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游西部休闲水乡永靖黄河三峡侧记(图)

游西部休闲水乡永靖黄河三峡侧记(图)

2011-1-15 17:11:36   网友评论来源:网易博客  
   复制链接 |   

   六月三日一大早,迎着早上的阳光,乘坐我院的丰田拷斯特一路狂奔,陪同远程教育的兄弟院校的同志去西部休闲水乡黄河三峡。

  黄河三峡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西部休闲水乡。黄河流经县域107公里,因修建盐锅峡、刘家峡、八盘峡三座大中型水电站后形成的炳灵湖、太极湖、毛公湖三大西北高原上罕见的靓丽高原湖泊,使全县入境水总量达到59.69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量达19万立方米,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8倍,所拥有的淡水量可以为全世界人口每人储备近1吨可饮用淡水。

  黄河三峡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是中华民族黄河古文化早期的发祥地和传播地之一,也是古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的要冲,有着五千年灿烂辉煌的黄河古文化。由于中原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相互影响融合,使这里的文化呈现出南北交融、古今并存的显著特点,这里古文化遗存丰富多彩,并以其雄浑博大、底蕴深邃,在中国的古文化遗产中,独树一帜,被誉为西北高原古今文明交相辉映、中西文化交织荟萃、颗颗明珠流放异彩的靓丽风景线,是黄河古文化积淀最集中的地方。

  说到刘家峡,多有人知,不仅仅是因为其作为一个水电站一时荣耀地坐上了全国水电工程的第一把交椅(当然,这已早被不断地刷新),同时还有一点,在红色国度的气氛下,就是在这里,走出了共和国的一位领导人。因缘际会,不知是前者还是后者亦或是二者兼具,终致使刘家峡这个也许在中国泱泱国土上的一个不起眼的地名蜚声中外,也成一个略显神秘的地方,从此之后,“小地方”不再宁静。但是,在这里,尚有诸多不为外人所知的东西:其一,多人确知刘家峡,但不知刘 家峡到底隶属于何市何县(据我个人了解,很多人不能确切回答);其二,位居西北的刘家峡是否是一汪沙漠中的清泉……诸多的不解或不确知,在达到之后,一切得以全整明白了。外界很多人知道长江三峡,但不知黄河尚有三峡--他们分别是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但就水电来说,均统辖在刘家峡水电厂下,而刘家峡具体来说,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的永靖县,说起临夏也许还有人知道,但说到永靖则很多人会犯迷糊,不知所在。就此也无怪乎,而鉴于刘家峡的知名度,我在当时与好友倒有一个想法则是,何不把永靖县改为“刘家峡县”,这样一更名字或许有一种扩大宣传作用(国内也多有改名成功的先例,如云南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对于更好地发展当地的旅游产业,推广刘家峡文化,更好地起到外界识别作用均是有增益的(地名本身最为重要的功能即在于记忆与识别),应该说,这不啻为发挥“刘家峡”这一地名广为流传所带来之影响力的好的寄居之所。

