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太公钓鱼 愿者上钩 姜太公钓鱼台游记

太公钓鱼 愿者上钩 姜太公钓鱼台游记

2011-1-27 14:24:35   网友评论来源:智慧体育在线  
   复制链接 |   

  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这是中国人熟知的成语。武王伐纣的时候,在渭河之滨的磻溪,有个鹤发童颜的老头,背水肩竿,悬钩垂钓,十年不缀,并放出话来----只钓王侯,不钓鱼虾。周武王认为这是个世外奇人,于是派人去邀请,但是老头屡请不至。周武王只好亲自前往,并请老头坐车,自己拉车前行,以示礼贤下士。据说,车子拉出八百步,老头在车上说话了:你为我拉车八百步,我保你周朝八百年天下。后来,周武王果然在姜子牙的辅佐下打败了商纣王,周朝也果真延续了八百年。这个老头就是姜子牙,又被人尊称为姜太公。“愿者上钩”的成语,就是由这个历史传说而来的。 

  出宝鸡东二十余里,到磻溪。过伐鱼村,进山,三里余,就是伐鱼河,这里就是太公钓鱼处。进入旅游景点,先看到的是一个深谷,谷中溪流潺潺,水色微绿。河床多处见底,多乱石,大如卧牛,类花岗岩。河谷两面皆为黄土高山,形若陕西人的馍馍,绝无峭壁悬崖之险。山上草木稀疏,多为塔松和杨槐。这就是北方的河、北方的山,象北方的人一样,敦厚而朴实。

 

  景点不多,我映像比较深的是姜太公殿。此殿不大,靠山修建,一进之深。中间供奉的是姜太公,两边的护神是哪咋和杨戬。伐鱼河就在殿前流过。 

  河中有一巨石,上刻“孕璜遗璞”,据说,求子的人将一种彩石投向巨石之顶,可以遂愿,若投石落于顶,则生男,落于溪水,则生女。 

  “孕璜遗璞”下行溪中,又有一块卧牛青石,水从石边过,下有一潭,五米见方。这就是姜太公当年钓鱼的地方了,所谓钓鱼台,就指的是这块青石。传说姜太公钓鱼的时候,背对着水面,跪在石上,将鱼竿扛过肩头,而鱼钩则不装饵料,悬于离水三尺之处。所以,青石上至今留有两处跪痕,深深镶嵌在石上,令后来者浮想联翩。好在姜太公后来成了神仙,我等凡夫,姑枉信之吧。 

  沿钓鱼台一岸石级而上,有一座小小的道观,名曰三清宫。供奉的是道家的三位祖师爷,原始天尊、宝灵天尊、道德天尊。据说姜子牙的师傅就是位列第一的原始天尊。相传,这位原始天尊道行深远,法力无边,能呼风唤雨,驱神降妖,还会变化遁形。可想,姜子牙得其真传,必然是无敌于天下的了。后人写了一部《封神演义》就把姜子牙的本领说得神乎其神。 

  游完这几处景点,我和朋友找了个长条坐椅休息。天色氤氲,牛毛细雨一直下个不停。我心中有种异样,我映像中,每次进山寻访总要遇到下雨。这是什么原因,我总也没弄明白,恍惚间,似乎只有姜太公能为我解答。但是姜太公早已经不在此处钓鱼了,看着他遗留下的那块青石,我只能感叹自己没能赶上武王伐纣的那个年代,不然,投身太公麾下,还会被这点小事情困扰不休嘛? 

  呜呼,既然做不了神仙,就老老实实做个凡人吧。位列仙班的美梦留给下一个轮回。 

  傍晚回到宝鸡,两脚沾着黄泥,头发尽湿,衣裤滴水,行于宝鸡街头,全无“宝鸡”之雄壮,而多“落汤鸡”之感叹。出行前没带雨伞,实在是缺少了姜子牙的神算。 

【分页导航】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姜太公  钓鱼台  游记  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