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沈阳旅游攻略 走进那战火纷飞的年代

沈阳旅游攻略 走进那战火纷飞的年代

2013-7-25 2:22:11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据说,美国的西点军校教材中有一个中国现代的经典战例,就是秀水河子歼灭战。66年过去了,八一电影制片厂拟把这场非同一般的战斗拍成电影,最近制片人滕有为和编剧朱建龙专门到战地进行了采风。我们也曾经去那个著名的战场进行过寻访,从五龙山风景区一路走到秀水河子小镇,仿佛看到和闻到了依然还浓烈的硝烟。对此,爱好军事的旅友一定会倍感兴趣。

那场战斗发生在1946年2月13日,地点是沈阳市法库县的秀水河子镇。距沈阳70公里,现通G101国道。秀水河子镇位于彰武县与法库县之间,五龙山之北,公路从镇中间穿过,镇东的那条小河就叫秀水河,是辽北平原上一个很常见的小镇,一点也不起眼。即使是沈阳人,也没有几个知道有这么一个地方的。

66年前,她在东北战场上的地位可不得了,具有战略意义。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军的几大主力部队风风火火地开进东北抢夺地盘,从山海关和葫芦岛沿铁路线长驱直入。而共产党所领导的东北民主联军虽然先一步到达东北,但在国民党军的强大武力压迫下,只能让开大城市,一路向北撤退。当国民党军进至彰武时,东北民主联军的总部就在法库,两地相距不过70多公里,也就两天的路程。东总的司令员是林彪,当时被官兵私下讥为“撤退司令”。法库是辽宁省的最北边,再撤就是吉林境内了。东三省丢了一省,独霸东北的战略就会落空。

是时,中央指示,不要对停战谈判抱有幻想,该打则打,而且要争取打胜仗。秀水河子正是林彪预设的一个战场,他狠下心来要打一个歼灭战,让官兵尝尝胜利的滋味。他把指挥所从法库移到五龙山下的一个小庙里。里外两间,就几平方米的地,摘下门板当桌子,蹲在炕上看地图。他手中所掌握的部队并不多,主力有山东一师和新四军七旅,还有一些地方的保安部队,关键是武器太差,不仅重武器很少,就连轻武器也不足,战士每人只有三发子弹和一棵手榴弹,有些还手持长矛作战。时至严冬,连御寒衣服都没有。当时的老百姓都看不起他们,形容他们是:穿着二大布衫、戴个斗笠、说起话来侉腔侉调的。再看中央军全部是美械装备,团级单位都有十轮大卡拖着的重炮,士兵个个手握自动步枪,子弹有的是,随便打。这样的军队自然骄横无比,气焰非常嚣张。两个兵骑着一辆摩托就敢闯进“土八路”的驻地,机枪一阵儿狂扫,绝尘而去。一些大姑娘都以嫁给穿着卡其布军装的国民党军官为荣,一度成为时尚。两相对比,这个仗可真不好打啊。

2月10日,国民党13军89师的一个加强团(4个营的兵力)进占秀水河子,并前出到团山子,矛头直指东总的法库驻地。一千多人就敢孤军深入,这个胆子可真够大的。林彪决心集中兵力吃掉这块肥肉,不仅准备了6个团,还有新琢磨出来的战术,就是“一点两面”、“三三制”、“四快一慢”、“三猛”等。这是针对敌人武器好、火力猛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出来的打歼灭战的新战法。事先,如同磨刀一样,组织部队进行了训练。肥猪自愿送上门来,正好拿它开刀问斩。

山东一师和新四军七旅,都是八路军一一五师的老底子。师长是赫赫有名的战将梁兴初,江西人,打铁出身,有梁老虎之美誉,“万岁军”军长之名头。旅长彭明治也不含糊,湖南人,黄埔军校毕业,身经百战,在抗日战场上令日寇闻风丧胆。这两员虎将任前敌指挥,由彭明治牵头,各率两个团进行南北对攻。有个未经证实的轶事,开战前,林彪带个作战参谋到七旅指挥所来查看敌情,彭旅长很不高兴,说你来干什么,是你指挥还是我指挥!林彪闻听一言未发,扭头就走了。

2月13日22时,总攻击开始。按照“一点两面”的战术,山东一师先从北面打响,20分钟后新四军七旅再从南面突然发起猛攻。守军果然上当,只顾防着北面,没想到南面也来了,还有西南和东北方向的,一点两面、四面、多面的进攻,被打得晕头转向,手中的枪弹不知洒向何方。然而,他们必定是有战斗力的部队,特别是想到会有援兵来救他们的,因此拼死抵抗,坚守不退。

打到半夜,敌人的援兵距秀水河子只有10里路了。情况万分危机,我军发挥近战和夜战的长处,敢于刺刀见红,勇猛地穿墙越院,不断地压缩了敌军阵地。敌团长一看阵势不好,以出去查看情况为名,带着卫兵逃跑了。

这一仗下来,歼敌一个加强团,其中击毙五百多,生俘副团长以下近千人。胜利之师乘坐30辆美制大道奇汽车驶出秀水河子,老百姓看了反映“这土八路可真小看不得呀!”然而,我们的伤亡也不小,有关资料提供了三个数字:946人;771人;800名烈士,不知哪个更准确。有名有姓的不过几十人,团长江拥辉负伤,连长张文祥、指导员张福和阵亡,还有两个参军不到两个月的抚顺新兵。在秀水河子镇的北面,据说是当年打得最激烈的地方,建了一个烈士陵园,园中有纪念碑、烈士墓和展览馆,可供后人缅怀。

五龙山就在秀水河子镇的附近,由五座山峰组成,主峰好似龙头。山上有碧云宫、娘娘庙、朝阳洞、塔林、避风台等景点。最叫人惊奇的是,山中长有一片小叶菩提树,这在北方极为罕见。五龙山四季的山色有明显变化,以秋季最美,一片金红色,代表着成熟,标志着辉煌,使人无限陶醉。

【分页导航】
   [编辑:周晓斐]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