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走进西南鱼米之乡和歌舞之乡 沙溪古镇

走进西南鱼米之乡和歌舞之乡 沙溪古镇

2012-6-21 3:43:40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沙溪是一个被人们誉为“山美、水美、坝子美、姑娘更美的鱼米之乡和歌舞之乡。”从剑川县城向西南60里,便到了沙溪古镇古镇坐落于群山峻岭间一片开阔的小平坝,黑潓江从古镇东边蜿蜒从北缓缓向南流去。

  俯视古镇,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在田园诗意般的坝子中间竞相绽放,从坝子中慢慢升起的缕缕轻烟,随着和风的吹拂,在安祥的坝子上空慢慢消失,整个坝子犹如一幅风光旖旎的水墨画卷,在滇西茶马古道上静静地舒展开来。

图片来源:百度

  古集市

  古镇是朴实的,随意而自然。走进古镇,顺着一条古朴的巷道往东行走,便到了寺登四方街。寺登四方街是一个集寺庙、古戏台、商铺、马店、红砂石板街面于一身的千年古集市。

  寺登四方街开阔的街面东侧,是古镇上最有特色的建筑——古戏台,戏台集魁阁、戏台、商铺、马店于一体,结构精巧壮观。当年到古镇投宿的马帮,用清悠的铃声和奔波的马蹄声打破了古镇的宁静,陆续通过巷道来到这里。每当夜幕降临,白族儿女便身着盛装,到戏台上载歌载舞,马帮们就到古戏台前驻足观看,悠扬的古乐和欢快的歌舞声,使他们忘却身在异乡的凄凉和旅途的艰辛,而尽情地享受这短暂的快乐。

  戏台对面是现今仅存、国内最大、保存最完好的白族阿咤力佛教寺院——兴教寺,寺内建筑错落有致,青瓦飞檐流光溢彩,梁柱肥硕,浑厚凝重,木制的窗、枋、檐均以浮雕、镂空雕、镶嵌雕刻组合而成,画面栩栩如生,工艺极为精湛。大殿内20余幅精美的彩绘壁画,形象生动,绚丽辉煌,虽然被岁月侵蚀失去了往日的光鲜,但却无法掩饰其精巧的构图和工整的笔画,不愧为古代白族的艺术瑰宝。

  古槐树

  寺登四方街上还保存着一棵几人才能合抱的古槐树和一株藏木莲,古槐树枝干苍劲,那粗大的枝杆向四面伸展开来有如巨大的华盖,树枝在春风的召唤下,敲醒着沉睡的梦,略带嫩绿色的芽苞,在枝头间慢慢伸张着,可惜时逢初春,若是夏天绿树浓荫该是一翻怎样的影色。

  古槐树极像是一个饱经沧桑,满脸皱纹的百岁老人,静谧地注视着每一个从他脚下走过的过客,倾听着来往马帮清脆的铃声和商贾们的吆喝声,它那饱经沧桑的树杆和茂盛的枝叶仿佛在向人们讲述发生在古镇上的故事。

  古宅院

  从街面伸向深处的小巷里,至今仍保留着30多家马锅头们的宅院,每一座宅院都精巧别致,静怡安详,院内除了有代表白族民居特色的“三房一照壁”外,还有马帮的驻马店。

  建于清朝末年的欧阳大院,是古镇上马店中功能最齐备、规模最大、做工最为讲究的马店,整个宅院气度不凡,雕镂大气精巧,彩绘技艺精湛,文化气息非常浓厚。在古镇繁华的年代,欧阳大院既可让长途行走的马帮歇脚,又能保障财物和马匹的安全,同时还可在包间里享受着看戏、品茶的乐趣,不愧为“茶马古道上的五星级马店”。

  古石桥

  古石桥不仅延伸与连接了古道,更把不同地域的文化紧紧地连接在一起,创造出了延续数百年的茶马古道文化。

  玉津桥是马帮时代由南向北进入古镇的必经之路。穿过东寨门步行百余米,便到了横跨在黑潓江上的玉津桥,桥面上被马蹄踩踏得锃亮的石板圆润光滑。随着现代公路的快速发展,古石桥再也没有了昔日马帮们南来北往的踪影,只有这座古石桥仍静静地躺在江面上,用古朴苍劲的脊梁顶住了一段辉煌灿烂的历史。站在桥上,清澈的江水从玉津桥下缓缓流过,带着古镇鲜为人知的故事缓缓流向远方。

  古文化

  古镇是历史,古镇是文化。置身古镇,陶醉于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遗产之中。无论是街边沧桑的老房子、回荡着古刹钟声的魁星阁、黛瓦砖墙的古戏台、巍峨壮观的兴教寺,都向人们展示着古代沙溪艺人的高超技艺和当地古文化的兴盛。

  沙溪古镇作为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和商业重镇,儒家文化、佛教文化、商业马帮文化与本土文化在这里相互碰撞、融合、沉淀,创造出了体现白族人民智慧、反映多元文化和谐统一的沙溪文化。如今,太子会、石宝山歌会、本主会等鲜活的民俗文化活动仍旧表现着沙溪文化的灵性,使之在历史文化长河中得以奔流不息。

  沙溪作为茶马古道集市已成历史,但它作为茶马古道文化长廊上保存最完整的活化石,将作为人类记忆遗产,永远被后人铭记。
 

【分页导航】
   [编辑:刘彦伶]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昆明康辉官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沙溪古镇  鱼米之乡  古镇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