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不能忘却的历史 息烽集中营感怀(图)

不能忘却的历史 息烽集中营感怀(图)

2011-3-23 11:18:12   网友评论来源:新浪博客  
   复制链接 |   

  一个凄风厉雨的日子,我因公出差来到距贵州省省会贵阳市66公里的国家级贫困县息烽。工作之余,我慕名来到息烽县城南6公里的阳朗坝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这里曾是闻名中外的原国民党军统局在抗日战争时期设立的全国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一所秘密监狱旧址所在地。

  时国民党军统共设三所秘密监狱,贵州息烽、重庆白公馆和渣滓洞,而其中规模最大、管理最严、关押人员“级别”最高的就是这息烽监狱。军统特务将重庆望龙门看守所称作“小学”,将重庆白公馆、渣滓洞监狱称作“中学”,息烽集中营则被称为“大学”。“案情” 重大的革命志士从“小学”转囚于“中学”,再进一步转囚于“大学”,特务们称之为“升学”。

  息烽集中营由设于阳郎坝的本部和附近山中的玄天洞囚禁处组成。阳郎坝本部控制面积约2平方公里,设监狱八栋四十三间。监房按“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八字命名,称为“忠斋”、“孝斋”、“仁斋”等,其中“义斋”为女监狱。被囚禁的人员主要有被捕的共产党员、抗日将领和社会各阶层的爱国知名人士。玄天洞囚禁处深藏于高山峡谷中,系一自然天成的洞穴,洞口成上元下平的的半圆形,洞顶最高处15米,最宽处54米,进深130米,洞内面积3400平方米。因其地势险要,岩壁陡峭,偏僻难寻,人迹罕至,便于隐藏,成为民党军统关押“重要”犯人的秘密所在地,1938年10月至1946年7月,杨虎城将军与夫人谢葆真、幼子杨拯中、幼女杨拯贵一家曾在这个人迹罕至的地方被关押了八年。该集中营自1938年11月建立至1946年7月撤销,先后关押共产党人、进步人士1220余人,其中包括许多著名人物,如:许晓轩(《红岩》中许云峰的原型)、车耀先(成都“努力餐”创始人)、杨虎城、宋振中(“小萝卜头”)、黄显声、张露萍、马寅初等,而600多名革命者为民族解放事业先后在这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如张露萍七烈士等。

  在县城吃过午饭,驱车出县城往南约6公里,穿过几个人户并不很多的小寨,走过一片几乎没有规划而乱石裸露,显得十分贫瘠的农田,便到了阳朗坝。在一个很不起眼的小街后面,赫然出现一尊硕大的石雕纪念碑,附近墙面上一幅“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向各位来宾致意”的大幅标语直扑眼帘,这就是著名的息烽集中营所在地。透过石雕纪念碑远远望去,在漫无边际的荒山野岭上,孤独地耸立着一座座土色的碉堡,黑漆漆的了望塔,若隐若现的射击孔,不免使人顿感阴森和恐怖。在一排布满铁丝网的高墙下,几个漆黑的哨兵楼依然矗立,仍可以想象出当年那三步一岗,五部一哨的骇人场面。

  进入集中营,则是另外一番景象。在一个不大的山坳里,四处散落着不同风格的木质建筑,有当年犯人集中训话的礼堂,有当年特务们开会的中山堂,有集中营本部办公楼,有特务休闲活动的洗心池、篮球场,更多的则是关押不同犯人的监舍。

  进入一幢幢关押犯人的监舍,看到那仍原样保留的监舍陈设,触摸那一具具冰冷的刑具和黑漆漆的监房四壁,一个个革命者鲜活的面容仿佛跃然出现在眼前,向我诉说着当年的艰辛和苦难,痛斥着国民党反动派在外敌面前不抵抗,对内却仇共、反共、迫害革命志士和进步人士的滔天罪行!

  据史料记载,就在这戒备森严、白色恐怖之下,以《红岩》中许云峰的原型许晓轩烈士为首的一帮革命先驱,仍然在这里坚持斗争,并成立了秘密支部,继续领导着难友们与敌人展开不屈不挠的斗争。历经半个世纪的风雨过后,在院中的一颗核桃树上至今仍留着他用刀亲自刻下的“ 先忧后乐”四字,我站在树前伫足凝思,心潮难以平静,为这位伟大的革命者的精神和宽广胸襟所折服。

  在关押女犯的“义斋”,我矗立良久。因为这里曾关押着一位我非常敬仰的老乡,这就是生于四川崇庆县(今崇州市)的美丽的张露萍烈士。巾帼英烈张露萍等7名地下党员,当年冒着生命危险打入军统电讯总台,监听、搜集了大量情报,为革命做出了特殊贡献。被捕后,他们都关押在息烽集中营,1944年又被集体杀害在息烽快活岭下,时年张露萍烈士仅24岁!

  在关押车耀先烈士的监舍,我同样矗立良久。他也是我的老乡,四川大邑县人,17岁参加了保路同志会,曾任川军团长,1928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参与领导了四川地区爱国救亡运动,并于1930年在成都以开设“努力餐”(餐馆名)为掩护,创办了《大声周刊》、《大生》、《图存》等多个期刊宣传共产党抗日救国革命思想,一扫国民党反动派对共产党和红军的造谣诬蔑,让国民党统治区的广大群众了解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运动的真实情况。1940年,国民党反动派制造了耸人听闻的“成都抢米事件”,并以此为由逮捕了车耀先,1946年8月,车耀先被国民党特务杀害于重庆松林坡。

  除此以外,还有许多耳熟能详的革命志士和他们那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如为人们所熟悉的“小萝卜头”宋振中烈士,1940年,他在襁褓中就随父母一起被捕,在息烽的铁窗中度过了艰辛的童年,1948年被枪杀于重庆渣滓洞,是共和国最年轻的一位烈士,时年仅8岁!

  “从来壮烈不贪生,许党为民万事轻”。走进息烽集中营,看过旧址英烈事迹陈列馆,犹如重读一部血与火交织的史册。感怀革命先烈在这黑暗的囚牢和敌人的酷刑面前,英勇不屈,正气浩然,他们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忘我的牺牲精神和不朽的革命气节,在催人泪下的同时,不断荡涤着我的灵魂,催我奋进。

  就要离开这里了,怀着依然崇敬的心情,面对英烈,我在心里默默的说:在你们面前,我不敢说有朝一日能成为象你们一样的英雄,但作为一名党员,我敢说我将不会愧对于你们!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息烽集中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