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东北旅游攻略 长春2日游 长白山1日游

东北旅游攻略 长春2日游 长白山1日游

2013-7-4 2:27:00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Day1

  中午11点到的长春站,下了火车,我立刻就震精了!这真的是吉林省会长春的站吗?感觉长三角随便找个地级市的火车站就可以秒杀这里的一切。
  走出车站等公交,我二度震精了。长春的公交居然是中巴?!仔细一看,还不完全是,大小介于标准中巴和普通公交车之间。莫非长春这么早就懂得要走在低碳的前沿?
  7站即到汉庭大街店,提前订的周日百元特价大床房,非常实惠。第一次住汉庭,不知这家是否是特例,发现它的楼梯紧锁不开放,坐电梯必须要刷房卡。这当然可以大量减少闲杂人员的流动,为旅客创造舒适的居住环境,但另一方面,这种做法应该也不符合消防标准,存在安全隐患吧。
  简单休整后于12点半出门,坐车去人民广场附近挑了一家看上去人气很旺的什么烧鸡店(名字忘了),点了四个菜,结果杯具地发现他们家居然只有一个厨师,上菜速度自然可想而知。而且他们家还是点完菜立马收钱的,想退都不可能。饥肠辘辘、百般无聊地等到下午2点才等齐了菜解决午餐,随即向第一个目标景点伪满皇宫出发。
  伪满皇宫门票80,学生票30,但不包括研究生及以上。进门后左手边是跑马场,右面才是宫殿建筑的主体部分,还需再检一次票。所以提醒各位想骑马的朋友,一定要先骑马后参观,因为一旦进入博物馆后,就不可能再绕回到跑马场了,除非你愿意再买一次门票。
  作为一个骑过多次马,尤其是曾在内蒙古大草原上正儿八经自个骑过两小时的人,我自然可以淡定而装逼地视这种圈地跑马如浮云——这一圈还没咱学校操场大呢!不过同行的两位女生却因为不曾骑过,所以兴趣颇大。于是20块一圈,价格也能接受。只可惜她俩的胆子都太小,骑的都是散步马。
  进入伪满皇宫,主要看的还是建筑,室内成列的都是些当时的历史人物简介。我作为一个自诩还算熟稔近代史的家伙,这其中除了溥仪也仅仅认得郑孝胥和上虞老乡罗振玉。虽然之前就知道溥仪当年从北京带出来的绝大多数故宫文物珍宝后来都完璧归赵回帝都了,但来之前幻想好歹长春也留几件,作为此处的镇馆之宝吧。不曾想,了无一物。
  出了伪皇宫即是东北沦陷史陈列馆。这是一个免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就是说不参观伪皇宫亦可以直接来此。整整四层楼,文字、图片、动画、雕塑、音乐交替出现,系统而全面地展现了那段历史。应该说,这是我参观过的最全面最详实的关于抗日史的展览馆。

  从伪皇宫出来已是下午5点。坐公交回市中心,一路上真正领略了什么叫“美丽的长春坐落在吉林大学内”。下车后走了一大段路,再换乘了一次公交,询问了多次路人,终于找到了之前在大众点评网上查的长春口味排第一的三俞竹苑同光路店。
  来之前咨询过多位在长春待过的朋友,让他们推荐推荐长春的特色餐饮。每个人都是愣了半天告诉我,真没啥特色,你还是百度一下吧。于是才有了来长春吃川菜这种非主流选择。
  吃川菜水煮鱼自然是重头戏,最便宜的草鱼也需49一斤。老实说,这鱼的味道倒不见得有多出色,但肉质细嫩,辣椒新鲜,最难得的是油面看上去也相当干净清爽,不似小店里那般浑浊,至少让人觉得值这个价。倒是肉饼蒸蛋、干煸四季豆、粉蒸排骨这几个菜口感更为出色。
  5人消费346,饭钱由UNO玩牌一局定胜负。结果我输了117分,一个人就付了170多,整整一半的饭钱,悲催啊。

