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今夏,带你领略一个不一样的齐齐哈尔

今夏,带你领略一个不一样的齐齐哈尔

2013-5-21 3:07:16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无论我们的城市发生着怎样日新月异的变化,那些历史的、民俗的风情总是刻在我们的骨子里的。在追求现代与时尚生活的同时,我们可能会涌来一些怀旧的思绪,比如暖暖的热炕头,老顶丰的点心,秋林的大列巴,老道外的砂锅居。现代生活中,人们很需要有这样一处可以让人寻回一些老时光、老记忆、老感觉的地方

  攻略一:龙沙公园

 


  没有想到齐齐哈尔龙沙公园不仅仅是现在齐齐哈尔最大的公园,而且是齐齐哈尔历史最为悠久的公园。

  龙沙公园有很多的门,我也不知道我是从几号门进去的,进去后就是儿童游乐场,我们经常见到的各种游乐设施应有尽有,里面是熙熙攘攘的,充满了欢乐的气氛。

  龙沙公园始建于1904年,当时叫做仓西公园。1917年改称龙沙公园。‘龙沙’泛指塞外之地。取唐代诗人李白‘将军分虎竹,战士卧龙沙’之句中的‘龙沙’两个字。公园占地64公顷。其中劳动湖水域面积就占了20公顷,园中树木达2万多株,其中有很多都是百年古木,现在都打上了古木保护的标志。园内古迹众多,有“望江楼”、“关帝庙”、“寿公祠”、“象鼻亭”、“格言亭”、“旧俄国领事馆”、“遗爱亭”、“天远阁”“藏书楼”等。

 

  望江楼始建于1908年,位于龙沙公园劳动湖东畔的假山上。楼高25米,占地约220平方米。1964年7月21日,朱德委员长即兴挥毫题写了“望江楼”三个大字,后将其制成黑底金字的长匾悬挂于飞檐之下。1987年,望江楼被齐齐哈尔市政府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实话实说我在上面是没有望见城市西面的嫩江的。

  关帝庙,始建于乾隆四年(1739年)。上世纪八十年代齐齐哈尔市政府将关帝庙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再次重修此庙。整修后的关公庙为由山门、前殿、正殿、后殿组成的四进式建筑。前殿又称灵官殿,殿内供奉护庙之神王灵官。殿前两侧为高8.5米钟鼓楼,上下两层,四角飞檐,楼顶上饰1米多高的葫芦,反映出道教的独特风格。正殿又称“忠义恒天”殿,高10米,三铺顶,殿堂中央为3尊高大塑像,关羽居中,周仓和关平分列左右;墙上绘有以关公传奇故事为题材的重彩壁画。后殿为老君殿,供奉道教创始人老子。

  寿公祠即寿山将军祠就是关帝庙的旁边。寿公祠始建于1926年,袁寿山(1860—1900年),字眉峰,明末兵部尚书袁崇焕后裔。甲午战争中,寿山英勇杀敌,屡建战功。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升任黑龙汀将军,驻齐齐哈尔。同年8月,沙俄军队逼近齐齐哈尔,并撕毁和平协议,发动突然袭击。寿山拒绝诱降,自卧棺中,命从人枪击,壮烈殉国。

  寿公祠为一座青砖灰瓦二进式祠堂建筑,由山门、前殿、后殿、东西配殿共12间殿堂组成。前殿(亦称将军殿)和后殿(俗称三代殿)建筑形式相同,均为3间单檐硬山顶式建筑。前殿有寿山画像、部分遗物及生平事迹介绍;后殿塑有一尊高2.4米的寿山将军金身泥质塑像。1986年寿公祠被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俄国领事馆旧址是龙沙公园里面的一个俄罗斯式建筑。当年中东铁路开筑不久,俄国派员常驻齐齐哈尔。1907年5月23日,在仓西公园(今龙沙公园)西侧建领事馆。该建筑为两栋俄罗斯式平房, 总建筑面积为380.27平方米, 现在是展示龙沙公园历史的展览室。

 

  万卷阁古籍图书馆是龙沙公园内的一个重要所在,被誉为塞北藏珍第一楼。这是一座二层小楼,坐北朝南,楼顶覆盖着一片绿色琉璃瓦。该楼在设计上不仅美观合理,而且设计者还考虑到它有藏书和阅览的用处,在建造时就想到了气候和采光等问题。墙体的宽厚有利于冬季取暖、夏季隔热等特点。楼内控制在一定的温度,使保存的图书很少受到虫蛀。

