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探访黄山脚下的神秘“地宫” 花山谜窟

探访黄山脚下的神秘“地宫” 花山谜窟

2012-6-7 3:59:36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花山谜窟景区照片

  “天下第一奇山”黄山享誉世界。但是你可能不知道,黄山脚下新安江畔还有一处充满神秘和诡异氛围的奇特之地——花山谜窟

  花山谜窟是目前我国已经发现的规模最大、谜团最多、面积最大的古石窟遗址。奇怪的是,尽管建造花山谜窟的工程非常巨大,但洞内没有壁画、没有佛像,也没有文字,更无任何史料记载,就是在当地的民间传说中也难寻其踪影。

  花山石窟位于北纬29°39′34″~29°47′7″,而北纬30°线又被称做“神秘线”。因为世界上的好多神秘莫测、鬼斧神工的千古奇观正好都处于这条神秘线附近,比如埃及的金字塔及狮身人面像、百慕大三角、诺亚方舟、死海、撒哈拉大沙漠、神农架等。由此,花山石窟更增加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花山石窟数量众多,大大小小36个石窟相互连通,犹如地下迷宫。整个谜窟无论是布局还是细部工艺,无不体现出规划设计者异常高超的能力和施工者精巧的工艺:哪里需要设置观察哨的窥孔,哪里需要开凿储粮储水的仓库,如何采用石柱来支撑洞顶,以及在庞大的谜窟中如何调协各种路标,等等,无一不设计得恰到好处,巧夺天工。花山迷窟对游人开放的有2号、24号、33号、34号、35号等几个窟,这几个石窟各有乾坤。

  被称为“环溪石窟”的2号窟号称地下长廊,洞窟呈狭长走势,入洞是近千平方米的中央大厅,数十根石柱错落有致地撑起一道长廊,很有曲径通幽的清雅。在石窟中段,开凿的石壁上长着一截钟乳石,这截堪称“时光使者”的钟乳石为着力解谜的人们开启了一道曙光,让石窟的开凿之谜初现端倪专家从石钟乳生长情况推断出洞窟开凿时期应在1500年至2000年左右。

  石窟中部还有一块没有条纹的石壁,在凿痕纵横的壁面中显得很特别,这块近似长方形的石壁色彩斑斓,乍看有如一幅天然壁画,细看果然宛若“秋色图”:秋意渲染的山林,徽派风格的古民居,意境冷峻悠远,笔墨深邃凝重,新安画派的风格呼之欲出,让人不得不感叹造化的神奇。

  花山谜窟的35号窟,被称为「地下宫殿」。洞深170米,洞高18米,全系人工开凿而成,是内地最大的古代人工石窟。洞内26根石柱顶天立地,呈品字形排列,撑起洞府天地,规模恢弘,气势雄伟。其中的石房群、石床、石桥和石雕楼阁巧妙分布,宛如仙境,令人叹为观止。石窟内通风良好。洞内有潭水数口,常年不枯,清澈见底,最低的水面低于洞外新安江水面2米。

  这里有几个最令人吃惊之处:一是有一处碧水潭。这个碧水潭深不可测,抽水机抽了三个月,仍然没能把水抽干;二是那些石柱,合围大约有十几米长,成「品」字形,形成了支撑洞顶的合理力结构,显示出先人理论力学的应用十分精到;三是偌大的洞子,在里面说话却没有回声,十分奇妙。

  更让人惊奇的是,古人当年开凿出这样巨大的洞窟,挖出的石料却不知运到哪里去了?仅三十五号窟开掘出来的石料就达十几万方,以一米长、○点二米宽的石料计,足以铺成一条从黄山通往杭州全程二百公里的道路。

  去24号窟的路较偏。不过,24号窟是目前已开发的窟中唯一的一座水上石窟,也是最美的一座,24根方形石柱伫立碧波之上,撑起一方扑朔迷离的空间,泛舟其间,进深莫测,水深莫测,太多的谜团会让心绪也无端地变得莫测起来……