  而刘家峡,我将之称为“西北水乡”,绝非戏言。可以说,在刘家峡,你不会感觉到身处西北,在这里,水流清澈明净,堪比南方(因为南部由于现代工业发展所带来的污染破坏了水流),你也许不会相信这就是黄河的水(黄河之水以黄著称,这也就是为什么要说“跳进黄河都洗不清”的原因了),但是,确实黄河水离开刘家峡后就真“黄”了,这是因为:黄河过刘家峡流到兰州之前,汇入了洮河。大通河和湟水等大支流。在兰州以上,黄河的含沙量不多,即使在洪水期,含沙率也是百分之五左右。泥沙的主要来源是上述支流,来自干流的很少。根据观测记录所得,在兰州以上的流域地区,每平方公里所流失的泥沙,每年平均约为一千公吨。西北生态环境确实堪忧,必须受到国家层面的真正重视,需要制度与资金等方面的投入。因为,西北的环境、黄河的生态关涉的不仅仅是西北,不仅仅是黄河自体,最为重要的是整个国家,因为她是“母亲”。在刘家峡,天高云淡,气候宜人,空气清新--能种荷,可观荷塘月色;时有雨落,可听取蛙声一片;能植稻,可在稻花香里说丰年…枣林遍布,芳草依依,真是西北的一个桃源境地。也许,所有的这些都是未来到的人所不能相信的,眼见为实吧!幸好我没有错过这样一处非典型的西北之地。看景也看人,观察生活在此地的过往行人,街头行商坐贾,流露出来的是一种安逸和谐的生活图景,我想正是因为这里的水滋润了他们的生活,刘家峡的人们应该是幸福的,这是值得欣慰的。但是,除观此外,我也看到一些封闭,很多在外界已是上个世纪末的社会生态,已早被人所遗忘的物事,在刘家峡还时有所见,比如,在刘家峡,还有一些所谓的典型国有企业在办社会,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企业里有学校、有医院、有大食堂、有街市、有银行等,连税务所都开到企业里了,小商店墙上还是白木板上书写宋体黑字“某某国营商店”--社会转型的苦与乐。应该说,在这里,在西北地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影响下,整个社会是一个混杂的结构,他聚合了前现代、现代和后现代的零零总总的诸多因素,是一个你争我夺的社会场域,最终形成了一个相对怪异的社会体--这是我几次去往刘家峡的一个感受,应该说,刘家峡在西北地区仅仅是一个缩影,一个非典型的个体。这也从根本上要求我们的政策制定者应深入调研,充分考察,在了解、理解的基础上更好的施行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政策,实行“分层分类”、“异质异构”(柳建文博士言),使好的政策落到实处而非口号,让有限的资金发挥其最大的效应,可以说,办好了西部的事,不仅仅关涉经济社会民生,更关涉到民族国家建构和政治团结稳定。

  当然,刘家峡作为当年胡总书记大学毕业后第一个工作的地方,不免留下诸多关于总书记工作、生活、情感等诸多方面的美丽传说,这也是来到刘家峡听到最多的一个话题(不仅仅在刘家峡,整个甘肃都是),有小面馆老板说起、有出租车司机说起、也有国企高管说起(最搞笑的是有一次在兰州打的,不知谁说起来这一段往事,那出租车司机竞兴奋地说他小时候住其父亲家时与总书记当年的家是面对面,我们立刻晕倒--小插曲),那是一段关于个人奋斗的英雄史,虽不全信,但也许能从中悟到些什么,刘家峡的山山水水可能真是一个锻炼人、培养人的地方。总书记参加了刘家峡的建设,可以这样说,正是当年总书记这样一批人的艰难建设,才造就了今天富足的刘家峡,今天的刘家峡,城市干净整洁,老百姓的生活也安详自洽,城市发展可以说在中国县城中居中上水准,相较我国中南部地区的县域更优(在市容市貌上观之)。成绩来之不易吧!能在中国的西部地区建设起这样一片区域当感谢当年的建设者。应该说,当年总书记去往的这个地方是一个穷乡僻壤,是一个山沟沟,是一个典型的西部落后的民族地区。但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所以说,去到刘家峡走一走、看一看,看看当年总书记战斗过的地方,应该说是一个对当代青年最好的正面教育基地之一,在这里,以总书记为代表的一代一代建设者,身入基层、扎根基层、真抓实干、为民谋利,这样才造就了当今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也只有在国家最艰苦的地方工作过的同志才能最深入地了解大中国13万万民众的心声,这样,才能有“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生成以至走向成熟。对此,与一新友的感受是一样的。为什么在当前的干部任用与提拔中注重基层工作经验、艰苦地区经历,也许,你到了刘家峡这个地方和了解了那段个人与社会的历史之后,你就能够明白个大概。

  近年来,永靖县抢抓西部大开发机遇,以建成兰州“后花园”为目标,充分利用县内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坚持打黄河三峡牌,走旅游兴县路。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投资开发的优惠政策,以开放促开发,以开发促发展。对外宣传工作已成为发展旅游的关键,永靖先后多次举办和参加新闻发布会、项目推介洽谈会等文化大型推介宣传活动,黄河三峡随之声名鹊起、享誉省内外。

  美丽而神奇的黄河三峡因其特有的神韵,丰富的内涵和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像一朵盛开在黄土高原上的艳丽鲜花,已成为甘肃兰州——临夏——甘南——四川九寨沟旅游线上最具有吸引力的旅游胜地,为越来越多的中外游人所青睐。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黄河三峡  游记      
热门景区排行榜