  时任黑龙江省督军兼省政府主席万福麟在民国十九年(1930年)四月决定,在齐齐哈尔龙沙公园内修建图书馆新藏书楼,当年十月竣工并开馆,定名为“黑龙江省图书馆”。

  该藏书楼收藏的图书在全国图书馆中有一定的影响,收集了唐、宋、元、明、清等历代刻本,计127900 册,其中有部分藏品是国内罕见的珍品。古籍善本5000余册(包括满、蒙等少数民族文字),古籍92种630册,2010年被国务院授予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

  格言亭位于公园的大门口,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建筑。这座看似平常的建筑,是微缩、简化的雅典娜神庙。

  格言亭呈长方形,高约10米,亭身由八根圆柱为前后两排组成,亭前脸为三角形,上镶着一个圆形表盘模型,此亭置身于一般仿古建筑中,风格迥异的造型十分令人注目,因而市民又俗称为“钟亭”。现在的格言亭是2004年重建的。

  格言亭的设计者是当年的龙沙公园的监理韩乐然。韩乐然,1923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朝鲜族最早的共产党员,是中国美术界第一位中共党员,是著名的美术家。

  近年新修建的胜龙山上的天远阁更为壮观,堪称齐齐哈尔最高点。站在天远阁上极目远眺,市内风光尽收眼底。极目远眺城廓新貌,跑车如蚁,人头攒动,令人赞叹。西望劳动湖,水从嫩江来,湖水碧绿清澈,波光闪闪。湖中有岛,岛中有湖跨水而建的彩虹式的拱桥,幽深的曲桥,飘洒的玉带桥,亭台楼榭装点其间。泛舟环湖而行,风光如画。

  象鼻亭坐落在龙沙公园的东北角,据说是龙沙公园惟一的原始建筑。象鼻亭亭柱不是木制的,而是砖砌的呈现宝瓶型,象鼻亭的斗拱就像大象的鼻子一样,非常有特色。

  龙沙公园内设有五个游览区:文化游览区,劳动湖游览区,动物游览区,游艺娱乐区,花卉观赏区。这里有山有水,有古迹有动物,是一次非常值得一看的所在,我在这里隆重向大家推荐。


  攻略二:和平广场 

 

  从浏园游泳场走上江堤,东行不远就到了齐齐哈尔的一个重要景点——和平广场。

  齐齐哈尔和平广场位于嫩江江畔、中华西路极西端。西临嫩江,东南毗邻齐齐哈尔市党政办公中心和会展中心,广场规划面积约4.14万平方米。其中,广场绿化面积1.2万平方米,石材铺装面积2万平方米。

  和平广场的方位是坐西朝东,前方就是宽阔的中华西路,背后就是嫩江大堤,整个广场西高东低,西面高高的台阶之上是由好几个不同的铭墙组成的弧形抗战纪念墙。

 

  和平广场的

 

 

     铭碑由两弯弧墙组成,左面墙上镌刻着广场名称——“和平广场”四个大字,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和平广场”充分反映了齐齐哈尔人民“不忘历史、珍爱和平、加快振兴、开创未来”的美好愿望。

  右面墙上镌刻的碑文是和平广场建设记略。碑文记述了广场建设的概况,以朴实的文风生动地展现了和平广场设计主题的深刻内涵,以及英雄鹤城的时代风采。

  抗战纪念墙,由六面墙体组成,其中有五面抗日战争大型浮雕墙,他们分别是《流亡》、《虏役》、《屠杀》、《抗争》、《胜利》,这五面浮雕墙色彩压抑沉重,展现了上世纪那民族危亡的历史瞬间。一面是抗战将士手印墙。从低到高,总延长220米。

  抗日战争大型浮雕生动再现了从1931年“九一八”至1945年8月抗战胜利的艰苦卓绝的历程。浮雕由青铜铸成,总体面积500平方米,用铜近50吨,创我国大型青铜浮雕之最。抗战纪念墙的核心——手印墙,整体外观设计为现代抽象几何造型,采用平面主体交叉的形式,动静结合,长42米,高5.2米。正面图案由青铜铸成的城砖构成,每一块城砖长60厘米,宽40厘米,上面镶嵌由国内外征集来的600名参加过中国抗战的健在者的手印及本人签名。

  这里还有一面长城砖捐赠纪念墙,在这面墙上,镶嵌着60块古长城砖。2005年4月12日,时值和平广场奠基,北京居庸关长城管理委员会专程来齐,将其在民间搜集的60块古长城砖赠予齐齐哈尔,历经千年风雨的古长城砖,承载着历史的厚重、民族的力量。

