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贵州黔西南州旅行 神奇壮观的泥凼石林

贵州黔西南州旅行 神奇壮观的泥凼石林

2011-1-25 16:06:39   网友评论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贺寿勇
   复制链接 |   

  泥凼石林,是“兴义国家地质公园”的主景区之一,是黔西南州乃至贵州省独具魅力的风景名胜区,座落于万峰湖北岸的峰丛洼地中。

  上个周末的一天,我一大早带上相机、干粮,和家人一道,“拜访”泥凼石林。从泥凼镇街上出发,沿着石林柏油公路驱车不到4公里,便到了泥凼石林景区。走进石林景区,迎面就是一座座石峰,石峰好像一把把尖刀利剑,直指蓝天,多么雄浑壮观。据资料说,这里在二亿七千万年前,是一片汪洋大海,海底逐渐形成石灰岩沉积区,经过地壳的运动,海底上升形成大陆,后经大自然长期的雨蚀和风化,约在二百万年前即形成这座座拔地而起的石峰、石柱、石笋、石芽,远望犹如一片莽莽森林,故得名“石林”。

  我们沿着迂回曲折的石林步道而上,尽情地观尝石峰,石峰清奇峻秀,玲珑剔透,风姿秀逸,美不胜收。石峰有的似文人武士,有的如各种动植物,真是一石一形,移步换貌,赏之不尽。如“擎天柱”高插云天,“剑峰石”峭削锋利;“采药老人”拄杖攀登在岩崖上拈须自得;“姑嫂石”相依相偎,形态酷似;步履蹒跚的“醉翁夜归”、威风凛然的“武士峰”、“一将挡关”和“将军出征”等,无不形神自如。还有“金猴望月”、“骆驼峰”、

  “群象争饮”、“虎犊相戏”、“雄鹰展翅”、“石佛手”、“蘑菇石”等,均维妙维肖,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让人流连忘返。

  置身林中,天蓝、山青、石秀、心畅,阿诗玛和小黑哥感人肺腑的恋爱故事涌上心头。云南路南石林被称为阿诗玛,泥凼石林则被称为小黑哥,二者合称为夫妻林。传说很早以前,泥凼镇陇嘎村有两个布依青年,男的叫小黑,女的叫阿诗玛。小黑勤劳勇敢,阿诗玛美丽善良,两人打小就一起嬉笑玩耍。他们长大后,彼此相爱,并发誓非小黑不嫁,非阿诗玛不娶。忽然一天,一场大火无情的吞噬了小黑家里所有值钱的家什,并将小黑的父母烧死,此时的阿诗玛在着急的寻找小黑,当她找到对方时,彼此相互拥抱,难分难舍。灾难过后的小黑,每天辛勤的劳动,想给阿诗玛更幸福的生活。但是阿诗玛的母亲不愿自己的女儿跟着小黑受苦,为断了阿诗玛的念想,她带着阿诗玛举家搬离了泥凼。虽然被强行分开,阿诗玛没有一天不想念小黑,小黑也是如此。一天,阿诗玛骑着自己心爱的白马偷偷的来与小黑相会,她的白马非常通人性。不料,阿诗玛出门时被她的母亲知道,老人便尾随而至。在旁边守侯的白马正专心的给主人望风,他们正在互诉离别之苦时,白马发现了阿诗玛的母亲,通人性的白马灵机一动,把自己变成了一个洞,而它的脚刚好堵住了洞口。天一下全黑了,小黑知道不好了,怎么办呢?让自己心爱的人走吧,心有不甘,不让她走吧,自己目前还不能够给她荣华富贵的生活。而此时的阿诗玛同样感到无比的沮丧,在这和相爱的人厮守一生吧,父母年老,没人陪伴,离开谁都是个很难做的决定。最后,两人都想到了,就是等阿诗玛的父母百年归天时,才是二人团聚的时刻。离别时,阿诗玛告诉小黑,如果有什么事时,她会让白马来通知小黑。谁知此次的离别居然是他们的永别。回去后不久,阿诗玛的母亲将她许配给了当地的大户人家,而坚贞的阿诗玛想到自己和小黑哥的海誓山盟,不惜以身殉情,变成了一座望夫崖。白马来到泥凼告诉了小黑有关阿诗玛的故事,小黑伤心过度,站在悬崖上了望阿诗玛所在的方向,天长日久化做望妻峰守侯着自己的阿诗玛。

  阿诗玛和小黑哥坚定执着的精神,激励着我们一步一步地往上爬,转眼间,便到了“一线天”峡谷,抬头仰视,仅见蓝天一线。骤至“虎跳岩”前,石峰堵路,几疑山穷路尽,俯身穿“桥洞”而出,又是峰回路转。石林丛中“别有洞天”,可容十数人小憩。从天窗袭来的凉风,使人顿觉精神一爽。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泥凼石林  神奇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