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苍崖虽有迹 大钓本无钩 磻溪钓鱼台游记

苍崖虽有迹 大钓本无钩 磻溪钓鱼台游记

2011-1-27 14:32:27   网友评论来源:乐途旅游  
   复制链接 |   

  驱车而至姜子牙钓鱼台时,已是下午3:00多钟了。太阳斜斜地照过来,绿色簇拥的钓鱼台山门,显得古朴、宁静。来钓鱼台之前,我一直有个疑惑:一位才智绝伦的圣者,在一条叫潘溪的河边垂钓,山高林远,他是怎样走进周朝大室,辅佐文王江山的呢?没有钓钩的渔杆,离水面有3尺之高,不钓鱼虾,只钓王候,这其中是有着怎样让人无法破译的天机,还是一种机缘巧合呢…… 

  钓鱼台山门比较简朴,随着栅栏被“吱吱呀呀”地推开,一扇关于在中国历史上书写下了千古美谈的“文王访贤”及“愿者上钩”的故事,就清晰地呈现在了我们的眼前。时间应该追溯至3000年以前。时年,姜尚已是73岁高龄。他才学饱旷,智慧无穷。他想以自己的才智辅佐朝庭。但他此时还是一个村野山夫。怎样才能被别人识才呢?渭水滔滔,星月移转。他睿智地察悉,渭水之畔的潘溪,正是自己休养生息的地方。大智若愚。于是,姜尚手执一柄无钩垂杆,稳坐钓鱼台。风吹来,溪水涟漪,垂线飘飘,姜尚自岿然不动。风吹来一点雨,又吹来一点雨,“哔哔叭叭”地打在他的脸上,他只是轻轻而语“钓钓钓,大的不来小的到……”于是,一条大鱼而来了,这次来的是周文王…… 

  这真是千古大钓!也难怪一代大家苏轼老先生在嘉佑七年(1062年),任凤翔签书判官时,游览完了钓鱼台后不禁感慨:“闻道潘溪石,犹存渭水头;苍崖虽有迹,大钓本无钩”…… 

  拾阶而入,映入眼帘的,是姜太公的汉白玉雕像。整个造像庄重肃穆,像体大方。姜尚双眼半闭半睁,似在深思,又似在运筹帏幄,一代大将之风采跃然而现。两旁,以历代良将韩信、诸葛亮、张良等十哲像坐侍。这也难怪,奠定伐纣兴周统一大业的姜太公,在汉代已被立祠祭拜。公元760年,唐肃宗封姜尚为“武成王,祭典与文宣王(孔子)比”。一代圣人,稳坐殿堂之上,接受万民敬仰! 

  沿侧路向后山行去。才迈开脚,便听见哗哗的溪流之声。嘹亮、湍急,相撞着入耳。凭感觉,知道是当年姜太公钓鱼之溪了。伸脖张望,路边是葱郁的绿树,曲折而出的目光,是翠翠的山崖,就是看不着溪。于是这如歌的水声便一荡两叠着,韵味十足地钩钓着你。想想,一代圣人曾临溪而钓,这溪在你心中是怎样的分量?——就想急着看见,可是这路的走势,慢吞吞的,就是不让你一眼看见,于是,心思只能随着溪水声忽悠着,忽悠着。而山崖倏转之后,终于,溪水而跃,入了你的眼帘。但是,应该说是一块呈半圆形的巨石首先入了你的眼。这是一块怎样的巨石——硕大、突兀。形如莲蓬。想想,这是一条溪,可是就有这么一块自然天成的巨石坐于水中央,400多吨重。它的重,在这条溪水之中显得很不协调,甚至让人觉得它在这儿存在是没有道理的。它是怎么来的?无从解释,传说为女娲氏补天之时所遗之石。也有人说加此处是姜太公钓鱼得璜之地,谓之璜石,亦即“钓璜灵矶”。这些解说,愈使这巨石神秘而玄奥了!而又想想,在这么个灵水之中,有这灵石是在情理之中了!石上有“孕璜遗璞”四个大字,字迹三尺见方,古朴高雅,刚劲有力。为清乾隆五十九年,宝鸡县令徐文博手书。“孕璜遗璞”:璜,半璧之玉,遗,赠送,璞,石中之玉。这四字意为:老天爷给人间赠送了这块宝石……这巨石,几千年来于潘溪之中濯洗,其有着怎的天然灵气啊。也难怪,当地民众把写满吉祥如意话语的小石头,扔上巨石,祈求富贵。 