  花山谜窟如何重见天日

  2001年10月,当地农民在花山清除淤泥时惊讶地发现,淤泥之下竟然别有洞天——数十个石窟出现在他们眼前。这些石窟潮润而清凉,但并非天然溶洞,在石壁上还有整齐而清晰的人工凿痕。经过发掘,一个由36个大小石窟组成的巨大石窟群惊现人间。让人惊叹的是,石窟内空间奇大,结构怪异,有的层层相迭,洞中套洞;有的是石柱“顶天立地”,气势恢宏;有的水波荡漾,迂回曲折。

  在谜窟重见天日之后,地质学家为了探求谜窟开凿的年代以及成因,作了大量的研究。他们发现,石窟中的钟乳石,成长年龄已经超过1700年。由此推算,这处人工开凿的石窟,年代应在钟乳石生成之前,最晚当不超过晋朝,但它开凿的具体时间,仍然是个谜。

  花山谜窟八大猜想

  花山谜窟谜团众多,带来了各种猜想,目前仅就为什么开凿如此大规模的石窟,相对比较成熟的猜想就有20多种,且还在增加,这也为花山谜窟增添了更多神奇。

  1、石窟屯兵说。据(新安志)载,东汉时期公元208年,孙权为铲除黟翕等地山越,派大将贺齐屯于溪水之上,后改新安江上游社些水域为“屯溪”。这史实既是“屯溪”地名的由来,也似乎印证了花山谜窟是贺齐屯兵和储备兵器弹药的地方。

  2、采石场说。花山谜窟恰处于新安江边,大量石料是否通过新安江而运输到徽州各地作为建材?由此得到谜窟因开采石料而形成的说法。

  3、徽商屯盐说。自古以来,徽商的足迹遍及天下,这些石窟是否由于屯放大量的货物需要而开凿?

  4、皇陵说。花山谜窟规模宏大、气势磅礴,有有猜想花山谜窟是一座因战乱换朝等历史原因而未完成的皇陵。

  5、史前文明说。人们把北纬30度线称为“神秘线”,而花山谜窟也位于北纬30度附近,于是有人提出一个激动人心的猜想:花山谜语窟是外星人的杰作。

  6、功能转化说。这些石窟并非某一个朝代某一个时期限一次性完成的而是在漫长的历中不断七凿而成的。

  7、山丘说。上海复旦大演唱会位教授大胆提出:石窟群中的几十万产方石英钟料运出洞口后就地堆积,日积月累,形成新的山丘。

  8、道家福地说。道家是有喜欢群洞以用福地修身养道貌岸然的传统,这种猜想可以解释石窟中有众多石房之谜。

  花山谜窟旅游实用攻略

  交通 屯溪是黄山市政府所在地,皖赣铁路从此穿过。由上海、北京等地可乘火车前往屯溪(黄山站),北京可乘k45次北京至福州快速列车,北京发车时间10:08,黄山机场有飞往港、澳、京、沪、粤等各地航班。屯溪城区至花山谜窟仅十多公里,屯溪汽车站有专线公交车直达,几分钟一班,票价3元;如乘坐出租车费用在30元左右;铁路问询处电话:0559- 2116222;民航问询处电话:0559- 2934144。

  门票价格 91元

  住宿 可下榻屯溪市区,屯溪的服务业很发达,各类星级宾馆众多,价格在100至500元之间

  风味小吃 徽州毛豆腐、石头蟹壳黄烧饼、徽州 臭豆腐等。风味小吃餐厅有位于老街入口处的“老街第一楼”。

  周边景点 屯溪老街,程大位故居、戴震纪念馆、新安江淳朴的田园生活。

  土特产品 文房四宝、竹编、漆器、著名的祁红、黄山毛峰等名茶;三潭枇杷、黄山猕猴桃、干蕨等

  提示:

  1。石窟内常年保持15至18℃的温度,着装要考虑入洞后温差。

  2。洞中拍摄最好带上三脚架,由于洞内外温差大,出洞时别忘了擦拭相机镜头上的水气。 
 

【分页导航】
   [编辑:刘彦伶]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驴娃娃户外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黄山  花山谜窟  地宫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山岳,其他
景区位置:华东地区-安徽
景区资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景区级别:其他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游玩天数:1天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