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登山东泰山 游览向着太阳升起的地方

登山东泰山 游览向着太阳升起的地方

2012-6-11 3:12:38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游泳鱼
   复制链接 |   

  对于泰山最初的印象,可以追溯到小学三年级时,老叔单位组织去泰山旅游,回来跟我详细描述了他在泰山的所见所闻。时隔多年,所见所闻已淡出回忆,只能依稀记得,老叔说泰山顶上看日出,大家都穿着军大衣,日出非常漂亮。接下来,就是在小学语文课本上学过李健吾写的《雨中登泰山》,目前能记得的是紧十八盘和慢十八盘。再往后,是那句名言“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然后是“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杜甫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其实我对爬山的兴趣不是很大,相对于山,我更喜欢有水的地方,江南的小桥流水人家比较适合我。由于清明节婺源计划因火车票短缺而泡汤,让我的初春之旅发生了变动。What’s more,出于对泰山的敬仰之情,决定和好朋友莹莹一起报名绿野小飞峡的泰山线路徒步旅行。

  时间一晃就到出发当日咯!闹钟5点10分准时来叫我起床了,我火速去洗脸、穿衣,准时到了芍药居地铁站。王同学和他的两个朋友也到了,王同学发挥了他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帮我拎那个最大的旅行包。这时我悲催的发现,只有我一个人拿了两个包,看来我是有点太爱护自己了。好吧!我们一起去东直门,等候的大巴车上已经有了十几个人,我们找到后排的位置,坐了下来。过了半小时后,从东直门出发,到德胜门和大望路,分别又接上等候的队员。阳光明媚,我们开始向着泰山,出发!

  全程徒步穿越路线:后山至主峰顶(图中碧霞祠位置)路段均为野路,峰顶至山下泰安市为人工路。

  山路,一会儿是大石头,一会儿是瀑布,一会儿是树林。每当我累了,我就瞅瞅我后面,看见还有那么多人在后面努力地走着,就有点小自豪;再看看前面,还有那么多人已经走到了山顶,就有点小压力。于是我就呼吸一下,吃点好吃的,继续前进。最累的阶段就是在三分之一路程的时候,腿抬不动,心理崩溃,各种纠结各种幻想啊。其实,如果度过疲劳期,才发现自己还是挺有潜力的,而且会越爬越有劲头。其实,人生就像登山一样么。青年时期,二三十岁,什么都拿得起,可未必什么都放得下。拿得起是因为你还有大把的时间,可以重新来过;放不下是因为你内心不够强大,遇到点挫折就想放弃,因为有太多的人为你的放弃买单。然而,真的放弃了,你知道放弃对将来意味着什么?也许是前方更美的风景,和比当下更值得等待的结局。可是,人到中年,想选择,却已经输不起。时间已不多,肩上背负着太多的责任,对于家人、爱人、孩子。你什么都想要,却未必如青年般去尝试,慢慢地,你就已适应了这份责任,这份进退维谷的处境,这种责任已成为你生命中的一部分。即使让你放弃,你已经不会如青年般果敢地选择,而是不管多累多苦,依然负重前行。生命会馈赠给你更美的将来,那里有家人的温暖、爱人的体贴、孩子的懂事,人生再苦,咬咬牙走过去,爱会让人更美丽。

  7点左右,天开始黑了下来。走夜路开始了!8点左右,爬到一个山顶后,看见远处有灯光,我们都激动得大喊起来。一路上,偶尔有放羊的本地人走过,他们都是下山回家吃晚饭了吧。我还小幻想了一下如果我也在这个地方住,来山上放羊,回家做饭、种菜,过着远离人群索居的日子,怎么样呢?如果是和心爱的人、家人在一起,那也一定是很美好的事情。8点左右,我们到达了泰山上的第一处宾馆——仙居宾馆。终于看见了有人的地方,那种激动的心情,你懂的。我们的目的地是南天门,继续前进。

  8点半左右,到达南天门。迎接我们的是一条热闹非常的商业街,不知怎么的这让我猛然想起宫崎骏《千与千寻》中的场景,每当夜晚来临,另一个世界开始了喧嚣,我们,都成了这个世界的游魂。街上以卖兰州拉面的居多,烧得滚滚的大锅中煮着热乎乎的拉面,也许只有一碗热汤面能缓解一下夜爬带来的寒冷和疲惫吧。而悲催的我们需要继续赶路,因为住处还没有着落,沿路的宾馆一一问过,却都客满了。在一处拉面店门口,我瞅了一会儿,又和朋友东张西望地看了会热闹。这下遭了。再一四处望去,一个认识的人都没有了。我们混在人群里,分不清哪些人是我们队的,哪些是其他的游客。怎么办?忽然,看见一个黄衣服的大姐,她们是一行六个人,在我们车前面坐。于是我们就灰溜溜地一直跟着他们走,她有手台,我们想,反正跟着她至少不会掉队。

