晚上观星赏月!

 

【分页导航】
   [编辑:周晓斐]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