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久别都柳江情思 情愫随江水在心海轻荡

久别都柳江情思 情愫随江水在心海轻荡

2011-4-20 10:13:00   网友评论来源:海峡新生网   作者:刘胜昌
   复制链接 |   

  又要回到久别的都柳江,又要见到都柳江的山山水水了。

  汽车沿着山间蜿蜒的公路行驶,我的思绪随着滚滚的车轮飞驰而去,融进飒飒的山风之中,飘向那山青水秀的都柳江畔。我的母校就坐落在都柳江畔,那里是我人生旅程中的一个重要驿站,我的理想之船曾在那里启航扬帆。寒窗四年,浴的是它流的清水,饮的是它蓄的甘洌,食的是它育的鲜鱼。

  都柳江像一条振鳞摇尾的神龙横躺在群山之间。那江水从何而来又将流往何方,我无意追根溯源。环城而过的江水像一泓玉液琼浆从重峦叠嶂的远山飘然而来,犹如一条澄碧的锦缎迂回缠绕在崇山峻岭之间。两岸茂林修竹,风景绚丽,沿江的人民依靠它战胜过无数的干旱炎暑,收获一个又一个沉甸甸的金秋。

  这就是都柳江,这就是一直在我心中汩汩流淌的都柳江。

  寂寥清苦的学生生活便因这条奔腾不息的一江春水变得丰富和充满诗情画意。

  清晨,我们总习惯于到江畔洗漱晨读,领略都柳江的晨曦美景。当一轮红日从蔚蓝的天宇喷薄而出,霞光便随着涟漪轻盈飘舞,水面像涂上了一层薄薄的碎金。晨曦下,山傍着水,水映着山,水山辉映,美妙绝伦,有如一幅名师笔下的水墨丹青。那潺潺的流水和清脆的鸟鸣,伴着悠闲的渔舟早唱,汇成了一曲清新明快的高原交响曲,令人遐思,令人回味,心旷神怡。

  烈日流火,热浪灼人。午后的江畔是一道令人眼花潦乱的亮丽风景,丽人如云,浴人如鲫。大桥下、榕树脚、洗衣石上,那花技招展的大姑娘小媳妇三五成群,一边挥锤洗衣一边调侃嬉戏。沙滩上络驿不绝的浴人光着身子百态千姿,有的闭目养神,有的互相追逐,有的沫成泥人,有的游弋戏水。江面上帆影点点,不时晃动着渔人矫健的身影,有的撑篙撒网,有的悠然垂钓。人声水声不绝于耳,欢歌笑语此起彼伏。那韵致令人留连忘返,乐不思归。

  月朗星稀的夏夜,喧嚣了一天的江畔渐渐恢复了宁静。唯有不胜暑热的人们毅然走出蒸笼般的家门,在沙滩上撑一顶帐子铺一张凉席枕江而眠,在爽风的慰籍和涛声的催眠下甜甜地进入梦乡。

  常言道:“谗痨子,饿学生”。我们这些生活清苦的学子常常潜入江中摸鱼捉蟹“打牙祭”。周末是我们最惬意的日子,全寝室十来号人提桶拎盆浩浩荡荡沿江搜寻,用不了多久,不用鱼网无需钓饵仅凭双手就能捉到足以解谗的活蟹鲜鱼。待到夕阳西下落日熔金时,我们已在沙滩上拾柴生火把丰盛的晚餐张罗就绪。鱼香蟹脆,就着廉价白酒连壳带肉风卷残云,把酒临风猜拳行令。当暮云合璧时,沙滩上已是杯盘狼籍,一个个酒足饭饱东倒西歪醉意朦胧,或躺或卧或蹲或行,使劲弹着吉他大声唱着摇滚。听流水叮咚看彩云追月,听渔歌互答看星星点灯。

  车轮飞驰,转过一个山坳,啊,到了,魂牵梦萦的都柳江终于到了!澄碧清洌的江水,浓青淡黛的远山,清丽挺拔的翠竹,苍翠葱郁的古榕……这山明水秀的真实拉回了无边的思绪。我顿时激奋异常,迫不及待地向江畔奔去,深深的情愫不由随着那滔滔的江水在心海深处轻荡涟漪。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都柳江  情思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