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周末游览 太昊伏羲氏大型陵庙的游记

周末游览 太昊伏羲氏大型陵庙的游记

2011-3-1 16:51:23   网友评论来源:搜狐社区  
   复制链接 |   

  我们河南此行最后一站是周口市,这里有祭祀太昊伏羲氏的一座大型陵庙,占地将近有一千亩。傍晚到达淮阳县住了一宿,早上七点多钟去景区时还未开门,偌大的广场上是三三两两锻炼的人们,还有武术学校的学生正进行晨炼。我们在广场上等待开门,从渡善桥上看去,午朝门是陵庙的大门,两边各有个石牌坊,分别是“开物成务”、“继天立极”。

  我们去的那天游客稀少,进大门时抬头看,上悬“太昊陵”、“午朝门”、“开天立极”三个匾额。太昊伏羲氏的陵墓和庙宇分外城、内城、紫禁城三道皇城,几十座建筑贯穿南北中轴线上,有三殿、两楼、两廊、两坊、一台、一坛、一亭、七观、十六门。假如把层层大门全部打开,一直可以望到紫禁城中太昊伏羲氏的陵墓,号称“十门相照”。

  生于6500年前的伏羲氏在位114年,死后葬于陈,是一个圣明帝王,居三皇之一,列五帝之首。伏羲陵墓始建于春秋,孔子周游列国时来到陈国,陈灵公陪同孔子观瞻陵墓,三国的曹植拜谒伏羲祠后,曾留下了《伏羲赞》。历代帝王为祭拜先祖不断扩建陵庙,使太昊陵规模日益扩大,现今陵园内的建筑多为明代建筑,是朱元璋颁诏修建的。

  太昊陵庙共九进院落,掩映在荫翳森森的松柏中,既古朴韵致、雄伟壮丽,又庄严肃穆、玄秘幽深。我们沿着午朝门、玉带桥一直往前,边走边看,经过道仪门就是内城了。先天门匾额上有“滥觞”两字,“滥”指江河水满溢,“觞”指用动物角做成的酒杯,合在一起指江河发源地的水极浅极小,只能漂浮起一个小小的酒杯,引申此为文化源头。

  太极门是太昊陵的中心,东有仰观门,西有俯察门,中间是条玉带路,太极广场是太昊陵的祭祀场所。广场上的统天殿是中国古代建筑中等级最高的殿宇,它含有“大哉乾元乃统天”之意,表明伏羲氏一统天下,至高无上的地位。殿前月台高七级,可容上千人同时跪拜。大殿内外悬挂有好多匾额楹联,是历代官员文人为歌颂伏羲功德所题,看得我是眼花缭乱。

  大典正中“宝笈开源名迹久传”八个大字,系乾隆皇帝御笔,两侧是楹联“华夏文明三始祖,淮阳伏羲第一人”。另有一联很能说明统天殿的地位:“炎黄尧舜禹汤文武周孔老庄无不追踪人文始祖,帝王将相三教九流诸子百家若非羲皇谁敢统天”。在这里,还见到1997年6月朱~镕~基总理来此地时的题词“义皇故都”,朱总理的题词实在是不多见的。

  踏入殿内,见高大的神龛内塑有人文始祖伏羲的金身坐像。人祖伏羲头生双角,肩披树叶,腰缠兽皮,手托八卦,赤脚坦腹,一副原始人模样。两边是两位侍从,一个管天文,一个管地理。显仁殿在统天殿后面,殿内供奉着女娲像。女娲是三皇之一,与伏羲既是兄妹又是夫妻,故女娲又被称为人祖姑娘,故来此求子的人特别多。

  经过太始门,是先天八卦坛,后面就是太昊伏羲氏的陵墓了,上圆下方的陵墓象征“天圆地方”。陵前有块宋代青石碑,上刻“太昊伏羲氏之墓”,既无题跋又无年代,据传此碑为苏小妹用丝巾作笔写成。太昊陵里有个岳飞观,主殿塑岳飞像,暖阁上悬挂的匾额“还我河山”四字为岳飞手迹,殿前跪着陷害岳飞的秦桧、王氏、王俊、张俊、万俟五奸臣铁像。

  走过荫翳森森的太昊伏羲陵,看过座座匠心独具的建筑,再听听美丽的神话传说,伏羲氏在我心目中的形象更为清晰了,被神化了的太昊伏羲氏其实也就是原始社会象征性的代表人物而已。听说一年一度的二月二祭拜大会,每天达到20万人以上,淮阳小城车水马龙,人声鼎沸,这样的场景一直要持续到三月三,期待着能亲眼目睹这传统圣会。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太昊  周口市  伏羲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