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描述真实鞍山:钢都、玉佛、温泉、千山

描述真实鞍山:钢都、玉佛、温泉、千山

2011-2-18 15:32:52   网友评论来源:全游网  
   复制链接 |   

  有一段时间没登录网络了,每天行色匆匆,却不知在忙碌些什么。不过一个游子走的再远,还是会回家!

  在网上看到几篇关于辽宁鞍山的游记,看后觉得不是太详细、明了,作为一个鞍山人,我早想用我所知,把她介绍给大家,今天终于可以完成自己好久以来的心愿。

  一、概况:鞍山坐落在美丽富饶的辽东半岛中部,东依千山山脉,西连辽河平原,南临美丽的港口城市大连,北接辽宁省会沈阳,总面积9252平方公里,人口343万,市区人口144万。辖铁东、铁西、立山、千山四区,海城市、台安县、岫岩县一县级市、二县。是辽宁第三、东北第五的城市,2004年福布斯中国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第34名。

  鞍山属于暖温带季风性气候,四季分明,物产丰富,境内有著名的辽河、浑河、太子河等大小河流30余条。西部是辽宁省重要的商品、粮食基地,东部群山起伏,盛产各类山珍果品200多种。但与我们游客最相关的,我认为应该是岫玉和每年9月中下旬以后出产的南果梨!值得一说的是南果梨,全国优质苹果的分布带在辽宁鞍山海城向南——山东烟台一带,而南果梨的分布在辽宁辽阳向南(辽宁第一古城,可惜现在只遗留一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金代白塔,不过新建的广佑寺也很壮观)——鞍山海城这一小块地方,现代物流这样发达,相信全国很多城市的朋友都品尝过,它的甜美和美丽的传说我就不在多费笔墨了。

  二、钢都:前些年在国内许多城市,很多人只知道鞍钢,不知道鞍山,可见钢都之声名远播。而且鞍山市政府、旅游局推出的五大旅游品牌之一就是祖国钢铁之都(五大旅游品牌分别是:世界第一玉佛、祖国名胜千山、亚洲著名温泉、祖国钢铁之都、中华宝玉之乡)。鞍钢原有职工40余万,现有约10万人,减员为附属企业、医院、学校、幼儿园等。根据鞍山日报的数据,2003年的产值是500亿元左右。记得全国开办工业旅游较早的是山东青岛的海尔集团,鞍钢也于几年前开办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一旅游项目,由采矿、冶炼、轧制等一系列过程组成。深受广大学生欢迎,无论鞍山市内还是外省市都有不少人参加这一旅游项目。

  三、玉佛苑:世界第一玉佛坐落在鞍山市区的东山风景区内,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高33米,宽达66米,进深55米的玉佛阁内,矗立着高7.95米,宽6.88米,厚度4.1米,重达260.76吨的世界第一玉佛。 巨大的玉体正面雕刻着释迦牟尼佛,背面雕刻的是渡海观音,1997年11月荣膺吉尼斯世界之最,是国家AAAA级景区。50元的门票虽然与北京故宫、沈阳故宫这样的世界文化遗产相比略显昂贵,但许多参观游览过的各地游客都说非常值得,或许评判的角度不同吧。不过参观时最好请一个认真负责的导游,从山门开始一直到经幢、玉佛阁的建筑、玉石王的由来、发生在玉佛、观音身上的种种神奇讲起,一定会让你有不同的感受。如果不愿花钱请导游,跟在团队后面蹭导游也是一个好办法,不过别太靠前,免得不好意思!在火车站乘8路公汽,壹元人民币10分钟就可到达。或者沿着火车站对面的二一九路直行15分钟,进入免费的鞍山市二一九公园,穿过公园就是玉佛苑,全程需25分钟左右,其优点就是还可以欣赏一下鞍山最大的公园,园内有山、有水、有花草还有体育健身器材,非常值得一游。

