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灵秀甘肃:染绿凡间的天上之水(组图)

灵秀甘肃:染绿凡间的天上之水(组图)

2011-4-25 1:26:17   网友评论来源:南方都市报  
   复制链接 |   

  2005年出土的伏羲庙盘龙石碑

  天水很小,除了比较繁华的秦州区,另一个区则是著名的麦积区,风景秀美的麦积山就在这一区。秦州区有不少可以让背包客们住的酒店,不高级但干净便宜,没什么特别的服务但服务员都亲切如自家小妹,腼腆而善良。我住进广场附近的小酒店里。傍晚跟师弟约了出去外面逛逛,街上也有咖啡厅、酒吧、大商场和风味小吃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且带着自家那股小情小调但又不浮躁的感觉,想必,这就是一种平和的生活方式吧,也让人不由得心里呵呵笑着:果然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

  溜达了十来分钟,居然就走到了伏羲庙。据说另一个同名的庙在台湾,这一个则建于明朝。庙里头有个镇殿之宝——腾凤。用的是剪纸的笔法,但却是个木刻艺术品,可见雕刻功夫之深厚,包括凤毛羽翅,都精细而栩栩如生,不由人不感叹——工业社会的今天,批量生产的艺术品泛滥尘世,却难得有一件精湛之物,充满工匠巧思,让人珍爱和嗟叹。古人在很多时候,表现出对生活细节的认真和精巧,今人远不可及。不知这究竟是不是一种倒退。

  伏羲庙里,64棵大柏树苍然而立,取伏羲64卦之意。不过数来数去,活着的,只剩下30多棵。人在巨树间游荡,安静自在,与天地之灵气合成一体似的,此一刻的怡情静心,竟是别处所无法获得的。

  麦积山 

  绿山翠景洗净烦恼

  灵秀青翠的麦积山,让人不相信这里是黄土高原。

  我对地理不怎么灵光,据说麦积山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没打车,坐了个中巴摇晃着半个小时到了麦积山脚下。下了车还要走一段,也觉得舒服。在甘肃这么“黄土高坡”的地方,天水之绿,太与众不同;而麦积山之绿山翠野,总让人怀疑自己的眼睛。直到突然见到一片绿色背后的峭壁呈现出一片土黄,心里虽然还是惊了一惊,但总算清醒,这仍然是在甘肃境内。

  寸草不生的整个悬崖峭壁上,大大小小全是佛像,没点先兆地撞进眼睛里。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甘肃  天上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