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柞水溶洞游记攻略

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柞水溶洞游记攻略

2011-1-27 13:33:31   网友评论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复制链接 |   

  虽然相隔仅一百多公里,柞水与我所住的咸阳却有着极大的不同。 

  咸阳与关中地区的西安,宝鸡相似,气候干燥,北高南低。北面是著名的黄土高坡,南面是狭长的秦川平原,是典型的北地风光。而柞水却完全是另一幅景象。当旅游专列进入柞水县,当我看到突兀而起的座座青山和一弯弯清澈的溪流时,不能不惊喜赞叹了。潮润的气息令我感到清新爽快,并令我不由想起自己南方的老家来。 

  虽说柞水号称无山不美,无水不秀,但其山水之胜却远不及它的溶洞那样远近闻名。 

  溶洞藏在山的心里,象隐藏着一个重大的秘密,只从山的外表你是看不出任何特别之处的。山固然是苍翠馥郁的,而且山脚下绕了一条清幽宛转的小河,但这一切也算不上什么特点。虽然可以从壁立千仞的悬崖领略其险要雄奇,但这也绝对无法与距此并不太远的西岳华山相提并论。 

  但是,一钻入溶洞,景象便突然大变,象是进入了另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这时想起洞前那块石碑上陕西省副省长徐山林诗中的“别开一重天”五个字,默然心会,觉得他真是用得十分妥贴。 

  溶洞本是石灰岩地区地下水沿岩层层面或裂隙溶蚀,并经塌陷而成的岩石空洞。各溶洞逐渐扩大并相互通连,便形成或宽或窄的地下通道。通道中有无数的钟乳石和石笋。 

  钟乳石是自洞顶下垂的一种碳酸钙淀积物。是含有碳酸钙的水从洞顶往下滴时因水分蒸发和二氧化碳的逸出,使水中碳酸钙淀积下来,并自上而下增长而成的。而石笋则是滴在洞底的自下而上增长的碳酸钙淀积物。 

  经过漫长的岁月所形成的钟乳石和石笋本身便有着千奇百怪的造型,令人感叹其鬼斧与神工,且彼此犬牙交错,更是构成了无数神奇的景观。 

  有处叫“帷幕”的地方,空间很大,洞高约十米,但是无数的钟乳石硬是倒长着把手臂伸到了洞底,看上去象是从洞顶垂下的灰色帐幕。导游小姐说这帐幕从上面落下用了几百万年的时间。当我面对这凝固着的时间的形象时,真正是叹为观止了。对于大自然造化伟力的赞叹,以及对于大自然恒久的耐心与意志的归心低首的敬畏之情升起于我的心中。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柞水溶洞  游记  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