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去秀美的新疆体验少数民族的淳朴和善良

去秀美的新疆体验少数民族的淳朴和善良

2012-6-15 3:47:00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去年八月份,我有幸走进了新疆——这片神秘而美丽的土地,做旅游这一行,虽有很多机会出门,但这次的出行,着实让我激动了很久。出行前我做足了功课,了解到新疆的天气温差很大,而且有些海拔高的地方很冷,所以尽管是夏日炎炎,我还是提醒客人带了厚外套,以备不时之需。

  登上了南航的班机,经过了漫长的4.5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到达中国离海洋最远的内陆城市——乌鲁木齐。当我踏上曾经离我这么遥远的土地的时候,心情难免有些激动,由于这里的时间与济南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吃过晚饭后,还是艳阳高照的。

  第二天开始了我们的旅行,早上乘班机到达喀纳斯景区所在的阿勒泰地区,经过几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了喀纳斯景区,气温好像一下子降了十度,找出带来的厚外套穿在了身上,庆幸之前做了功课。匆忙用过午餐后,我们便进入了景区。喀纳斯被称为天山以北最美丽的地方,在这个季节,喀纳斯湖的水是蓝带绿的乳白色,像翡翠一样。

  山坡上分布着哈萨克人和我国北方最古老的游牧民族之一—图瓦族的毡房,他们终年过着游牧的生活,春夏秋三季都住在圆形毡房里,冬季搬到冬牧场,住在平顶土房或木房里。

  由于这个季节是新疆的旅游旺季,喀纳斯又是名声在外的常规旅游路线,每个景点前,都围满了旅游车辆和兴致勃勃的游客。经过的两个最美丽的景点:月亮湾和卧龙湾。

  我们的行程是安排住在喀纳斯景区的别墅,方便第二天二次游览,这样就有充足的时间享受美景了,景区内随处可见这样的景色,让人不禁感叹,我们国家竟有这么美的地方!一切都那么惬意,心一下子安静了下来,好像什么烦恼都被这美景洗净了。如果有机会,真想带上家人直接来到这住上一周,细细的去欣赏与品味那扑面而来的一个又一个的惊喜。

  因为还要赶到阿勒泰机场乘机,我们上午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喀纳斯,乘上了到伊宁的航班,由于客人的特殊要求,我们将常规行程里的多程大巴改成了飞机,减少了在路上的时间,也使我们不至于这么疲惫。外套还是没办法脱掉,即使不下雨,那拉提草原傍晚的温度还是有点点低,到达景区住宿的宾馆已是晚上,虽然地接导游之前给我们打过预防针了,景区的房间很潮,但客人的感觉跟我一样,像整晚睡在水包里一样,早上醒来浑身疼,受凉了。上午终于见到了太阳,一下子热的受不了,新疆就是这样,温差够大的,也好,晒晒太阳。

  一望无际的草原上面,生长着密密麻麻的野花,我也忍不住上前凑了个热闹,与花儿们来了个合影。来到草原的最高处,近距离的看到很多游牧民生活的蒙古包,不敢走进去,怕打扰了他们的生活,也怕自己不懂他们的规矩而冒犯了他们。这里有很多孩子跑过来让客人骑马,可以挣点钱补贴家用,大一点的孩子牵着马问游客要不要骑,小一点的孩子牵着羊,问小游客有没有兴趣骑她的小羊,非常可爱。

  游览后,离开那拉提准备回伊宁了,一路上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就是那晴空万里的那拉提。第二天出发去赛里木湖,160公里一路上坡。从海拔250米一直上升到2066米。翻过一个山口,巨大的深兰色的赛里木湖就突然出现在你面前。不难想象,古时的旅人们在经过了荒凉的戈壁、沙漠和雪山的长时间跋涉之后,满身灰尘,满脸疲惫地见到赛里木湖会是什么样的心情。难怪它被称为“西方净海”。诗人周涛说它是亿万年前大海撤退时留在天山雪岭上的一滴泪珠。昨夜微雨,今日放晴。湖水清澈,被天穹染成湛蓝色,而四周众峰因降雪而皆白。天地共一个“净”字。雪峰下是墨绿色的云杉,云杉下散布着点点蘑菇般的毡房。

  离开伊宁,我们乘机回到了乌鲁木齐。天山脚下的天池应该算是新疆出名的发源地了。尽管有不止一个人告诉我天池没什么好看的,我仍然带着非常期盼的心情上路了。因为比较喜欢自然风景,在依维柯往天池上盘山的时候,就觉得心旷神怡了。 当我第一眼看到天池的时候,还是觉得很熟悉。因为它和我想象中的一模一样,确切地说是和任何天池的图片一样:一汪蓝蓝的湖水,远处的博格达峰被群山所包围。 

  吐鲁番离乌鲁木齐市区230公里左右,当天往返是比较轻松的。我们觉得吐鲁番和天池的两天就像是新疆之旅的热身。途中的第一个景点是达坂城的风力发电站。据说是一对丹麦的夫妻发现了这里的风力资源,始创了这里的风力发电厂。白的巨大风车在风的作用下缓缓转动,场面颇为宏大。其中有几个风车全被刷成了黑色,原来是为了纪念那对丹麦的夫妇而特制的。很快,火焰山就出现在我的眼前了。火焰山的名声都源自西游记,但是它并不是真的熊熊大火,而是类似火焰状的一种地貌,加之吐鲁番地区又十分炎热,故得名火焰山。 

  下一个景点是葡萄沟,之前地接导游介绍说在葡萄沟里吃葡萄不要钱,能吃多少都可以,只是不能带走。所以尽管肚子很饿,但是一想到等一下可以放开肚子吃葡萄客人们挺高兴的进了大门,就看见一排卖葡萄干的摊子,据说摊主是祖传的晾制葡萄干的,所以这里价格不菲。主人招呼我们坐下来吃水果,主要是西瓜,哈密瓜,葡萄和葡萄干。客人大包小包的买了许多的葡萄干后,新疆人民更热情了,两三个维吾尔姑娘跳舞和一个维吾尔大爷弹唱,并且很热情的邀请你和他们一起跳,不跳也不行!

  看这让人垂涎欲滴的葡萄和我可爱的客人们! ̄

  至今,提起新疆,我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一幅快乐的景象:葡萄架下小伙子弹起冬不拉,姑娘们不停的跳舞,广阔无垠的那拉提大草原,宁静、神秘的喀纳斯,美丽的高山湖泊赛里木湖,热情的新疆少数民族,咬一口甜至心底的新鲜瓜果。

  秀美新疆,等着我,我还会来… …
 

   [编辑:刘彦伶]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嘉华国旅,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新疆旅游  喀纳斯湖  维吾尔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