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阅尽王城知桂林 揽尽桂林还属独秀峰

阅尽王城知桂林 揽尽桂林还属独秀峰

2012-9-6 3:16:41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一部王府春秋,浓缩了桂林千年的历史与人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阅尽王城知桂林”。

  从秦始皇北筑长城,南修灵渠开始,便有了桂林。到唐朝时期,李靖在独秀峰下构筑子城,千余年来独秀峰和王城一直是政府和学府所在地,从来没有真正向市民和游客开放过,所以过去到桂林的游客,基本上无缘登独秀峰、游王城。

图片来源:百度

  从2003年开始,这块风水宝地才正式向市民和游客开放。中国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久慕独秀峰盛名,曾五次请求登峰,均被拒绝而遗憾终生,足见独秀峰的魅力之大。

  在独秀峰读书岩,您可找到800年前南宋人王正功留下的 “桂林山水甲天下” 的摩崖石刻真迹,“桂林山水甲天下”这一千古名句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靖江王城始建于1372年,规模宏大,门深城坚,布局严谨,气势森然。殿堂巍峨,亭阁轩昂,山光水色,恍如仙宫,比北京故宫早建34年,它还是南京故宫的精华缩影。明朝共有11代14位靖江王居住于此,历时280年。

  如今您不仅可领略到昔日王城的威严肃穆,而且还可亲手抚摸600年城墙的沧桑历史,清朝唯一的汉人格格孔四贞(即“还珠格格”)的家,就在这昔日王府的深宫禁地之内。

  在这里您还可以欣赏到戏剧的“活化石”——傩舞的表演,它是最初的宫廷演艺,起到祝福平安、敬神驱鬼的作用。

图片来源:百度

  到了清朝,清政府将这座靖江王府改为广西贡院,从这里走出了4位状元、585位进士、1685位举人,堪称读书人的福地。现在,当您走进贡院,不仅可以想象当年科举考试的盛况。还可以参与“模拟科举考试”,并获得“文凭”,亲身感受学子们“十年寒窗”的艰辛和“金榜题名”时的喜悦。

  民国时期,孙中山先生曾在王城内设立北伐的大本营。现于独秀峰下立有“中山纪念碑”,供后人瞻仰。

  今日王城景区,开辟了承运殿“王府春秋”文史展厅,开放了太平岩文化石窟,恢复了贡院科举考试旧观。走进王城,您不仅可以饱览靖江王城和桂林城池千年历史文化,还可以登上独秀峰这座皇族宝山,览尽新桂林“景在城中,城在景中”的绝佳胜景。

【分页导航】
   [编辑:刘彦伶]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桂林旅游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桂林  独秀峰  桂林旅游  游记攻略  景区游记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