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浪漫雪国延边 感受令人心动的“艳遇”

浪漫雪国延边 感受令人心动的“艳遇”

2011-1-21 1:10:30   网友评论来源:南方都市报  
   复制链接 |   

  说到冬季看雪,人们往往想到的是哈尔滨、长春等地。其实在长白山脚下的延边,也有浪漫的雪国景致,其唯美的景色并不亚于哈尔滨、长春等城市。而其独特的边境风光、浓郁的多民族文化和现代气息更是让人印象深刻。德国作家黑塞说:“旅游就是一场艳遇。”延边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能够在风花雪月中带给我无数心动的瞬间。

  行走历程

  看民族风情

  原汁原味的朝鲜族建筑

  图们口岸,对面就是朝鲜的南阳市。

  延边是一个朝鲜族风情浓郁的地区,当地近40%的居民都是朝鲜族。为了深入了解朝鲜族的民俗风情,我们行程的第一站就来到了位于延边辖下的图们市的“朝鲜族百年部落”参观。这是具有鲜明的朝鲜族建筑特点的仿古部落群,现已建成13座风格各异、用途别样的朝鲜族房屋,可供游客参观居住。

  “百年部落”的房屋呈大屋顶形状,屋脊外观是中间平、两头翘立,中间平如行舟、两头翘立如习鹤,瓦饰上雕有绳纹和吉祥文字,这是典型的朝鲜族民居。其中一座面积最大、最具朝鲜族建筑特色、外观最醒目的房屋是真正的百年老宅,由朝鲜移民商人朴如根所建,1893年9月竣工,历时三年。房屋采用土木和瓦结构建造,无一根钉子,使用的工具均为原始的大锛、小锛和斧子等,所用木材为长白山优质原木,通过木排运至此地,瓦片则是对岸朝鲜用船运至。圆形或半圆形的莲花纹瓦垅、耸立的屋脊、雪白的墙壁,给人一种清新古朴、原始真实的美感。院落内,牛车、辘轳、坛子等农耕器具和物品随处可见,散发着浓郁的田野气息。

  看三国风光

  从珲春防川开始东北亚丝绸之路

  吉林八景中,以“一眼望三国”最具神秘色彩。这个景观指的是延边州珲春防川风景区,地处中、朝、俄三国交界的边境地区,这是中国至俄罗斯、朝鲜东海岸、日本西海岸以及北美北欧的最近点。防川左边是俄国的土地、右边是北朝鲜的山川,因此有“一眼看三疆山川风貌,双耳听三国鸡鸣狗吠”之称。我们来到防川的时候已经是中午时分,虽然天气寒冷,不过倒还晴朗,“一眼望三国”的景观一览无遗。

  防川的东面是俄罗斯的边境路小站包得哥尔那亚,西南面隔图们江与朝鲜豆满江市相望。俄朝的这两个城市由图们江上的一条铁路在桥上连接,是联结俄朝陆路贸易的惟一纽带。从防川沿图们江而下,15公里即进入日本海,这是中国、俄罗斯、日本、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国家和地区进行贸易的“海上丝绸之路”。晴朗的天气时,站在瞭望塔上可以看到浩瀚的日本海。这里还是我国最早看到日出的地方,1月1日,数百名游客在这里迎接了2011年中国最早的一缕曙光。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雪国  延边  艳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