  这里还有一堵共和国将军题字墙,这里镌刻着62位共和国将军为和平广场的题词,书法作品以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气势遒劲,意蕴深邃,充分展示了共和国将军们的艺术才华和高尚情操。

  在广场的西北部是江桥抗战纪念雕塑,在群雕中间策马挥枪的指挥官是爱国抗战将领马占山将军。群雕上镌刻着马占山将军亲笔题写的“还我河山”四字。雕塑生动再现了“江桥抗战”当时战斗的残酷、惨烈的场面,充分表现出了中国抗日军队英勇作战、视死如归的悲壮与豪迈气派。

  广场中央的胜利纪念碑高37米,象征着1937年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从远看就是一支步枪的变形,是用很多块花岗岩垒砌而成的。整体造型取“铸剑为犁”之意,启示人们: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碑塔由高低两个塔重叠组成,象征着正义与邪恶的对抗。高塔寓意为正义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最后的胜利,低塔以倾斜的折线型状寓意日本侵略者的可耻的失败。

  胜利纪念碑四块基座围合组成一面破碎的日本侵略军军旗,寓意为中国抗日战争以日本帝国主义的失败告终。

  广场中央的喷泉取名“和平之水”,占地面积0.28万平方米,池形为日本侵略者曾占领的中国版图的抽象,池内以卵石铺装,象征着永不磨灭的历史记忆。

  齐齐哈尔和平广场是在2005年8月15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修建的。齐齐哈尔和平广场是很值得一看,在此我向你隆重推荐。

  从和平广场坐15路公共汽车前往龙沙公园。15路公共汽车从嫩江与劳动湖之间的文化大街南行,这里的景色完全不同于卜奎大街,首先文化大街并不宽阔,但是这里绿树成荫,生机盎然。如果说卜奎大街是齐齐哈尔的商业中心的话,那么文化大街这里就是齐齐哈尔的文化中心,文化气息浓厚,是名符其实的‘文化大街’。

  著名的齐齐哈尔大学就在文化大街的中段。

  齐齐哈尔大学始建于1952年,具有60多年的办学历史,1996年11月,齐齐哈尔大学正式组建。齐齐哈尔大学占地面积135.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是黑龙江省西部地区唯一的省属综合性重点建设大学,是黑龙江10所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齐大的校训是养正毓德,精存自生。

  齐齐哈尔大学坐落在嫩江之滨闻名遐迩的齐齐哈尔市劳动湖畔,享有“环湖大学”的美誉,风景优美。被省委、省政府授予“花园式学校”称号。

  现在的的齐齐哈尔大学有哲学与法学学院、理学院、文学与历史文化学院、外国语学院、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应用技术学院、轻工与纺织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育与传媒学院、体育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等众多的学院。

  除了齐大之外,这里还有齐齐哈尔职工技术学院等。


  攻略三:卜奎清真寺

 

  前面介绍了从齐齐哈尔博物馆沿着卜奎大街南行不远有一条道路叫做清真路,经过西二道街以后在清真路的路北就看到了齐齐哈尔大名鼎鼎的卜奎清真寺。卜奎清真寺现在在这里是很另类的,因为它淹没在一片现代化的楼房之中,那些磨砖对缝的青砖向路人与游客诉说着往日的辉煌。

  在这里我有两个没有想到的,其一就是没有想到在东北边陲的这个本来应该是满族、蒙古族、达斡尔族叱咤风云的城市里面会有清真寺,现在不但有,而且有着悠久的历史。其二就是万万没有想到这个清真寺的牌匾竟然是毛主席亲笔题写的,匾额上清清楚楚地写着是毛主席在中华民国二十九年九月题写的,掐指算来中华民国二十九年应该是1942年,当时毛主席还在延安,这个时期齐齐哈尔应该是还在满洲国的土地上了,看来毛主席肯定不是为齐齐哈尔卜奎清真寺题写的,应该是毛主席为陕甘宁边区某清真寺题写的,齐齐哈尔卜奎清真寺是‘盗用’人家的版权呀。在毛主席题写的这个匾额的后面还有其他的一些人题写的匾额,这些都成为了卜奎清真寺的荣耀。

  这是一片青砖灰瓦的明清时期古建筑,在周围一片白色的楼房中,风姿绰约,傲然挺立。在一片崭新的齐齐哈尔市区里面像卜奎清真寺这样基本上保留了300余年前风貌的完整的建筑实在是没有几处了。

 