  四、温泉:亚洲著名温泉指位于鞍山市区南部15公里左右的国家AAA级景区汤岗子温泉,那里是中国最大的温泉理疗医院,也是全国最大的温泉疗养胜地。那里不仅有独特的水温高达72度的温泉和亚洲唯一的高温达45度的热矿泥,还留有唐太宗李世民兴建的祈愿亭遗址、至今保存完好的末代皇帝溥仪洗浴的龙宫,张作霖的龙泉别墅等人文景观。鞍山火车站乘13路公共汽车,贰元钱、30分钟就可到达。

  其实鞍山还有两处非常不错的温泉,一是位于海城的东四方台温泉,二是位于千山脚下的千山温泉。千山温泉由于交通方便又处在玉佛苑、千山温泉、千山风景区景观带上(8路公共汽车均可直达),深受广大鞍山市民和各地游客的欢迎,那里有完善的旅游、度假、商贸和娱乐设施,多处星级宾馆,单以游泳而言,既有乐雪假日酒店、铁路疗养院、天龙温泉村等高档游泳区,也有仅需10元就可游泳、洗浴的鞍钢、东电、三冶等疗养院、培训中心,可选择余地非常大,游览千山之后,在千山脚下的温泉区洗去一天的疲累,真是非常惬意啊!

  五、千山:又名千朵莲花山,距市区东南约17公里。费孝通曾经赞誉:南有黄山,北有千山。但以我客观真实的看,虽然千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景区,但与集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三项世界级桂冠于一身的黄山相比,差距还是太大了,徐霞客曾言: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千山差距自然更大,但是不是去了黄山、五岳,千山就没必要再去?回答当然是否定的,以北京为界向北的华北、东北大片地域,千山位列东北三大名山(辽宁鞍山千山、吉林长白山、辽宁医巫闾山)之首,集自然、人文景观于一身,佛、道共处一山,而且香火同样旺盛的鲜明特点而著称。北部景区(门票50元)有东北最大的财神殿天应宫,全真教龙门派第九代祖师刘太琳于康熙六年创立的无量观(门票5元),唐代初建、明万历二十八年敕建的龙泉寺(门票5元),北部景区第一高峰,海拔550米的五佛顶,规模颇大的鸟语世界(门票20元)和天成弥勒大佛景区(门票20元)。南部景区也称仙人台国家森林公园(门票30元),有第一高峰,海拔708.3米的仙人台,有大安寺、中会寺、香岩寺、五龙宫、慈祥观、太和宫等佛、道建筑隐于山林之中,这里也是前面提到的鞍山特产——南果梨的重要产地之一。千山春季杜鹃、梨花烂漫,夏季百合争艳、山泉叮咚,秋来红叶满山、南果飘香,冬至雪压青松,银妆素裹分外妖娆。

  六、游览线路:如果您是外省的客人,我建议先到辽宁省会沈阳,那里有世界文化遗产沈阳故宫、福陵(位于沈阳东部,又名东陵,埋葬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昭陵(因位于沈阳城北又名北陵,埋葬清太宗爱新觉罗。皇太极),张作霖、张学良父子居住和办公的张氏帅府,新景观沈阳植物园、棋盘山野生动物园。用两天时间游览、夜晚可以游览著名商业街——沈阳中街或沈阳太原街。第三天去本溪游览本溪水洞,难得一见的北国喀斯特地貌钟乳石溶洞,洞内暗河长达近3000米,冬夏温度常年在12度左右,非常神奇。之后去鞍山,先安排入住,鞍山火车站站前广场附近有四星的环球酒店,三星的天河宾馆,二星的鞍山大厦、蓝天宾馆、邮电宾馆,下午游览玉佛苑、千山温泉并订好第二天下午或晚上去滨城大连的火车票(汽车也很多,3小时15分可达大连),第二天游览千山,之后去大连游玩两天(大连有太多的介绍,这里不再多言),六天辽宁的行程可以游览名胜古迹、溶洞奇观、温泉、山海风光等辽宁的精华旅游景观,相信您一定不虚此行!

  辽宁十四个城市间以沈阳为中心,全部开通了高速公路,尤其是2004年8月29日开通的新沈大高速公路,全长348公里,双向8车道,连接沈阳、辽阳、鞍山、营口、大连五个城市,方便、快捷,一定会给你带来全新的感受。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真实  鞍山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