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春季清淡之旅:随西施品一品江南美味

春季清淡之旅:随西施品一品江南美味

2013-2-28 5:50:47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西施是我国古代四大美女之首,本姓施,出生于浙江诸暨的苎萝村,因苎萝有东村和西村之分,夷光居西村,所以被称为“西施”。因在溪边浣纱,鱼儿见到了其美貌羞愧得沉入水中,后人形容他她有“沉鱼”之美。西施的美不仅体现在外在,后来在越国陷落,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之时,她为国家大计不惜委身被献给吴王夫差,一定程度上促成了吴国的灭亡。对于她后来的去向,民间有多种说法,有人说她被越王勾践的夫人沉入海中溺毙,有人说她与范蠡出走,泛舟五湖去了……对于西施结局的痛苦猜想迫使人们创造出了许多与她有关的美食,既然佳人已去,不妨就以这种形式以示怀念吧。

  [开胃菜]

  诸暨市:西施团圆饼

  诸暨对西施来说是故乡,西施对诸暨人来说,是至爱的女儿。故乡的人们对西施是否为国增光并不在乎,他们在乎的只是女儿吃得饱不饱,过得好不好。

 
西施团圆饼

  相传西施在吴国时很挂念家人,尤其是冬至日时和母亲一起烤制银丝圆饼,探望外公外婆,吴王得知此事,便许西施做饼,特地派人千里迢迢给西施外公外婆送去。该饼正是西施故里诸暨有名的小吃“西施团圆饼”。

  团圆饼其实就是葱油饼,饼中的“银丝”正是萝卜丝。饼皮用磨细的面粉或荞麦粉制作,除了萝卜,还伴以青葱、辣椒和猪肉为陷,纯手工捏成扁圆的面饼。经过文火煎烤后,表面金光闪闪,咬一口香脆逼人,味道尝来清爽而不油腻,辣味刚刚好,鲜香兼具,极为可口。诸暨当地每到节庆之日,或是家有喜事之时,这道小吃都是必不可少的。

  团圆饼寄托了西施的一片孝心,也蕴藏着诸暨人对西施那深沉的爱。

  [主菜]

  诸暨市:西施豆腐

  与西施团圆饼一样,西施豆腐在诸暨也是深入人心。做这道豆腐不仅需要用到豆腐,还同时需有猪血、淀粉、鸡汤、鸡时件等原料。制作时,将豆腐、猪血切丁,与鸡汤、鸡时件和调料一起倒入锅中,用水煮沸。后取用些淀粉,边倒边搅,至锅内汤水粘成稠状方可停止,此时一道西施豆腐就做成了。在未放凉时舀一勺入口,汤料在口中被混合咀嚼,略带有热气,咽下时感觉有一股暖流沁体,一瞬间香气满唇。

 
西施豆腐

  关于此菜,又有一番传说了。相传乾隆皇帝与刘墉来到诸暨微服私访,两人信步来到苎萝山脚村落时,只见炊烟袅袅,顿觉肚中饥饿,在一个农家用餐后,不禁击桌连声称妙,闻其菜名为“西施豆腐”,不禁脱口而赞。想来如果西施活在乾隆朝,一定早被选入宫中伺候圣体了。只满足了口腹之欲的乾隆,想必是无论如何也不会错过比美食更美的佳人的。

  日照市:西施

  西施舌可以说是专门为男人而设的一道菜,怎么说这道菜都带有一点“情色”的味道。试想一下,品用西施之舌,那细小润滑的尤物与自己唇齿交缠,是个男人都会想入非非吧?也正因为西施舌容易使人“丧失理性”,怕污染了儿童的纯洁心灵,南宋吕本甚至曾作诗声讨西施舌。诗云:“海上凡鱼不识名,百千生命一杯羹,无端更号西施舌,重与儿童起妄情。”“妄情”一词用的极好,却没想到起了反作用。民间食用“西施舌”之俗不但没有匿迹,反而因这些卫道士的义正言辞更加盛行。

 
日照西施

  其实,西施舌是一种贝类,因时常于浅海泥沙中出产,得名沙蛤,福建长乐和山东日照都有出产。其壳大而薄,形似三角,腹足肌肉发达,常吐出一段乳白色的肉,就像舌头一样。也许是百姓对西施太钟爱,面对她那被沉入海底的悲惨遭遇,于心不忍,就在故事里将西施化作此种贝类,吐出舌头诉说悲情。

  西施舌肉质白滑细嫩,味道极其鲜美,民间流传有“吃了蛤蜊肉,百味都失灵”的说法,并且其肉和壳都可入药,有清热滋阴、化痰通淋等作用。很多文人志士都曾经拜服在西施舌的美味中。听说郁达夫当年在福建任公职时,初尝西施舌后便不能自已,无论烧煮,一口气吃了几百个之多,自己都调侃得说是今生的“豪举”。郁达夫这似初尝禁果般的吃法为远在青岛的梁实秋所不齿,他认为,西施舌不应是如此吃法,对付这般尤物,最上的烹饪法是汆。梁先生实在以自己的想法为傲,后将此情此感记入了《忆青岛》一文中。

  如今在日照,人们延续了梁实秋那清新淡雅的吃法,洁白剔透的美人之舌,安然躺在那一小盅清澈的汤汁中,实在引人垂涎。

  上海市:西施虾仁

  如果说西施团圆饼和西施舌有种亲民的气质,那么西施虾仁则毫无疑问是带着一股小资情调的。隶属粤菜系的西施虾仁最开始却是由上海杏花楼首创的,这独特的搭配使得西施虾仁推出不久就名声大噪。

 
西施虾仁

  此菜颜色奶白,香气氤氲,鲜嫩爽口,如西施白皙的皮肤般诱人。虾仁呈现奶白的关键就在于其中加入了鲜牛奶。制作时要先将虾仁洗净,水淀粉上浆,鲜奶和蛋清混合搅拌成糊,炒锅加油烧热,待油温降至二三成便倒入蛋奶糊,转动铁锅,不能让鲜奶粘在锅底,后用水烧,将蛋奶糊烧成片状后捞出留用。继而用水淀粉勾芡,下入虾仁和剩余的鲜奶拌匀,再把蛋奶糊,加味精,撒上熟火腿即成。制作过程的关键是不能让蛋奶糊黏在锅底,否则就不会有奶白的视觉效果,也就不具有西施的神韵了。

  [饭后小食]

  诸暨市:板栗

  特意在饭后小食中推荐诸暨板栗并不只是因为诸暨是西施的故乡,更重要的是,诸暨板栗太诸暨。

 
诸暨板栗

  诸暨拥有1000多年的板栗栽种史,且质量奇高,栗大如拳,经常供应皇室。解放后这些皇家板栗又经过诸暨人民科学严谨地优选栽培,逐渐形成了四种优秀品种,其中以毛板红为最上佳品。毛板红颗粒大小均匀,光泽感强,美观耐看,吃起来也黏糯甜美,有一种淡淡的桂花香味。咬一口,似乎诸暨的千罗万象一一在脑海呈现,那些湖光山色也笼罩了一层桂花香气。

  想象一下,在结束了关于西施的一番饕餮之后,来几颗诸暨板栗做结尾,就像在一首诗的最后点上一个叹号,完美至极。

   [编辑:李程]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新浪旅游_游记攻略-国内,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西施  美女  春季  清淡  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