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草原策马沙漠听歌 苍茫清秀的包头攻略

草原策马沙漠听歌 苍茫清秀的包头攻略

2012-7-30 7:00:52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在赶去搭乘前往包头航班的路上,脑海里勾勒出一个想象中的包头的轮廓:它辽阔、苍茫而又清秀,用雄浑的赭黄和葱茏的翠绿绘就,有着凉爽的空气和明净的天空。黄河的“几”字弯拱卫着它,沿着它的身边舒展,在阳光的照射下如一条银色的飘带一样闪闪发亮。五个小时之后,当飞机降落在包头的时候,一切的想象都成了现实。

  阴山下的香格里拉

  一走出机舱,清新凉爽的空气立刻将人包裹住。和溽暑难当的广州( 酒店 )全然不同,这里有着20摄氏度上下的宜人气温和蓝得出奇的晴空。沿着机场高速一路飞驰,两旁都是树林和草原,满眼绿意令人一下子抛开了旅途的困乏,仿佛胸臆之间都充满清新之气。

  民族风情在包头香格里拉酒店可谓无处不在,从旋转门中陈列的弓箭和马头琴,到房间中陈设的成吉思汗画像,还有餐厅中蒙古风格的小立柜和煮奶茶的大铜壶,无不提醒你这里是热情好客的蒙古人之乡。在真正走进的大堂之前,还小小地被蒙古族特色的下马酒“为难”了一下。身材高挑的蒙古姑娘身着盛装,捧着哈达和盛满美酒的银碗前来迎接。平日虽不善饮,但面对如此热情的主人,自然也无法推却。按照蒙古族的规矩,敬天、敬地、敬祖先,醇香的酒点在指尖和额头,胸中忽然生出一种属于北国的豪情来,于是仰头一饮而尽,任凭热辣辣的酒浆一直烧到胃里。

  包头之名,来自于蒙语的“包克图”,意为“有鹿的地方”,坐落在此地的香格里拉酒店也处处都可见鹿的形象,从壁画到摆件,或抽象简练、或丰满细腻,姿态各异,栩栩如生,不愧为“鹿城”的缩影。不过更为吸引人的是,如果住在面北的房间里,一推窗就可以看到阴山山脉。阴山在呼和浩特至包头一线被称为“大青山”,山色青黛,连绵不绝,非常壮观。而在面南的房间里,则可以俯瞰包头市的中心广场——银河广场,广场的水池据说是一个蒙古少女头像的轮廓的形状。

  大山深处的五当召

  只凭名字,很难想象“五当召”会是个怎样的地方。经当地人讲解才得知,“五当”在蒙语中的意义是“柳树”,而“召”的意思即为庙宇。五当召是一座坐落在大青山深处的藏传佛教寺庙。驱车前去的途中,还可以看见路边的山丘上矗立着一座赵武灵王的塑像,据说赵长城遗址也在附近,可惜时间紧迫不能前去一探,算是个遗憾。

  五当召是一片依山而建的白色建筑群,远远看去,天色碧蓝如洗,庙宇的白墙在强烈的阳光之下明亮得无法直视,而五彩斑斓的廊柱、彩幡和壁画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更显得颜色鲜艳无比。五当召上下共有九殿,大小和作用各不相同,但建筑风格却是类似的,整个建筑呈现出稳固的梯形,墙壁有一米多厚,外层的墙面上有着仿佛液体从高处淋下而自然形成的纹理,据说这是因为修建之时,用糯米汤混合其他建筑材料浇成的,因而历经数百年,墙体也不腐不坏,不受风化侵蚀。殿内古老的壁画同样使用了特殊的工艺——矿物颜料加蛋清,所以呈现出普通的颜料或者油漆无法企及的色泽。虽然殿堂内的光线比较昏暗,但是壁画上的人物、动物仍然灵动鲜活。

  最为壮观的则是第三殿前高大的石阶。未经雕琢的粗粝石块堆叠成的石阶前有几张石凳,这里就是五当召的僧侣 “考试”——也就是辩经之所,而石凳是主考官的坐席。据说要取得到这里来考试的资格,僧侣们就先得花费10 ̄15年的时间学习哲学和经典,考过之后,才能进入第三殿继续学习。站在台阶之下仰望第三殿,不由得生出一种高山仰止之感。

