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山西五台山:世外桃源般的佛教圣地(图)

山西五台山:世外桃源般的佛教圣地(图)

2011-4-11 1:18:25   网友评论来源:新浪旅游  
   复制链接 |   

  显通寺各大殿保存完好。观音殿,又名南殿。殿内,中间供着观音菩萨像,左右供着文殊和普贤菩萨像,所以又称三大主殿。殿内两侧放满了经架,架上置有各种经书,所以又称藏经殿。过去,救助水陆众生的大法会——水陆道场也设在这里,所以又叫水陆殿。

  大文殊殿,是第二重大殿。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各寺庙均以供奉文殊菩萨为主。显通寺也不例外。不同的是,显通寺的大文殊殿内,供着七尊文殊菩萨像,正中的为大智文殊,依次为西台狮子文殊,南台智慧文殊,中台孺者文殊,北台无垢文殊,东台聪明文殊,大智文殊后面是甘露文殊。此外,文殊像前有护法神韦驮像,两侧有十八罗汉像。大文殊殿前有两座碑亭,亭内的石碑也比较特殊,一座是无字碑,一座是有字碑,有字碑是清朝康熙皇帝的御笔。

  铜殿 摄影:老杨

  大雄宝殿是显通寺的第三重大殿,殿内供着三世佛像,中为释迦牟尼佛,西为阿弥陀佛,东为药师佛,两旁有十八罗汉像,背后有观音、文殊、普贤三尊菩萨像。

  无量殿面阔七间,进深四间,四壁全用青砖砌就,殿顶用方木砌就。殿内无大梁、无立柱,殿外无廊檐,因此,又叫它无梁殿。殿内壁上有走廊一圈,有梯道可上。在走廊的任何一个部位均可看清全殿面貌。此殿又叫七处九会殿。因为释迦牟尼成佛之后讲解《华严经》,在七个地方讲了九次才讲完。为纪念佛祖的这项佛事活动,殿前正面每层都辟有七个阁洞。殿内正中供奉着卢舍那佛,背后供着弥勒佛。

  铜殿和铜塔 摄影:老杨

  铜殿和铜塔,也是全国罕见的文物。铜殿高八点三米,宽四点七米,深四点五米,是明朝万历年间用铜十万斤铸成的。站在铜殿前可以看见无量殿。为了防止游客去摸铜塔,铜塔的四周都儿铁丝围了起来。居高看铜殿,黄金般的耀眼,灿烂无比。

  寺院内景色 摄影:老杨

  寺院的安全也很重要,菩萨保佑是一方面,自身防范不可小视,于是,寺庙里有了专门的僧人进行安全和防火巡视。

  五台山标志建筑 摄影:老杨

  出显通寺就是塔院寺了。塔院寺原是显通寺的一部分,元代大德六年(公元1302年)由尼泊尔匠师阿尼哥设计,至明永乐年间独立起寺,与显通寺分开,院内修建白塔一座,取名为塔院寺。人们进入台怀镇,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高大的塔院寺白塔,非常引人注目,常被人们看作是五台山的标志。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山西  五台山  世外桃源  佛教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