  卜奎清真寺总占地面积64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卜奎清真寺的建筑结构独特,装饰着通体精美的砖雕、木雕,这在全国古建筑中实属罕见,被称之为古建筑中的精品。卜奎清真寺是黑龙江省清真寺中规模最大保存较完整的寺院之一,对研究宗教历史和建筑艺术有重要价值,1981年卜奎清真寺被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在卜奎清真寺的历史上曾经有过清真东寺、清真西寺、清真女寺三部分,过去分别挂牌为清真东寺、清真西寺、清真女寺,1958年合为一寺,1981年定今名。其中清真东寺历史最为悠久始建于1684年(清康熙二十三年),西寺始建于1852年(咸丰三年),两寺相邻,布局相似,均为砖木结构的精美的宫殿式建筑。与一般的清真寺大致相同,分别以礼拜殿为中心,配有教长室、讲经室、对厅、沐浴室、门楼等。

  清真寺的主体建筑由大殿、拜殿、窑殿、拱廓组成。大殿为凸字形,座西朝东,大殿前宽阔的卷棚式庑廊,飞檐翘起,彩椽相街,数重龙爪菊似的斗拱,由六根大红柱衬托,正门门际上悬挂阿拉伯文主词横匾,左边是光绪皇帝御笔题写的“急公好义”匾额一方,20扇活页门雕刻着琴棋书画,四季花卉和桃李佛舍桔等精美的花纹,大殿内两面山墙上装饰着逼真的砖雕。

  窑殿为三层三重檐,四边形塔式建筑,正面石雕上刻有“天房捷镜”四个金字,中间一层通体砖雕,图案呈柱形、齿形、回纹形。每面还有九个圆形砖雕,上刻阿拉伯文的圣主名字和圣形。攒顶用“风剥铜”材料建成,莲花府座上镶有高1.9米,直径0.9米的镀金葫芦,葫芦尖上嵌有40厘米长金色新月,是伊斯兰教“弯月涵星”的象征,金光闪耀,堪称一绝。西寺礼拜大典由后窑殿、中大殿、门厅组成。正房厢房安排为伊协办公室、教长室外和贵宾接待室、沐浴室等。自1852年始建以来,西寺仍保持原貌,门庭、壮观,大殿威严,经1989年翻建,油彩绘画。

  清真女寺历史最短始建于1990年,后归于东寺院内,有女沐浴室,在大典内用围帐隔开礼拜。寺内现珍藏有稀世手抄本《古兰经》和1858年(咸丰八年)出版的私塾教材《四书集注》等。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齐齐哈尔有‘先有清真寺,后有卜奎城’的说法。

  据史料记载,大清康熙年间,为抗击沙俄的侵略,根据康熙皇帝的谕旨,在现在的齐齐哈尔建设抗俄作战基地,在卜奎设立驿站,并修筑卜奎城,从山东、河北等地迁移来戍边的军民,这其中就有一部分信仰伊斯兰教的回民群众。这些回族群众于1684年在此盖起几间茅舍即为最初的清真寺,作为心灵的港湾。乾隆二十五年,即1760年,新疆又有近百名穆斯林来齐齐哈尔,以后又有两批甘肃回族迁入齐齐哈尔定居。接着又陆续有各地穆斯林迁入齐齐哈尔。清咸丰二年,即1852年,在原清真寺西侧建立了一座清真西寺。至1906年齐齐哈尔就有穆斯林200余户。这些穆斯林多数围绕着清真寺而居,并在清真寺从事宗教活动。

  清真寺最初建于清康熙二十三年,也就是1684年,卜奎驿站设于康熙二十四年也就是1685年。齐齐哈尔驻防城则建于清康熙三十年,即1691年,较建清真寺大约晚了七年。从1676年第一批回族民众定居卜奎村,到现在已有三百三十年之久。

  就在我去参观卜奎清真寺的时候,在这里整个清真寺的大门前一字排开了一大溜食品的摊位,上前一看,什么清真的月饼,清真的糕点,清真的糖果,清真的肉制品等等应有尽有,原来这里正在开展齐齐哈尔市清真食品大展销,在这里展销好像就都是经过阿訇允许的,给我呈现了一个清真寺搭台,经济唱戏的繁荣图景。 

当季精彩出游推荐


天苍苍野茫茫--带你走进草原游

 吃在京城—盘点北京周边必吃的经典美食
 云南拉祜族:男女剃光头 胎盘定一生
 特色主题咖啡馆 让心灵小憩的地方
 快城市慢乌镇 带你体验穿越时空之旅
 探秘京城最拽饭馆 古色古香透豪气
 惊心动魄的美 中国最美的十大旅游景点
 异域风情 一次看够欧洲各国的美景美图
 搜罗史上最全的云南丽江自助旅游攻略

   [编辑:周晓斐]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今夏  东北  齐齐哈尔  游记  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