  沿着山道徐徐攀登,沿途还有一排排金色的转经筒,伸手抚过它们已经被摩挲得分外光滑的表面,蓦然地就会生出一种虔诚。而且我们去的时节正好,漫山遍野都飞舞着白色的蝴蝶,这些生灵好似也并不怕人,翩翩掠过的时候甚至会在人们的肩头或襟袖上驻足,更让整座五当召显得愈发神圣,宛如世外净土。

  策马奔腾希拉穆仁

  离开了五当召,车在群山之间穿行一阵之后,道路两侧的风景就变成了一望无垠的草原。待到远远地看见一大片洁白的蒙古包,我们的目的地希拉穆仁草原便到了。还未下车就看到一群蒙古姑娘捧着哈达送来了下马酒,牧民之家的酒更烈,一杯灌下就已有了几分醉意。品尝过香气四溢的鲜嫩烤羊排,我们就开始了这一天的重头戏——骑马。看着马倌儿们纵马驰骋十分帅气,可到了自己控马的时候就全然不是那么回事了。马儿踱着步子时还好,一旦小跑起来,整个人都被颠得仿佛快要散架。一路走走停停,花了大约半小时时间才走到“敖包”的旁边。敖包是蒙古人民祭祀和祈求丰收和幸福的象征,石堆上插着柳枝,柳枝上拉起五颜六色的经幡,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分外显眼。按照蒙古族的习俗,路过敖包需要顺时针绕行三圈,然后找些石块添加上去,据说这样可以保证风调雨顺,心愿得偿。

  回程的时候,胯下的坐骑似乎不耐来时那种小步慢踱的节奏,一撒欢就跑了起来。虽然吓得不轻,只有紧紧地夹住马腹抓住缰绳,但耳边呼呼生风的感觉真让人有了片刻纵马驰骋的豪爽意气,而且总算有了“跑马”的经历,也算不枉这趟草原之行。

  骑骆驼入沙漠腹部

  如果说草原的辽阔之中至少还有牛羊和人烟,那么,沙漠所展现的就是真正的无边无际。从包头出发一路南行,跨越黄河大桥之后不久,就可以来到响沙湾。响沙湾是一片纵横四五千公里的大沙漠中小小的一隅,但即便如此,它的深度和广度也已令人震撼不已。乘坐越野车深入到响沙湾的腹心,只见头顶一片蔚蓝,而四周全都是一色的黄沙,全然不辨东南西北。若不是有往来的骆驼队,真不知往哪里走才是正确的方向。骑上“沙漠之舟”——可比骑马舒服多了——在沙丘之间缓缓前行,也不知走了多久,才看到一座巨大的帐篷,里面正在上演的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鄂尔多斯婚礼”。虽然听不懂蒙语,但演员们热烈的歌舞和诙谐的表演还是让人对草原婚礼的气氛感同身受。

  和沙雕合影之后,我们坐上了独一无二的沙漠小火车,沿途欣赏民族风情的实景表演。风夹杂着细沙劈头盖脸地扑来,但也难以打消大家拍照的热情。整个响沙湾的最后一站则是挑战滑沙运动。从高达60米,坡度超过50度的沙丘上滑下可真是需要一点勇气的。扑面而来的沙子打得脸颊生痛,用来控制速度的两手被沙子摩擦得滚烫难耐,但滑到坡底再往上回望,心中的畅快之感真是无以复加。

  不过,这里的沙究竟是怎样“唱歌”的呢?导游为我们解答了这个疑惑。蹲下身,用两手将地上的沙堆成一个小沙丘,当小沙丘外层的沙子自行滑下的时候,就会发出“窸窸窣窣”的声响。响沙湾中连绵不断的大沙丘也因为同样的原理发出声响,而且声响会大得多。

  资讯加油站

  交通:从广州出发,可以搭乘南航的班机飞往包头,中途会经停郑州,全程约4个半小时。包头市区前往五当召和响沙湾都需要约一小时车程,前往希拉穆仁草原则需要三小时。可以租车自驾,也可以委托香格里拉酒店代为预订旅游产品。

  住宿:推荐入住包头香格里拉酒店,这是当地唯一一家挂牌五星级的酒店,位于包头市中心银河广场旁边,交通、购物都很方便,风景也一流。

  美食:烤羊排、手抓羊肉都是当地的招牌美食,伴有炒米的蒙古奶茶咸香诱人,特色的血肠、肉肠以及丰富的奶制品都颇为值得一尝。当然,就算想吃其他地方的美食,甚至是海鲜,酒店的自助餐厅也都可以满足需求。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包头  希拉穆仁  国内游  游记攻略  旅游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