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三国遗址五丈原攻略 孔明魂断足迹犹在

三国遗址五丈原攻略 孔明魂断足迹犹在

2011-1-27 14:18:43   网友评论来源:全游网  
   复制链接 |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相比脍炙人口的语文课本经典名句,五丈原的旅游开发算是比较成功,关于历史上诸葛亮的北伐事迹,当地人也基本能略述一二。

  地点考究

  五丈原位于陕西宝鸡岐山县城南约20公里,东距西安130公里,西距宝鸡56公里,南靠秦岭,北临渭水。

  历史课堂

  诸葛亮最后一个战场

  公元234年,诸葛亮发动十万大军进行最后一次北伐,由汉中出发,穿过秦岭,进驻五丈原,与渭河北岸的司马懿对阵,同年秋天,诸葛亮病死军中,蜀军败退。五丈原是诸葛亮最后一个战场。

  旅游看点

  全国修建最早的武侯祠

  五丈原主要历史胜迹有诸葛庙(武侯祠)。后人为纪念诸葛亮的武侯祠,祠坐南朝北,耸峙原边,建筑精致,布局严谨,林木茂盛,为陕西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景区内还有魏延城、拜将台、落星石、壑落城、诸葛亮衣冠冢等历史人文遗迹,横盘山、九龙山、斜谷关、葫芦谷、斜谷水库、麦石河、诸葛泉、诸葛田等自然景观。

  据说在全国众多的武侯祠中,此处勉县武侯祠修建时间最早,它始建于蜀汉景耀六年(公元263年),是由后主刘禅亲自下诏修建的,也是全国唯一的官祠。历代名人如李白、苏轼、王安石、陆游、顾炎武等都在祠内留有诗文石刻。据说明清时期这里曾重修过,祠内献殿内两侧墙壁上有一幅三国故事画,如古城会、空城计、三战吕布等。壁画下镶嵌着40块青石,石刻岳飞手书《出师表》,如今武侯祠周围水渠纵横,一派田园风光。

  而当年诸葛亮屯田的地方,人称“诸葛田”。当年诸葛亮设军帐指挥作战的地方还留有半米高的城墙残迹,南北长约250米、东西宽近100米。当地群众给这个小城堡起名“豁落城”。在豁落城南边的秦岭山坡,有一块平展的石头,上面似有棋盘线条。据说当年诸葛亮在这里下过棋,所以这座山得名“棋盘山”。

  ◎私人提醒:今天的五丈原除历史遗迹外,还建设成了一些新的景点,其中最为游客称道的是斜峪关水库的“亚洲第一土石高坝”。登上坝顶,俯视着脚下的古战场,是一个不错的游览选择。

  攻略

  行

  可以从广州火车站乘坐火车到宝鸡站。到达宝鸡后,从火车站东隔壁的汽车站坐南线车(不要坐高速)直接在五丈原镇下车,再坐小公交在五星村下车,直接到诸葛亮庙底下。也可在宝鸡市内参加“一日游”乘旅游车前往。而喜欢自驾路线的朋友可上西宝高速公路蔡家坡出口向南至五丈原。

  住

  宝鸡大酒店、天外天酒店属当地口碑较好酒店,重要的是都离景点近。

  吃

  五丈原的传统面食非常出名,建议在当地尝试一下岐山擀面皮和岐山锅盔以及“臊子面”。

  购

  腊驴肉在当地属凤翔特产。据说若选驴鞭做原料,配用上等调料腊制就是当地的“钱肉”。

【分页导航】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五丈原  三国遗址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