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安康人引以为豪的名胜南宫山游记攻略

安康人引以为豪的名胜南宫山游记攻略

2011-1-27 13:26:36   网友评论来源:红袖添香  
   复制链接 |   

  安康,抬头见山,如果非要行车数小时,远离市区近百公里去游山,这对一个土生土长的安康人来说,那里必有特别之处,而这个特别之处就是安康人引以为豪的名胜——南宫山。

  十年前,去过一次南宫山,那时才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才起步,坑坑洼洼的公路和公路边咧着大嘴的沟壑,足让我们心惊胆寒。于是,我们上山便走马观花,生怕误了时辰,天黑回家不安全。当时若要写篇文章,我想应该和历险有关。留着几分狼狈和遗憾,我结束了南宫山首次之旅。

  十年后,几位在西安工作的安康同学和我再次相聚,他们不约而同提出要前往此地,为补救上次的狼狈和遗憾,我便欣然规往。这次一抹平的沥青公路,使我们用了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便达到南宫山景区的脚下。

  南宫山又名“笔架山”,只因三座高峰入云,昂首群峰之巅,形似笔架,故得其名。上山中,沿途原始森林奇特的自然山峦、林壑、奇石、溪泉,不由得让每个人都开始亢奋起来。车子接近主峰后,我们便迫不及待地徒步登顶。

  我没能数清楚登顶的台阶有多少,问他们,他们说,起初还数,最后也都数忘记了。其实不是登顶的台阶太多,而是山太高。因为来过一次,我大概记得南宫山最高处海拔接近2300米。登山虽气喘吁吁、大汗淋漓,但我们一行人都有不达山顶不罢休的决心。最后一个台阶终于被我们征服,一阵狂悦之后,我们再次结伴而行。

  沿着山腰修建的栈道旁边,一种非常奇特的树吸引住了我,它半边没有树枝,似朽木而萎;另半边却枝繁叶茂,生机盎然。我在驻足留念的同时,也为大自然的诡秘造物之能而感慨。继续沿着栈道,我们来到了一个小亭上,小亭规模不大,但却是观看南宫群山的绝佳位置。这里,生机盈视,满目青翠,绵延着的碧禾绿树,树冠相依,枝叶交错,扶疏纷纭。这里,目之所及,群山逶迤,岩峦秀峻,山势回抱,峰峰簇列,奇秀多姿,交辉成趣。环顾周,一种“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带来的忘人间之烦恼,回归自然之情绪瞬时而生。不舍中,我们走下小亭,一座镀金的弥勒佛,恬然、安详、憨然地盘地而坐,似在恭送我们,又似在享受欲界之仙境。

  还是沿着栈道,顺着山林小径,我们来到了石笋林。这里奇石屹拔,嶙峋怪异,姿态纷呈。萦回林中,小径幽曲,百折盘回,或宽或窄,或大或小,皆畅通无阻。更有怪异奇石,吹之如螺号欢鸣、小溪流水,遍传幽谷。击之如钟鼓低奏、管弦低吟,余音袅袅。其音韵之规整,让人痴迷、叹服。

  赏罢石笋林中的奇景,我们乘兴沿曲前往久负盛名的“肉体成神”之处,还没登殿拜佛,一棵相传已有千年的古树便让我们啧啧不已。古树周围烟火缭绕,树干缠红绕带,顶礼膜拜者簇拥成团。因为是冲着“南宫山肉身”传说而来,所以,我们只在此虔诚行礼留念后,就直奔圣僧圆寂之殿。此殿名曰:肉身殿,或以圣僧法号称为:弘一寺。殿外有碑文记载:“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唯兹笔架,既高且名。因有仙人,肉体成神。坐化莲池,遐迩震惊。既蒙国封,又受民尊。千秋香火,四方咸宁。遥叩西天,降此圣僧。笔架胜景,不可不铭。故作山志,以垂久永”。我不解佛教之迷津,但此圣僧百年不化之身,让我虔诚地整衣叩首,毕恭毕敬。出了此殿,我回退数百步,再次仰望圣僧之上的笔架山,发现他的头顶竟是个惟妙惟肖的“山”字,笔锋穹劲犀利,非凡夫俗子之为,唯有神仙能为之。“山”字三竖,似三仙正襟危坐。他们拥漫山、抱林海,周身云雾拥漫,摆出一副远人间而近苍天,观天下而思极乐的情态。我羡之有余,不禁轻叹道:“真乃挟飞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长终。”

  置身南宫山上,奇景非一花独放,虽不比比皆是,但也景景相接,令人目不顾暇。返回途中,正是烈日当空,但山间珙桐、楠木、红椿、玉兰、杜鹃……垂条纷缭、绿叶萋萋,在万壑中驰骋,莽莽苍苍、无际无涯。整座整座的山似撑开的绿帐,如做小憩,便觉凉气袭人。

  我们一边下山,一边谈着自己的感受,我最后觉得大抵可以概括为这样八个字:山高、树多、凉爽、景奇。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南宫山  游记  攻略  安康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