  Day2

  来之前最初的计划是玩长影世纪城和伪皇宫这两处景点,但后来经过多方问询和上网了解,发现两个半天无论哪个都不适合玩世纪城,而且它实际上也就是主题游乐公园,去过的都说还不如大连的发现王国呢。遂将长影改为了净月潭。
  7点起床,7点半出发,直接打车前往。大概20来分钟的车程,38元,即到了大门口。门票30,无学生票。
  由于来得早,所以净月潭内游人寥寥。走着走着,目力所及范围内只有我们5人。很享受这种静谧的氛围,和煦的阳光透过密林洒在身上,鸟鸣和着植物的清香同时浸润着耳朵和鼻子,恍然间所有的通感都被开启。
  登上一处高高的堤坝,净月潭终于映入了眼帘。来之前看网上介绍说净月潭是和台湾日月潭齐名的姊妹潭,心里就一直暗笑,觉得这肯定属于自卖自夸。日月潭我没去过,但凡是身边去过的亲友,上到78岁的外婆,下到同龄朋友,都一致认为日月潭比西湖差远了。而当我如今站在净月潭前,却丝毫没有勇气说出同样的话。虽然日最低气温已在0℃以上,但净月潭银装素裹,丝毫没有想要解冻露出本来面目逢迎游人的意思。洁白的冰面反射着灿烂的阳光,耀眼迷人;遮目远眺,蜿蜒曲折见难见尽头。即使净月潭确实不如西湖般秀美精致,但她的古朴大气,一派北国风光,却难说与西湖有何高下之分。
  沿着潭边一路前行,找了一处地势低缓的斜坡下去直接向湖面进发。开始还担心是否会有破冰之险,但当真正踩上湖面,净月潭坚实的身体才让我明白所谓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绝非虚言。五个人在冰面上各种拍照、嬉戏,印象里这还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真正踏上结冰的湖面。
  气温在缓缓上升,道路两旁的积雪在慢慢融化,园区内的游人也渐渐多了起来。净月潭很大,如果靠走想完整绕一圈至少得一天,租自行车骑也得半天左右。因为下午2点半的火车,行李都还在宾馆内要赶在1点之前退房,所以我们11点就准时从净月潭撤退。

  回宾馆收拾完毕在附近找了家KFC解决午餐,又是UNO算钱,这次说好玩5局看总分。结果150我付了50,又是最多!看来多次的事实已经证明,UNO这个我提议并普及的桌游真的不适合我,尤其是在玩钱的时候。
  下午1点从KFC出来想在附近找个超市买些明天上长白山的干粮,不想沿着重庆路一路走却始终未曾发现。而当快走到底终于发现沃尔玛时,已是1点40,看当时的交通情况很担心能否及时赶到火车站。于是在路边的面包屋简单地买了些面包和饮料就开始了痛苦的打车过程。
  长春的出租5元起步,不知是否因为价格太低,油价又涨得太快,长春的士的拒载、拼客讲价现象很严重。所以常常会看到这样一种奇怪景象:一辆辆打着空车牌却满载乘客的TAXI在我们面前呼啸而过,偶尔几辆真正的空车,一听说我们去火车站,司机扭头便走。好不容易,打到一辆,让其中3人先走一步,我和剩下的一个朋友继续努力。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我已经站到了马路中央去打车,焦急写满了一脸,甚至哀求周围同样打车的朋友让我俩先行,幸运的是他们都很客气地同意了。终于,一辆拉着一位乘客的出租车停下来让我们拼车,我们也有惊无险地在2点左右赶到了火车站。
  不得不说,在这两天本来充满欢声笑语的旅程里,长春的交通状况给我留下了唯一坏印象。公交小而拥挤,虽然后来也曾发现有正常大小的公交车,但不巧的是我乘坐过的全是那种“小中巴”。乘三站,一层汗;坐五里,一身泥。出租车就更可气了,作为重要的对外窗口,很多外地人对一座城市的了解往往就是从街边招手的一刻开始,它本应该做得更好。当然,另一方面我也觉得5元起步价确实低了点,在这个车速跑不赢CPI的时代,司机的生存之难可想而知。此时,政府是不是应该做点什么呢?

