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云南省旅游攻略 在云南体验泰国风情

云南省旅游攻略 在云南体验泰国风情

2013-7-16 2:49:43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在景洪市的东南郊有一座已有1300多年的花园,过去曾经是傣王的御花园,现在叫曼听公园。园中不仅有极为珍奇的热带植物,还有非同一般的西双版纳总佛寺。历代的傣王将其独占独享,一边烧香拜佛,一边游玩作乐,从不让平民百姓沾边。现在不同了,任何人都可以象傣王一样大摇大摆地走进去,或休闲,或猎奇,或礼佛,或丢魂。最好是白天去,游人很少,到了晚上那里就会成为车喧人闹、烟熏火燎的旅游团活动天下。

乘3路公交车可直达曼听公园,中途路过澜沧江上的西双版纳大桥和景洪港。我们是奔着它那好听的名字和美丽的传说去的,很想试一试能不能把魂儿丢在那里。对于曼听这两个字,可不能望文生义,实际上是花园的意思。一次,傣王的妃子前来游玩,因被美景所强烈吸引,竟把自己的魂儿丢在那里,因此又把它称为魂园。

在曼听公园车站下车后,抬眼就可望见那由紫红和金黄色组成的公园大门,既有王宫色彩,又有佛家味道。进入大门,有一奇特的白色建筑,中间立着一座铜像。走近细看,是周恩来身穿傣族服装,左手端着水钵,右手持橄榄枝的全身像。噢,想起来了,那是周总理于1961年4月15日来当地参加泼水节时的形象。小学课文中《难忘的泼水节》,写的就是这次活动。“火红火红的凤凰花开了,傣族人民一年一度的泼水节又到了。今年,傣族人民特别高兴,因为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要和他们一起过泼水节。”50年前的那个热闹场景立即重现在眼前,周总理身穿对襟白褂,咖啡色长裤,头包一条水红色绸巾,先是接过象脚鼓边敲边跳舞,而后又端起银碗,向周围群众挥洒清水,周围群众也热烈地向他身上泼水。国家总理与基层群众相互泼啊,洒啊,笑哇,跳哇,那是多么欢乐的气氛、多么亲密的关系啊。半个世纪过去了,望着周总理的全身铜像,既有时光飞逝的感慨,又有世事多变的兴叹。

再向里面走,是一片遮天蔽日的铁刀木古树林。铁刀木是当地的一种特生植物,不怕刀砍,砍了又发,越砍越长,因此又叫挨刀树。傣家人专门用它来烧火做饭,那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完。据说它还是黑心的,这就无法验证了。走在浓荫密布,凉爽宜人,绿草如茵,繁花似锦的林间,仿佛穿越千年时光,说不定傣王和妃子会突然从哪个角落里走出来。老伴笑着说,怪吓人的,可别真把魂儿丢在这里。

走出黑心树林,一个长条形的湖呈现在眼前,那是东南亚最大的放生湖了。两端没有进水和出水口,不知水从何处而来。淡绿色的湖水没有一点波澜,湖边无垃圾之物,水质还算干净。岸上有几个原木制作的小亭子,可坐可躺,在其中小憩一下,十分惬意。走过湖上的长桥,就是总佛寺的建筑群。

先是看到一座多尖的白塔,如同春笋破土,好似奶油蛋塔,在周围绿色的热带植物衬托下越发显得洁白和可爱。过白塔,进佛寺院门,立即感受到浓浓的佛教气氛。一片紫红和金黄的色彩,满眼都是佛像。与国内其它寺院所不同的是,这里的各种建筑并不高大雄伟,装饰也不繁复豪华。主要建筑有佛像供台、佛寺大殿和佛学院教室及宿舍。佛寺大殿建在一米高的基座上,屋脊中间高,两端低,呈台阶状,样式与东南亚各国的寺院如出一辙。傣族所信奉的南传上部座佛教,是一种比较原始的朴素的宗教,重戒律,讲修行,教文化,佑乡土。傣族男孩有出家为僧的传统,到了入学年龄必须出家为僧,在寺院中学习佛教戒律和文化知识,接近成年后再还俗。没有这段人生经历,就会被认为没有教养,不是真正的成年人。这使我们大开眼界,佛教流传了几千年必有它生存的道理,其作用在于抚慰灵魂,疏导思想,维系道德,和谐社会。

离开总佛寺,沿放生湖边的小道漫步。到处都是叫不出名字的奇花异卉,一步一个惊喜,使手中相机的快门响个不停。眼前的树木花草一如既往地茂盛生长,芬芳无限,可是,它们已经不属于傣王个人所有。这里已经不再是被统治者的禁地,傣族的普通人,包括我们来自北方的游客,都可以随意进来拜拜佛祖,赏赏花草,玩玩猴子,逗逗凤凰。来到孔雀园,有几只美丽的凤凰在踱步,它们正用高傲的目光打量着我们,那意思似乎是“你们这样的,我见得多了”,又好像在说“你们最好文明一些,不要乱逗我们”。

出曼听公园,可步行到澜沧江边,向下游的湄公河作一次远眺。那里与老挝和缅甸山水相连,与泰国和越南相依为邻,是一个名符其实的西南边陲要地。你会感觉到:西双版纳,确实是一个理想而神奇的地方;澜沧江,不愧为“东方的多瑙河”。

 

   [编辑:周晓斐]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