  走啊走,慢慢的我们觉察这不是个好办法,他们六个人一起,房间装不下八个人的话,我们还是耍单了。忽然,我想起手机里还有王同学的号码,于是打过去,答曰他们已在南天门宾馆的餐厅中住下,配置为一张桌子,若干把椅子,20元一宿。OK,终于找到了救命稻草,我们按照他说的线路往回走,十分钟后终于看见了南天门宾馆。他们4个人已经在一张大圆桌上坐下,桌上散落着各种零食。我们加入以后,就开始找热水泡面,热水10块钱一壶,牛肉面15元一碗,最给力的那盘蛋炒饭26元一盘。看看我们的晚餐,是不是也很值得怀念呢!

  吃过饭后,我们几个开始玩三国杀。之前没有玩过,不太会游戏规则。所以S同学就给我们讲解各种身份的特点和杀伤力等。就在我们磕磕巴巴地边学边玩时,一个男生走到我们桌旁问:“请问你们是在玩三国杀吗?能带我一个吗?”于是我们批准他加入了。这下,他成了王同学和我的军师,帮着我们出招。渐渐地,我觉得这个游戏挺好玩的,也越来越进入状态了。我选中的牌是大乔,技能是可以把任意方片的牌当成“乐不思蜀”使用。在别人杀我的时候,我还可以用手里任意一张牌游离给其中一个人。装置上+1马后,我旁边的忠臣和主公都杀不到我,我忽然觉得自己好伟大,哈哈。后来,我们三个匪徒成了明匪,开始与主公和忠臣直接对战。我们有名同志摔先勇猛牺牲了,而我们的诸葛亮把把观星,伴随着他那句口头禅:“别慌,别慌。”颇有诸葛亮摇羽扇的风范。主公刘备是个好老人,抽到东西就给这个给那个,可自己毫无杀伤力,哈哈。张飞同志拿起大刀杀杀杀,有怒发冲冠的气魄。这一轮杀得敌我不可开交,一会儿反贼占了上风,一会儿主公占了上风。无奈我们牺牲一人后,损失惨重,人手不够,最终在顽强抵抗不果后全军覆没。一轮游戏结束后,我和莹莹去山上的卫生间,天上有很多星星,于是我们推测明天指定是个好天儿。沿路一个个帐篷在风中呼啦啦的吹着,里面的人应该会很冷吧。快到宾馆的时候,又看见一队人刚从山下走来,估计是才爬上山的,看着像初高中的学生,真羡慕他们的年龄。

  回到宾馆后,发现那个想加入我们三国杀的客人不见了,王同学已经在三个凳子上躺着睡着了。估计局也黄了,我们也就把衣服铺上后开始大睡。我发挥了我出门沾到任何东西就着的天性,没多久就已经进入梦乡了。迷糊中听见有人拍我的凳子,还喊着:“起来了,别睡了,别睡了。”我以为在做梦,没管,继续睡。结果,凳子被狠狠挪了一下,大喊:“快起来!别睡了!”终于不能再赖床了,他又不是我妈,哪能容忍我那么懒床。迷糊地爬了起来,四处瞅了瞅,什么情况,是不是来检查的了,不允许他们在餐厅让人休息呀?观察了半天,也没有检查的迹象,饭店老板的话让我又懂了。“别睡了你们!你们一趴下,别人就跟着趴下!”我逻辑思维了一下,嗯,估计我们再一趴下,他就得冲过来大喊:“醒醒,醒醒!”这几个人见状,来了精神,一人说:“我根本没睡着,也就是闭目养神。”一个人说:“我也是,这一会儿有人说话,哪睡得着。”“我也是,我也是。”于是,到了嘴边的“我睡着了”就被我生生的咽回了肚子里。可是我还是很困,而且一倒下就能接着睡。大家提议继续三国杀,我无奈地选择了睡去。有他们做掩护,我在桌子下面睡得倒也安稳,除了偶尔醒一下换个姿势,我基本都处于无意识状态。

