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辛亥革命百年祭 在香港重读厚重的历史

辛亥革命百年祭 在香港重读厚重的历史

2011-6-13 0:57:35   网友评论来源:乐途  
   复制链接 |   

香港历史博物馆的《辛亥革命百周年展》,让我们能了解那段重要历史。


  这条史迹径主要在香港岛中、上环的旧城区,建筑物虽然比百多年前变化不少,不过这里的街道风貌依然显得十分老旧,不管你冲甚么目的而来,都会找到浓厚的怀旧趣味,教人立刻爱上,流连不已。

  为了不扰乱思绪,我宁可不按史迹径的编号顺路取道,而是沿历史时序的脉络而行,边走边看,从中咀嚼历史的余韵。

  乘古老的有轨电车叮叮当当地向西行,在上环的东边街下车,沿街向斜坡上方走去。尽头处与般含道相交成直角。东边街尾有一间“般含道官立小学”,这地点的前身,就是1883年孙文初到香港时就读的“拔萃书室”。(史迹径第2站)

普庆坊附近的一个画廊,这升平景象绝难想象当年这里是藏龙虎之地。


  孙文当时与同乡好友陆浩东在一起同窗共读,他们终于按照自己的愿望,在必列者士2号的美国公理会福音堂接受传教士喜嘉理博士的洗礼。

  1884年,孙文进入中央书院就读,这是香港首间中英双语教学的官立中学,当时校址在上环歌赋街44号(史迹径第5站)。今天,这里仍然是一所学校,不过校名与面目全非。中央书院后来搬迁到鸭巴甸道,并改名为皇仁书院(史迹径第9站),然后又迁往铜锣湾。如今,皇仁书院仍然以杰出校友孙中山为荣,校园里屹立一座少年孙中山像。

  在中央书院肄业后,1886年,孙文前往广州博济医院学医,并结识了后来成为革命伙伴的郑士良。一年后,孙文转入香港西医书院继续学业。孙文后来自述说:“……闻香港有英文医校开设,予以其学课较优,而地方较自由,可以鼓吹革命,故投香港学校肄业”。 

【分页导航】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香港  辛亥革命  攻略  博物馆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