  Day3

  从长春到白河只有一趟车,下午2:30出发,第二天清晨5:45到,15个小时,卧铺自然成为了不二选择。奇怪的是,从长春出发的卧铺最远只能买到通化,然后需要再买从通化到白河的。同样一个铺分两段买,这种非主流售票方式有什么门道我至今想不通。难道仅仅是为了多赚钱?
  刚下火车还没出站,即有人热情迎上表示可以送我们去长白山,而且是面包车,正好装5人,1人10元。出门在外,当存戒心,但如果真像他说的那样,倒是挺合算的,因为如果打车肯定需要两辆车。于是我们将信将疑地跟着他走,见机行事吧。
  出站后在小超市里补充了些粮草,婉言谢绝了司机让我们在他家(就在火车站旁)歇歇脚吃点早餐的建议,决定直奔长白山。
  从火车站到景区门口大约需要三四十分钟,一路上司机十分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了长白山的方方面面,耐心解答了各种问题。正当即将抵达山门时,司机突然向我们滔滔不绝地推荐了旁边另一个景点——峡谷浮石林。说反正长白山还没开,那儿开得早,可以先去看看。再仔细一问,门票50。
  稍有旅行经验的人此时都会这么联想,一个新开发缺乏人气门票还不菲的景点,司机如此热情地推荐我们去,然后回头他再去景区那拿回扣……毕竟这样的故事听得太多了。很顺的逻辑,我们当然也很自然地谢绝了。
  本应付了车费就此别过,司机却坚决不肯要我们的车费,说下午还载我们回去,到时一起算。虽然心里明白他这样的做法是为了保证还能赚到回程的车钱,但这同时也表达了对我们的信任。那一刻,我甚至有些怀疑自己对司机刚刚的推荐是否是在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在山门口等了约摸40来分钟,看着一车车的工作人员被大巴载入山内,终于,8点开门了。
  门票100,学生票50,所有学生证均可;环保车68;倒站车130(五一以后80,因为此时山中积雪严重,每天道路清扫成本较高,故而价格较贵),车票均无学生票。
  进入景区随即登上大巴(就是所谓的环保车),到了换乘点后再坐倒站车(不知谁给取的一个如此费解的名称,不就是登山越野车嘛),向天池进发。
  来之前就听说长白山的越野车很爽,完全可以媲美许多主题公园里的过山车。甚至有朋友说天池什么的与这车相比都是浮云,因为照片上看的天池很有可能比你亲眼所见要美丽要壮观,但这越野车,耳听是虚,眼见还是虚,只有亲身坐上,马达响起,你才会懂得什么叫漂移,什么叫刺激。
  由于我们是第一批上山的,所以此时路上车辆极少,几乎没有从山上下来的,因而司机也很放心地把车速加到了70以上,这在杭州可是要出人命的速度啊。号称72弯的盘山公路,各种S弯,U型弯,发卡弯,我始终在左车窗和右车门之间做钟摆运动。随着海拔的逐渐升高,刚才还压迫视线的山峦逐渐被抛在了身后,世界越来越小,景色缺越来越壮美,20分钟后,我们终于抵达了天池脚下!
  日照当空,满视野寂静的洁白。恍惚之间,仿佛身处青藏高原,日近天地;又好似人在南极,圣洁的白雪一眼望不到头。从上小学开始,老师就说我的作文里写景是最大的弱项,所以此时此刻只能上图。但找遍了相册里的所有图,我觉得都不足以表现那种震撼。所以为什么风景观光片永远无法取代亲身旅游,因为实地有一种“境”的存在,它是与人融合在一起的,这种主体感受难以名状,无可替代。
  通往天池的阶梯完全被雪覆盖,攀登时需万分小心。手脚并用,费劲千辛万苦,终于站在了天池边。此时,一边是深达数十米的天池悬崖壁,另一边是被彻底踩在脚下的起伏群山,我矫情地张开双臂,拥抱天空,仿佛站在了世界中心和最高点。那种心境,类似于拿破仑站在阿尔卑斯山上,喊着“我比阿尔卑斯还高”!


  此时的天池自然是白雪皑皑,平如镜面,一层不染。如果就此考虑,我是不太相信天池里有水怪的。如果是我,一年里9个月被压在这冰面下,还不憋屈死啊。远远望去还能看见朝鲜修的栈道,据说夏日里会有舰艇在他们的区域里巡逻。
  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而当下山阶梯被埋,路需要自己走出时,这种难度可想而知。但很快我们就看到了周围人想出的一种极其刺激又方便的下山方法,如图:


  扣上寄紧身上的所有衣裤,自然躺下,把重心放在头部,然后再给自己一个驱动力,剩下的,就交给地球引力和光滑的雪面来解决吧。通过这种方法下山只需短短数十秒,甚至看到有好几人就此上瘾了,不停地爬上再下滑。