  在“醒醒、醒醒”的声音和“叫她起来吧,一会儿马上出去该感冒了”的关心下,我又醒来了。装备好一身羽绒服和一件军大衣后,我们开始朝着看日出的“玉皇顶”进发。全程约半小时左右,4点半的天空还是黑乎乎的,零星有些人也在去看日出的路上。我迷糊着,一句话都不想说,大脑完全不受思维控制,就是机器地走着。到了玉皇顶,我们找了一块大石头坐下,这里是观看日出的绝佳位置,前面就是悬崖,没有任何障碍物。落座以后没多久,我竟然又神奇的睡着了。在一声“哎?你可别睡着了啊!这要睡着可得感冒的”声音中,我惊醒了。没好意思说我已经睡着了一觉。 大约在5点半左右,远处那道红线开始慢慢变大、扩散,太阳,升起来了!就像希望,在漫长而艰难的等待过后,它终于在向你招手。日出很美,至于有多美,我拙劣的笔难以描绘出来,所以详情请见下图。

  领队说,我们此行超值,因为从以往的经历看,有日出时没云海,有云海时没日出,而今天它们竟然同时出现了,这也是一种缘分。对,不管是日出云海,还是此行的队友们,都是一种缘分。云海弥漫在远处,像仙境一般。

  看过日出后,大部队开始下山。我惊诧地发现,什么时候冒出来这么多人。沿路有卖自助早餐的,10块钱一位,油条、豆浆、咸菜、大米粥随便吃,还有卖山东煎饼卷大葱的,我们为了体验一下特色美食,就跑去买来吃。不知道是我太饿了还是它太好吃了,反正我是没吃够还想再买一个,最后被劝阻成功的。

  吃完早饭,我们就该下山了。再看一下我们留宿的南天门宾馆,是泰山第一大宾馆,更有纪念意义的是,我们在他们的餐厅留宿了一宿。但是,当我看见宾馆价格表的时候,我懂了,就算当天有房,我也是不会住的。就算走廊过道有床位,我也是不会住的。是我就喜欢在餐厅睡板凳吗?是我喜欢露营吗?都不是。原因如下,不加评论。

  OK,8点左右,我们开始了下山之旅。下山要走景区的路,也顺便可以看看因爬野山而错过的沿途美景。十八盘也许大家都不会陌生,但至于它陡峭到什么程度,巍峨到什么程度,你来过就知道了。因为无论我怎么形容,都说不出来当我紧握着铁栏杆一步步往山下挪动时那种忐忑不安的心情。也说不出来当我走过十八盘后再往回望,那种惊奇地怀疑自己怎么能从那么陡峭的山下爬了下来的疑虑。过了十八盘后,中途遇见了一个扛着煤气罐上山和三个抬着床上山的工人。这不禁让我开始理解南天门上那盘26元的炒饭,从山下爬到山顶,至少要4-5个小时,单靠人力往上运送食物,贵点也是情有可原。爬到中天门后,有往山下去的中巴车等候,爬不动的人可以坐中巴车下山。我们没有坐车,选择了继续往山下爬。一路上各种风景,还有数不清的石刻,都让人激动不己。到达斗母宫后没多久就到山脚了,回头望过去,真想不到我可以战胜自己,圆满完成了这次泰山之旅。内心各种心情交集着,最多的,是感动和期待下一次旅行的兴奋。

  最近在看小欣写的《我就是想停下来,看看这个世界》,也是因为前段时间去人大听了她的一场讲座。对于她来说,旅行,就是一切的意义。在旅行中用心去看这个世界,了解不同的人和他们的喜怒哀乐,聆听他们的故事,体验他们的生活。对于我来说,虽然我做不到放下一切去旅行,但是我可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多出去走走,多用自己的心去感受这个世界,感受大自然,也在旅行中找到我自己。有人说,重要的不是去哪里,而是跟谁去。但是我觉得,不管跟谁去,改变你自己的,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去感受、去体验的,也只能是你自己。很多的路,还需要你自己去走;很多的事,还需要你一个人去做。旅行,也给了你时间,寻找平时看不到的自己,那在面具之下的自己,在压力之下的自己,和在茫然之下的自己。然后,敞开心灵,去体会,去感悟。 
  泰山,向着太阳升起的地方。我来过,因此我懂得。
 

【分页导航】
   [编辑:刘彦伶]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2条评论)

0小时0分钟前120.196.171.***  风景网  匿名用户28751
软件学习QQ群33676001 每天公开课(平面类 三维类 网页类 影视类 建筑机械类 办公类 电子商务等等软件学习)YY教育学习平台,千人同堂学习交流,非学勿扰, 祝您学习愉快
5167小时12分钟前124.65.160.***  风景网  匿名用户7135
http://www.souhotel.net/Beijing.html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长岛国际休闲旅游论坛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山东旅游  泰山  山东泰山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