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贵州旅行游记:感受兴仁的“放马坪”

贵州旅行游记:感受兴仁的“放马坪”

2011-4-13 15:59:45   网友评论来源:黔西南日报   作者:张美学
   复制链接 |   

  在我很小的时侯,我就爱听大人们摆“龙门阵”,特别爱听关于“放马坪”的传奇故事,也就是古时侯马乃家的故事。

  大人们常讲起马乃家那几名神兵大将(文阉牯、屠擂钵、苏肛钵、许大碗)及古遗址(马乃兵营、洗马塘、关家坟)和马乃家呈发生过撒豆成兵的传奇故事。这些故事,让我们儿时小朋友常常听得津津有味,这些传奇故事一直深深地印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当时我想,等我长大以后,一定去看一看马乃家这些传奇故事的发源地。

  我的家就居住在“放马坪”与大尖山、小尖山山水相连的山脚下,距离放马坪只有六公里山路,十岁时的一天,我来到了“放马坪”,我站在高高的山顶上,终于看到了这般如此美丽而又神奇般的大自然景观。“放马坪”是无比宽阔的一个山顶草原,一眼望不到边,遍地的野草和不知名的野花争相绽放,真不知用什么语言来形容她那迷人的景色。

  在“放马坪”这块美丽的高原腹地上,也就是过去传说中,马乃家发生过传奇故事的地方。我终于找到了那个“洗马塘”,这个塘子不大,但水特别清亮,一眼就看到塘底。后来,我又找到了官家坟这个古遗址,到了那里见到只有几座旧坟。往前看,前方是神奇的大尖山和小尖山,身后是一望无边的“放马坪”,这个地方就是马乃家的阴阳先生看好的一穴最好的真龙地:传说中,马乃家得到这位阴阳先生为他家献出一穴真龙阴地后,马乃家将祖坟迁葬在官家坟,墓向大尖山,就能有“万代诸侯、取得天下”之美意。从此以后,马乃家开始兴旺发达,并招兵买马、屯粮养兵,人强马壮,势力强大,出现了四员猛将(文阉牯、屠擂钵,苏肛钵、许大碗),所以能够占山为王,称霸一方,为了得天下,马乃家举起了反清大旗,梦想夺取天下。可谁也没有想到,这位阴阳先生自从献出了这穴阴地后,泄露了天机,眼晴就慢慢瞎了,马乃家没有把这位先生奉为贵客,而是把他放在磨房为马家做苦力推磨磨面等,从此这位阴阳先生遭受了苦难。后来,这位阴阳先生有一个徒弟,他很有先见之明,知道师傅落难在此地后,就不远万里来到“放马坪”,当他见到马乃家兴旺发达的情景,又见到师傅落难,他感到心里不安,为了救走师傅,他想了一个好办法,就对马家说,官家坟那穴的宝地的字向错了,拨向大尖山是万代诸侯,就是说一万代以后才出诸侯,拨向小尖山才对,就是一代枭雄,就是说这一代就可以出诸侯了。马乃家听后大喜,立即就请先生的这位徒弟,将葬在官家坟的祖坟拨了字向,对准了小尖山。后来,这位徒弟向马乃家提出要接师傅回家过晚年,马乃家见阴阳先生老了也不中用了,就同意了他徒弟的请求,当师徒二人离开马乃家那天,马乃家什么也不送,只送他们一匹谁都看不起的小马,走的那天,师徒二人牵上小马,来到洗马塘,将马放在水中一洗,这小马突然间就变成了一匹又高又大的骏马,师徒二人骑上大马,只见那匹马腾空飞起,腾云驾雾,朝云南方向飞走了。从此以后,马乃家便开始败落了,至此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

  1988年,在“放马坪”这块有着古老传说的土地上,兴起了一股开采锑矿的热潮,从四面八方,几千人云集在“放马坪”上,安营扎寨,炮声隆隆,村民们采集锑矿出售,几年下来,这块神奇美丽的土地受到了严重创伤,整个“放马坪”伤痕累累。从2001年开始,县政府采取了很多相应措施,立牌保护了这片古遗址,经过几年的努力,这块神奇的土地又恢复那昔日的大自然生机风貌。被列为省级风景名胜区,成了金州十八景之一的景点。

  2005年,“放马坪”这块土地,成了拍摄电视连续剧“雄关漫道”红军过草地的首选场景,拍摄中并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同时为以后加大宣传兴仁“放马坪”打下了基础。随后几年间,兴仁经济西环公路线建设投用,公路从“放马坪”腹地穿过,“放马坪”终于实现了“三通”(通路、通电、通信)格局。

  多年来,我到过“放马坪”无数次,每到一次我都觉得有不同的感受,而且感受是一次更比一次深刻。如今的“放马坪”和历史上马乃家留下的古遗址,以及那些传奇故事,将给人们留下更多、更好的心灵感受。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放马坪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