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辛亥革命百年祭 在香港重读厚重的历史

辛亥革命百年祭 在香港重读厚重的历史

2011-6-13 0:57:35   网友评论来源:乐途  
   复制链接 |   

  晚清政府终于明白要吸取西方之长,于是兴起“洋务运动”,其中一举是选派学童留学海外,以培育人才。

  “四大寇”意气风发挥斥方遒

  看来孙文很在意“地方较自由、可以鼓吹革命”这样的学习环境。

  当时新成立的香港西医书院,是按照英国医学院的模式设于医院之内,这家医院就是雅丽氏纪念医院。这是华人积英何启为纪念亡妻雅丽氏(Alice Walkden)而捐资兴建的。何启又希望开办医学教育培养华人西医,并在1887年10月1日正式成立西医书院,成为香港历史上第一所专上院校,亦被视为香港大学(史迹径第1站)的前身。当时的雅丽氏纪念医院和香港西医书院在荷李活道77 ̄81号(史迹径第10站),相邻的75号就是当年孙文习医时常去的道济会堂旧址(史迹径第11站)。这里处在鸭巴甸街与荷李活道相交的十字路口,对面就是后来重建的中央书院(1894年改名为皇仁书院)第二代校址,孙文虽然没有在第二代校址上学,但曾出席其奠基礼。

  孙文是西医书院第一届学生,同班共有12人,经过5年的学习,最终只有孙文与江英华二人毕业。

史迹径第13站:摆花街2号杏燕楼西菜馆旧址,当年“四大寇”常在此聚会。

  在西医书院的5年习医生涯,是孙文最欢乐的一段时光,他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包括恩师康德黎,以及关系最密切的同辈陈少白、尤列、杨鹤龄等人。孙文经常与陈、尤、杨在一起,聚会的地方是在杨鹤龄的祖产“杨耀记”商号(史迹径第6站)里,他们高谈阔论中国时局,鼓吹反清逐满和建立共和政制的思想,因为他们作风大胆、言词无忌,所以被人戏称为“四大寇”。孙文的好友郑士良、陆浩东等每经香港,也在杨耀记下榻,他们后来也都成为革命党人。

  杨耀记是坐落在中环歌赋街8号的一座小楼。辛亥革命后,小楼转售他人。1980年,原址改建为7层高的楼房,门牌也变成了24号,现在楼下成为一家西餐厅,对面就是有名的中式食肆“九记牛腩”。如果你有兴致,邀约死党凑成“四大寇”,在咖啡屋一边叹咖啡一边“侃大山”(高谈阔论),想必是一乐也。

【分页导航】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香港  辛亥革命  攻略  博物馆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