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灵秀甘肃:染绿凡间的天上之水(组图)

灵秀甘肃:染绿凡间的天上之水(组图)

2011-4-25 1:26:17   网友评论来源:南方都市报  
   复制链接 |   

  麦积山栈道

  麦积山的导游不错,边走边聊,故事都讲得颇为有趣儿。石窟建造于后秦时期,经历了北魏、西魏等等之后的各个朝代,并每个朝代都有开凿和修缮,看来后秦之后各朝各代的人,还都没有因为此乃前朝之物,就毁个干净,难得古人胸怀。山壁上,被凿出很多栈道,游人们都是踩着这些凌空的台阶在峭壁上行走。忽忽悠悠地走上去,靠在崖壁上,导游姑娘开始讲“天女散花”。呵呵,这跟气流有关,山谷中的气流,能让花瓣撒下去不落反而往上飘。

  我来的不是时候,春天的麦积山景致据说没有秋天那么多层次。据说秋叶转黄时,“麦积烟雨”是很值得看一看的景致。我靠在崖壁上,又点了一根烟,随着自己吞吐的烟雾,想象着秋天的麦积烟雨,想必,是有点意思的……

  麦积山很多崖壁上,有一些大大小小的石碑,蒙着厚厚一层土,不仔细看发现不了。仔细瞧了瞧,都刻着石窟建造后各个朝代中,后人游历时留下的即景诗句,大致还是明清时候的居多。羡慕古人啊,都是到此一游,古人到底比我们优游和风雅得多啊。

  突然觉得有点落寞,等我们百年身后,却连这么点优游风雅之心,也留不下。

  后记

  意外之旅更令人怀念

  因为假期临进,而敦煌又是我此行最初的目的,所以便舍弃了崆峒往敦煌而去。对天水之行,当时并没有太放在心上。回程后,时常会想起来那几天闲散的日子,或许,一生中应该有一次或几次这样的意外之旅,领略灵秀山水,被置身物外的情绪充满,隔离掉每日工作的琐碎和紧张,天水之行,像帮我洗了洗脏腑内的凡尘。

  联游

  仙人崖:一行中有人提出再去看看仙人崖,我平素就懒,也不年轻了,爬山怕也是心有余力不足。资料上介绍,仙人崖距麦积山石窟15公里,由三崖、五峰、六寺所组成。翠峰高耸于崖顶,寺观修建于峰顶或飞崖之间,想来颇有雅趣。

  三国遗址:导游小姑娘问谁还要去看三国遗址。据说诸葛亮六出祁山、失街亭、天水关和收姜维都在那儿。我宁愿回去翻翻书,找找那段儿历史遐想一下,也就满足了,便不再耿耿于切实的景。

  崆峒山:从天水还可以去平凉的崆峒山逛逛,是古丝绸之路西出关中之要塞。景区面积84平方公里,主峰海拔2123米,集奇险灵秀的自然景观和古朴精湛的人文景观于一身。

  贴士

  交通:可乘广州到兰州的K 226火车到天水。到站后有到各景点的中巴,到麦积山20分钟一趟;出租车起步价4元,每公里1元,到麦积山一般25元左右,也可以讲价,还可以跟人拼车。

  住宿:天水因为不是大众化的旅游城市,所以没什么青年旅馆或家庭旅馆,但有些二、三星的酒店还算可以。秦州区离各景点比较近,也相对繁华,建议住这里。

  特色美食:呱呱是天水一带一种特殊的吃食,四季常有,相传西汉末年的时候还是宫廷御食呢。将淀粉加水入锅,用小火烧煮,直到锅内形成厚厚一层色泽黄亮的呱呱时,方可取出装入盆。呱呱的吃法也很有意思,先将呱呱撕成小片,配上辣子油、芝麻油、芥末、酱油、食盐、醋、蒜泥等调料后,即可食用。呱呱品种繁多,荞麦呱呱、冰豆呱呱、豌豆呱呱和粉面呱呱……最受欢迎的是荞麦呱呱。

  温泉:天水也有一些温泉,是典型的内陆温泉,如果时间来得及建议可以去泡泡。这里也有几个当地著名的温泉度假村,如街亭温泉度假村、清水温泉疗养院、武山温泉疗养院等。

  提醒:天水也有不少少数民族,尤其是回族群众,所以在当地要小心不要触犯少数民族的忌讳!

  采写:南都记者 梁波 图片由被访者提供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甘肃  天上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