  眼前的溪,就是潘溪,当年姜太公垂钓之河了。我们转身折回。20米之外,一座四角挑檐的亭子,倚于绿山之腰,旁边的石头上,篆书“钓鱼台”三个朱红大字。溪边,今人制作的钓杆,离水3尺,于风中轻悠着。近了,是一洼湍急的水,一大石平卧,有两个凹印。据接待我们的曹科长介绍:当年,姜太公就是在这儿,背溪而跪,钓钩无钩,离水3尺而钓王候的。石上的两个双膝凹印,是姜太公整整跪了10年而留下的。如今这石,被称为“跪石”。与钓鱼台相对应的,是望贤台。据说当年周文王在这儿看望姜子牙。山崖在上,溪水在下,一切,应是一目了然。想那时应是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吧,素斋三天的周文王,望见白髯飘飘的姜子牙。他心里肯定是一番感叹——岁月匆隙间,一位智者在一溪之畔苦苦等寻良主!一钓10年,这其间,是多少失落、执著、期待和折磨……幸好的是,周文王之前曾打发去探望姜尚的大臣是厚道之人,如果是位给文王耳朵里灌以“廉颇老矣”的昏人,那么,也就不会有如今鲜活的“文王访贤”、“愿者上钩”这些脍炙人口的成语,让我们一遍遍品咂了……于是,周文王擦了擦被泪水朦胧的双目,疾步而至姜太公身旁。轻轻而语了一声:子牙……之后,就是文王拉舆了。周天子拉车,姜尚稳坐其上,拉出了大周江山800年!在到达钓鱼台之前的路口,有一座“文王拉舆”雕像,气势很是宏伟,仰目而望,令人敬意顿生。 

  于是,踌躇满志的姜太公银须髯髯,义气风发,一路高歌猛进。“牧野洋洋,檀车煌煌。驷驹彭彭,维师尚父,时维鹰扬,凉彼武王。肆伐大商,会朝清明。”(《诗经大雅大明》)。牧野之战,商兵大溃。于是,西周建立,天下太平! 

  如今的潘溪,已是一条小河了。已与当时“任凭风吹浪打,稳坐钓鱼台”之风浪不可同日而语了。但在这清雅之地所演绎的汤汤圣者之风,足以让我们后来人所沐浴其中而心生敬意了…… 

  沿原路返回,又经“孕璜遗璞”巨石,向后山而去。一路,经过了太公庙,看见了四棵千年唐柏,枝叶繁茂,记载远古岁月。路两边的山崖上,长满了松柏。曹科长说,这松柏不是人工种植,是自然生长的。而这山,是石山,可这松柏就扎根了。生长是艰难的,可它们一年年繁殖着,小树长成大树,大树结籽,籽落下,滚进石隙,又冒出了芽。而有一些,被鸟儿啄进嘴里,可是如果从鸟儿的嘴里跌落,那它就会伸出绿绿的芽——确实,一粒种籽,如果它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如果它养精蓄锐,那么,再困难的环境,它也会茁壮成一棵大树……苍天厚土,生命尊贵而顽强……于是,这绿色就包围了整个钓鱼台景区……阳光的热量都被这苍苍绿色所削减,一路行程很是舒心。顺着溪谷而入,就到了钓鱼台水库。水库上有游船,一路荡去,可经“一河九曲十八弯”这风景。且峡谷之中山石奇特,植被葱郁,被誉为“小三峡”。我们到时,已是下午5点了,时间不允许上船畅游,只是在水库堤坝之上把玩,看见粼粼水波之上,白鹭翩翩,一派江南水乡之韵!其实,钓鱼台景区有近百处景观,有静室景区、鸡架山景区、金波峡景区、仙人坝景区等等。另外,钓鱼台山门外的影视城,值得游玩。我们进入影视城时,已是晚上6点多了。城里战车、茶肆、县衙、当铺、酒楼,一应具有,虽然空寂,但还隐约着一种虚无的繁华。现在没有影视剧可拍,于是,这儿就显得很是沉静。只有一个看守的人。一陈风吹来,酒旗在风中飘荡,我就疑心有个好汉大喊一声:店家,拿酒来,或者有轻妙女子婉转悠扬的唱曲忽然而入我们耳中来……但是,什么也没有,有的,是忽然闯入的我们给沉寂的这儿带来的更大的沉寂……

  下山,柔柔的夕阳下,钓鱼台山门显得静谧而安祥。我们留下了照片,便向另一处景点而去……

【分页导航】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磻溪钓鱼台  游记  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