  而没有勇气滑梯的人,只能通过这种方式下山。这画面,如果再多两人,加匹马,活脱脱一出西游记啊。

  下天池的倒站车明显比上山时低调了许多,毕竟安全第一,这长白山下可不是玩头文字D的秋名山上。一路上,居然看到有人在公路一侧非专门开发的山坡上滑雪,看着就害怕,觉得要是换做我一不小心刹不住肯定就冲出去掉进悬崖了。但看他们一个个却是从容淡定,真乃艺高人胆大啊。
  回到车站,先去看了看有点九寨沟味道的绿渊潭。这其中最令我回味的还是通往潭的小路,夹道高直树,曲径通幽处,透着些许神秘气息。
  返回后再乘环保车前往瀑布。此时的瀑布虽然能听到哗哗的水流声,但外表看去依然白白一片,水只能在里面流。一旁通往天池的著名长廊同样被积雪完全淹没,无法通行。
  瀑布走廊的入口处还有著名的温泉鸡蛋。总共卖鸡蛋(10元4个)、咸鸭蛋(5元一个)、玉米(5元一个)、香肠(5元一根)这四种食品。我尝了鸡蛋、鸭蛋和玉米,后两者都是事先做好再丢进温泉里做样子的,没多大意思,但鸡蛋确实值得一尝,否则绝对是遗憾。用83度温泉煮的鸡蛋,吃法很有讲究,先破一口,慢慢吸出蛋黄,再尝蛋白。这蛋黄也不是常见七分熟荷包蛋里的那种纯液体,介于固液之间,最绝的还是那种带有些许泥土气的清香,之前从未想过这种气息能与鸡蛋联系在一起。最后,我们每人平均都大快朵颐了三四个鸡蛋。
  连鸡蛋都泡温泉了,很自然可以想到不远处当然还有给人泡温泉的地方。80一位,如果住店是120(随便泡,这温泉本来就是宾馆开的),显然纯泡温泉是十分不合算的。去过的朋友跟我说里面男女分开,跟普通的3块钱澡堂没啥区别,让你洗你能洗出自来水和温泉水的区别?顿时,我没了兴趣,同行朋友也觉得性价比太低。
  下山的路上看了一眼小天池,一旁还有药王孙思邈的雕像,据说他老人家曾来此采过人参。而且如今还有“摸摸药王手,活到九十九”的说法。我等三俗之人自然不能免俗。
  最后一个景点是地下森林。原来听说游长白山,常会望文生义地认为这肯定是个挑战体力的艰难之行,爬个长白山余脉千山都累得要死,这主峰还用说吗?却不想来实地之后才发现一路都是车接车送,十分轻松。不过显然最后的地下森林希望我们能对山有足够的敬畏之心。我们没去其中的一个岔道地下瀑布,还花了整整一小时才走出这地下森林,其中上坡之艰辛自不必多说。不过以白桦和美人松为主的森林美景提供了丰富的视觉盛宴来回报我们的付出,物超所值。
  4点关门,3点半依依不舍地离开。走出山门时,我就做出了一个决定,要在不久的将来夏季重游长白山,看看澄澈碧蓝的天池。长白山,绝对是一个值得二次旅游的景点。

  回去坐的依然是早上那位司机的面包车,他还另外拉了两人,正好装满一车。此时,我已经渐渐放松了警惕之情,晚饭也是在他家解决的,四个菜,刺老牙炒蛋,长白山榆黄蘑,葱爆肉,尖椒土豆丝,量足味美,尤其是榆黄蘑,新鲜采下,尤其鲜嫩。再加五碗饭,一瓶啤酒,总共82,性价比超高。老板很客气地要给我们抹零,正好有就拒绝了。吃完饭才5点,火车是晚7:10,老板又留我们继续在家里坐坐玩玩,PSP、IPHONE都等各种娱乐设备也在他们家的这两小时里满血满魔原地复活,十分体贴。
  直到现在,回来上网查了不少资料后,我依然不能确定峡谷浮石林是否值得一去,司机当时推荐我们时是否怀着小九九。但至少我不会再像那天早上刚接触他时心里一直对他怀着“有罪推定”的情绪。
  如今中国,人为增加的交易成本成为很多生意中不可承受之重。据说台湾的小摊小贩特别讨厌大陆游客,因为他们那全是明码标价,且均为实价,但大陆人却习惯甚至上瘾于讨价还价,沾沾自喜于砍下一分一厘。弗朗西斯?福山曾在《信任》里详细论证过信任是如何创造经济繁荣的,而这恰恰是如今中国最缺失的。缺乏信任造成的往往是一个双输的局面。不能不说,这是一个巨大遗憾。
  这样的话题显然不在本文力所能及的讨论范围内。我能想到的,只是下次去长白山时,还会去他们家吃顿饭;如果是多人,还会找他包车。

  最后的最后,还是那句话,长白山绝对是一个值得至少去两次的地方:冬天一次,朝圣雪山;夏天一回,漫步云端。

当季精彩出游推荐


天苍苍野茫茫--带你走进草原游

 吃在京城—盘点北京周边必吃的经典美食
 云南拉祜族:男女剃光头 胎盘定一生
 特色主题咖啡馆 让心灵小憩的地方
 快城市慢乌镇 带你体验穿越时空之旅
 探秘京城最拽饭馆 古色古香透豪气
 惊心动魄的美 中国最美的十大旅游景点
 异域风情 一次看够欧洲各国的美景美图
 搜罗史上最全的云南丽江自助旅游攻略

   [编辑:周晓斐]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