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石头传说:细读大足石刻

重庆旅游攻略 石头传说:细读大足石刻

2013-7-1 2:17:09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重庆的大足石刻与敦煌的莫高窟、大同的云冈石窟、洛阳的龙门石窟齐名,都异常珍贵地为“一种已消逝的文明或文化传统提供一种独特的至少是特殊的见证”。然而,大足石刻在题材内容和表现手法上又有很大的不同,既有宗教内容又有日常生活,既有玄妙深奥的说教又有生动形象的引导。最可看之处是:紧扣人生命运,贴近日常生活,苦口婆心地劝人除贪心、改恶习、做善事、会报恩。一个人信不信佛那是个人的自由,但不能不讲做人的基本准则,那就是不损害他人的利益。任何社会只有坚持惩恶扬善、扶正祛邪,才能有真正的公平与正义。


  大足石刻规模宏大,分布在崇山峻岭之中的一百多处,很难逐个加以欣赏。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宝顶山石刻。它距大足县城十几公里,处在一个U形的山凹里,三面的山崖上和洞窟里布满了精美的石刻。精心布局,巧于设计,就像清明上河图一样,用长卷式组雕展现了唐至宋时代的思想信仰、佛教活动、民间生活,有些还是彩绘的。雕刻手法多变,有高浮雕、浅浮雕、圆雕、凸浮雕和阴雕,人物形象不仅活灵活现,而且富有生活气息。值得仔细观看的有四处:牧牛图、地狱变相、柳本尊行化图和父母恩经变相。


  牧牛图,也可称为人的自我修养图。其中,刻有十二组牧人与牛的造像,各有不同的表情与动作,好似一本连环画。初看不知是何用意,听介绍才弄明白。佛教把炼心调意的过程,比做耕牛驯化的过程,牛好比人那颗不安稳的心,只有通过驯服才能驾驭它。因此,创造出未牧、初调、受制、回首、驯服等驯牛情节,细致入微地表现驯化过程,也就是人悟禅入门的整个过程。人有挥鞭赶牛、冒雨登山、吹笛击拍、攀肩谈笑、畅然酣睡等生动画面,牛有翘尾狂奔、俯耳倾听、跪地饮水、自舔其蹄等逼真形象,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循循善诱,引人入胜。这与儒家的吾一日三省吾身、善养浩然正气的自我修养同出一辙。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这个习,就是进入社会以后使洁白如玉的心染上了各种颜色。如果不加以自我修养,就会贪得无厌、欲壑难填,直至违法犯罪、危害社会。

  地狱变相,主要表现人下地狱之后所受到的各种惩罚佛教讲灵魂不灭,佛教宣传灵魂不灭,生死轮回。活着的时候做善事,死后就有好去处,否则那就要下地狱受到各种酷刑。地狱一共有十八层,越往下越残酷。这是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组雕塑,上刻十斋日佛,下有十大冥王,再往下就是十八层地狱了,有刀山、油锅、铁床、锤眼、截膝、拔舌等地狱。下地狱的标准,就是生前的表现,叫为业,那杆称就是用来称业的。


  在截膝地狱中,讲的是对好酒和劝酒的人的处置。一个劝酒的男子被砍膝,一个沾酒的女子被拔舌、剜眼、砍手、截足。为什么要受到如此重的惩罚?因为酒本无性,酒后乱性,不仅丑态百出,还会丧失人性,以至于干出杀父、淫母的伤天害理之事。有四幅酒后表现图,为夫不识妻、为父不识子、为兄不识弟、为姐不识妹,可称之为千年前的戒酒图。


  在刀船地狱中,讲的是对养鸡者的处置。有一位美丽而淳朴的农妇,发髻高挽,面带微笑,正在掀开鸡笼往出放鸡,鸡笼外边有两只鸡在争食蚯蚓。这完全是一幅农家乐的日常景象,散发着乡土气息,呈现出迷人色彩。有人把这位农妇比作中国的蒙娜莉莎,评价其具有很高的艺术成就。孰不知,她死后要受到上刀丛的酷刑。


  父母恩经变相,用十组画面来表现父母的恩情,有怀胎守护、临产受苦、推干就湿、洗濯不尽、远行忆念等。每组都栩栩如生,血脉亲情,感人至深,催人泪下。讲孝顺,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伦理道德的核心要求,是保证家庭和睦和社会和谐的关键所在。知父母恩,报养育情,是做人的基本要求。然而,造像下专门刻上这样的提醒文字“知恩者少,负恩者多”、“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这说的是讲孝顺并不在给父母多少钱,让他们如何去进行物质享受,而着重在一个顺字上,就是让父母放心、顺心。孔子讲,色难。他所强调是要时刻观察父母的脸色,顺承父母的心意来行事,这才是最大的孝。宋代的家庭就是这样做的,千年之后的家庭又做得如何呢?


  柳本尊行化道场,是纪念佛教密宗一代祖师的洞窟造像。柳本尊是四川乐山人,他以自残苦行的方式来传教,具有剜眼、割耳、炼指等十件苦修的突出事迹,使社会中的各阶层人物都甘心情愿地成为他的信徒。这里的可看之处是,站在他主像两侧的有文武官员、庶民百姓,其穿着打扮、表情动作,就是那个时代的真实反映,成为纪录时代的珍贵画卷。


  走出宝顶山石刻,我们想到,当世的那些腐败分子、犯罪分子如果提前能来看一看这些会说话的精美石头,真正受到一点如何做人的教育,还会到了监狱才想起忏悔、死到临头才发出善言吗?!

当季精彩出游推荐


天苍苍野茫茫--带你走进草原游

 吃在京城—盘点北京周边必吃的经典美食
 云南拉祜族:男女剃光头 胎盘定一生
 特色主题咖啡馆 让心灵小憩的地方
 快城市慢乌镇 带你体验穿越时空之旅
 探秘京城最拽饭馆 古色古香透豪气
 惊心动魄的美 中国最美的十大旅游景点
 异域风情 一次看够欧洲各国的美景美图
 搜罗史上最全的云南丽江自助旅游攻略

   [编辑:周晓斐]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